忆童年最初的欢乐与悲伤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给老师买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上幼儿园那会,老师就会把学生当免费劳动力,你会说幼儿园的孩子能干啥?那你可了不太解农村了,农村孩子从小就帮家里干活,七八十年代,孩子上学又普遍晚,有的十一二岁才上一年级,也就是幼儿园的孩子是从五到十岁不等,奥,对了,我们那前还不叫幼儿园,叫“育红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村的育红班就一个班,二十来个孩子,一个老师,老师在那群孩子里基本就是山大王,别看孩子小,个个却懂得人情事故,带点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也要先向老师“进贡”,老师也不客气,也会对这些 比较“懂事”的孩子宽容一些,犯了错,本该打手心,或者踹一脚的,批评几句也就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好吃的偷偷给老师送去,背后打其他同学小报告,给老师打扫办公室,都是巴结老师的手段,我也不例外,只是我不喜欢打报告,但是我会带零食给老师。有一回我给老师送了一块奶糖,那时的奶糖真是太好吃了,我自己都舍不得吃,老师也是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当时那个老师也就二十来岁,未婚,有一天一个小伙伴突然叫我,说老师让我去她的办公室去一下,妈呀,我慌了,我也没犯啥错误呀,我忐忑地来到老师办公室,老师拿出一毛钱,悄悄地对我说,你上次的奶糖是在哪买的?你拿这钱再给我买几块吧。我一听,才放下心来,敢情是老师吃着好吃,要委以我“重任”。我接过钱就跑出去了,我要到街上的供销社给老师买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我发现老师给我的那一毛钱太破了,万一人家不收怎么办,我有些担心起来,我要是买不成,老师责怪我怎么办,我感觉好为难呀,一路忐忑来到了供销社,我指着玻璃柜里的奶糖说:“我要买一毛钱的。”售货员接过钱看了看,大概也是觉得钱太破了,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但庆幸的是,她没说什么,就收了起来,本来一毛钱能买4块,但因为我经常跑供销社,也算是那里的熟客了,她说多给你一块吧,就给了我5块,我太高兴了,抓过糖一路飞跑起来,那时已快到放学的时间了,我怕晚了就给老师送不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上紧紧抓着手里的糖,突然一个想法冒出来,这多给的一块我要了吧,反正是多给的,可是马上我又否定了,我不能欺骗老师, 那样就不是个好孩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到学校,我把糖交给了老师,还特意跟老师说人家多给了一块,我满以为老师会夸我,结果老师就嗯了声,我有些失望地退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幼儿园也江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幼儿园也不例外,班里有那种特别坏的孩子,喜欢欺负人,打架也特别厉害,只要不服他就用拳头说话,他们身强力壮,打人能下狠手,那些老实柔弱的孩子就得当他的小弟听他指挥,否则就会挨拳头。不用说,我也是弱者系列,有一次一个男生狠狠锤了我一拳,真的很疼很疼,我忍着疼痛还乞求人家,你就管着我吧,意思就是以后我听你的,你别打我了。不是我天生懦弱,而是我没有人保护,父母也不管,我又打不过,能怎么办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那次真的很伤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下了好大的雨,雨停之后,校园里积了很深的水,都到膝盖了,小伙伴们都到水里趟水玩儿,嬉戏打闹,非常的快乐。我不小心把水溅到了一个女生身上一点,她不干了,回手就开始往我身上撩水,撩我的身上都湿透了,我哭的不行,我也不敢还手,就这样一直哭,放学了又哭了一路,回到家里,我跟爸爸妈妈说了,想得到他们一点安慰,或者是能够让他们去找那个同学,但是他们就跟没有听见一样,我就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在乎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帮老师扒棒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天棒子熟了,老师家也是种地的,一到这时候,她就经常不来学校,或者只来一会就走了,我们对此也是习以为常,毕竟农村的老师基本家里都有地,一到秋收的时候要顾及地里的收成,老师让学生帮着干活也是常有的事,那个时候学校可不像现在这么严格,老师让学生帮干活是公认可以的,就连幼儿园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天老师对我们说今天不上课了,跟老师去家里扒棒子,大家一听可高兴了,老师挑了一些身强力壮的,年龄稍大一些的,就领着走了,我很“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来到老师家,院子地上堆满了待扒皮的棒子,还有一棵枣树吸引了我们,那棵枣树上挂满了红红的枣,我们个个仰望着树上的枣,露出渴望的眼神,老师看出我们的意思,到树前抓住树干,使劲摇晃了几下,噼里啪啦掉下来好多枣。同学们哄抢着去捡地上的枣,我眼疾手快,捡了一小把,放在裤兜里,那个枣子真是又脆又甜!老师说快干活吧,一会还给你们晃,我们欢呼着,卖力地干起来。说实话,即便是农村孩子皮实,这一下午扒棒子也是很累的,有的手都磨出了泡,可是老师说还要给我们晃枣树的话一直激励着我,我盼着下一刻老师或许就来给我们晃一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等到天黑了,我们都快把棒子扒完了,老师也没再给我们晃枣树,我还不死心,仍抱有一丝幻想,直到老师说:“今天就到这吧,你们回家吧。”完了,我那个失望呀,耷拉着脑袋,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小孩子眼里,老师是绝对权威,孩子会对老师的每一句话深信不疑,但随着不断成长,你会发现现实和你想得不一样,小时候觉得天大的事,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是小事,为什么小孩子会了为一颗糖伤心大哭,因为对孩子来说,那颗糖就是他的全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从小经历的每一件小事,都在学习,都在总结,我现在记性真得很差,前一秒的事,后一秒就忘得一干二净,但是童年的记忆却封印在了我脑海的最深处,因为那里有我生命最初的欢乐与悲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