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吉林马拉松历赛记

夏夜风

<p class="ql-block">同样的六月,同样的山水,同样的赛道,同样的狂欢,吉林市马拉松在这里,从2016年的首届,己经迎来了第六届。</p><p class="ql-block">与首届吉林市马拉松开办之前,不为人所知不同的是,吉马开办以来,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由最初开办当年即获评国内“铜牌赛事”、“最美赛道”,次年以后,连续获评国内“金牌赛事〞,享誉业内的有迈路跑接手运营吉林市马拉松赛事以后,吉林市马拉松又有明显改观,自上届开始己两获国际精英标牌赛事。</p><p class="ql-block">马拉松运动是强体健身,追求卓越的一项运动,也是开发潜质,启迪灵感的方式。从首届家乡吉林市马拉松开始涉足马拉松运动的我,从当初不知马拉松为何物,懵懵懂懂的参赛,到如今,已完赛包括全部六届吉马赛事在内的超过百场国内外大型马拉松赛事。包括本届在内连续两届入选吉马官方配速员,还在第四届吉马入选赛事急救跑者。首届吉马参赛九年来,我己写下数百篇马拉松诗文、赛记。</p><p class="ql-block">2024吉林市马拉松开赛前,吉林市广播电视台的两位记者通过吉林市马拉松公众号发表的文章联系上我,采访后便在网上推出以我参加吉马感悟为题材的视频节目。吉马赛前两天,《江城晚报》又以大半个版面配图刊发了我的吉林市马拉松参赛经历。</p><p class="ql-block">只是五月初,2024吉林市马拉松网上报名时,还是费了些思量。原因是报名采用抽签中选方式,曾担心一旦落选,多年一直参加,心心念念的家乡赛事难以为继了。幸运的是,自己再次中签吉林市马拉松参赛资格,并且入选赛事全程530官方配速员。</p><p class="ql-block">一年来,有赖吉林市领导班子的大力操持,吉林市的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初夏的吉林,山青水绿,微风和煦,吉林北山脚下的人民广场,吉马博览会在这里热热闹闹地展开。鲜花绿丛掩映中,各家赞助商形态各异的展台铺陈开来;醒目位置,大红背景的运动员姓名墙矗立其中,而80名赛事官方配速员照片墙则紧挨着姓名墙接受人们的注目。赛事前两天,我在这里领取了吉马赛号码布和参赛包。</p><p class="ql-block">赛前一天,晚七点,配速员培训开始。80名官方配速员在雾凇宾馆接待大厅集合,赛事培训官张帆、何鸣两位老师分别就官方配速员的任务、具体要求以及相关细节同到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各配速组随后配发了配速气球。</p><p class="ql-block">六月十六日,恰是父亲节,也是2024吉林市马拉松的正赛日。早上五点,宾馆里,每个配速员领取了早餐包。五点五十,两辆大客车将配速员送往八公里外的桃源路吉马开赛检录处。</p><p class="ql-block">此番吉马,安排三万人规模,其中全程马拉松七千人,半程马拉松一万人,另有四公里半的欢乐跑一万三千人。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中,绿树掩映的四车道越山路赛道上,红色吉马运动服的参赛选手塞满了长长的一公里路面,红绿交相,动静相宜,好一幅激动人心的夺目画面。</p><p class="ql-block">作为全程马拉松官方配速员,被安排在全体参赛选手的最前面,距离起点拱门约有五米,由一行武警战士挡住。开赛前三十分钟,领操员上台热舞。接着,主席台下,北华大学学生表演了舞蹈。开赛前十分钟,十几位国内外精英选手入场进入起点拱门前;主席台上,由省体育局领导及吉林市四大班子一把手组成的五位嘉宾入场。</p><p class="ql-block">倒计时五分钟后,全场共唱国歌。奇怪的是,主持人喊“各就位”后并未听到明显的枪响,眼见前面黑人精英运动员有的跑出,随即又退回来。主持人播报:吉林市马拉松竞赛“开始了〞,这时所有的精英运动员和后面的大众选手才相继涌出拱门。</p><p class="ql-block">赛后,精英运动员迟疑出发这一画面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作为在现场距离最近,全程目睹这一场景的我来说,当时并无特别的感觉。赛后通过传播的视频联想当时的实情,觉得造成此事件的原因有如下几处:一是此赛上台嘉宾少,仅有六位,或许是现场人声鼎沸,站在大众选手前排的我竟无意识到发令枪响声。二是习惯上,大凡有主持人的赛事,发令前都有“三、二、一〞口号倒计时,昨天不知什么原因这一惯例被主持人略去,而直接说比赛开始了。三是一般比赛倒计时三分钟后,被志愿者或武警与精英运动员隔开的官兔及大众跑者,这时会放开隔离,精英跑者与官兔乃至大众跑者密切接触,以致枪响后,人们一致涌出拱门。但昨天的赛场,直到精英运动员开跑后,武警才将隔离放开。或许以上种种突发变故,弄得外籍黑人莫衷一是。</p><p class="ql-block">昨天的比赛,绕不开的话题是气温。此前,吉林的气候连天阵雨交加。天气预报说比赛当天也是阵雨,开赛时,阳光明媚,十八度的温度还算可以,随着时间延展,气温不断攀升,一小时后就见有运动员倒地,赛道上救护车一直很忙碌。待到中午,气温升到二十六度,赛道上的柏油路面已被阳光烘烤得粘鞋底。幸亏吉林市马拉松的全程环江赛道,清凉的江风不时送来阵阵清爽,路边的绿荫也庇佑着疲惫的跑马人。组委会安排的医疗点、救护站、急救跑者连同不时出现的赛道喷淋、西瓜供应、过水海棉和冰块摊子都有效地发挥了作用。虽然多次撞见倒地的跑友被救护,但是没有出大事的传闻。</p><p class="ql-block">吉林市马拉松最负盛名的是平坦宽阔、风光旖旎的全程环江赛道,还有就是热情好客的观赛市民。昨天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赛道每每出现,着装齐整、队形有序的器乐演奏、歌舞表演所展现的或大气磅礴,或激奋人心的豪壮气势。此番吉马在每个公里牌前设置一位妙龄少女,身着白色绿边纱袍,笑意盈盈地向每个经过的跑马人招呼加油,新颖的设置增加了赛事好感度,只是炎炎烈日下,女孩久久站台招呼,让人怜悯油然。</p><p class="ql-block">赛前自已左臀梨状肌疼痛,跑起尤甚,面临日益临近的吉马,心里暗自叫苦。赛前十天,去一家三甲医院挂了专家号,理疗加吃药,未见好转。接着又找专科医院针灸加微波,但赛前痛感仍明显。走上赛道,心里盘算着感觉不好就弃赛。开赛后,赛道内外、啦啦队中,不断有熟悉的声音,喊名并加油鼓励;几位大学同学及家人,顶着酷热,两、三个小时在赛道边多处等候助威,……。凡此种种,始终让我心头暖意频生。</p><p class="ql-block">头上飘荡的配速气球也不时吸引周边跑友跟从。接近十公里时,一名北华大学学生凑上来自诉是第一次跑马拉松,报了半马,不知能不能跑下来,我告诉他跟着我吧,看你这情况应首马破230。“能吗?〞,听到肯定回答后,小伙子来了兴致。边跑边聊中,嘱咐他适时补给站进补。跟跑十多公里间,小伙不住地问:跟你跑咋一点也不累呢?“这就是兔子的作用”,我笑着回复。眼看过了二十公里里程牌,我告诉他:你可以尽力跑了,祝你成功!小伙子同我合了影又折身躹躬后,矫健的身影瞬间淹没在人丛中。</p><p class="ql-block">530配速段跟随的跑友大都是初次跑马或是有伤痛而信心不足的。一路上,又不断有跑友追随,身上的责任加上与身边不同跑友的不同话题,竟让我忘记了当初想弃赛的想法。天气炎热,至使半程以后补给点饮水饮料时有断档,这时,市民和跑团的私补派上用场,整个赛程,我喝过路旁市民递过的饮料又接过一瓶矿泉水,还用过UP跑团、吉林跑团的西瓜和饮水。</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马拉松的精髓是超越自我,是坚持不懈。身上的责任、身边的鼓励、熟悉的山水以及前方醒目的里程牌,都是我负重前行的动力,三十公里以后,天气愈热,身体愈疲,惟一庆幸的是梨状肌疼痛倒是没有预想的那么明显,最终,人民广场拱门展现眼前,从开赛起点出发跋涉42公里,又回到曾为起点的终点。组委会发来成绩短信:5:29:30,我成功完赛并顺利完成530官方配速员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吉林市马拉松的赛后䃼给受到跑友的普遍好评。完赛后,志愿者先是给了奖牌,分别发了瓶装和罐装啤酒,给了一塑料包食品。走出发放区后又发了印有吉马Logo精美的完赛浴巾和“有迈”白色面包拖鞋。</p><p class="ql-block">第六届吉林市马拉松完赛奖牌也别具特色:正面是吉林市市徽“激流勇进”摇橹人形象,背面则是代表吉林市是雾淞天堂、滑雪之都的雪花造型。奖牌式样完美诠释了此番吉马“大东山水诚邀天下客〞的竞赛主题。</p><p class="ql-block">2024吉林市马拉松还安排了对跑友全方位展示吉林文旅风彩的各项活动:赛事期间,吉林周边各博物馆及风景名胜对吉马参赛者免费参观;市内公交车凭号码布免费乘坐;赛前还安排了夜游江滨,观赏松江夜景等活动,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外跑友展示了北国江城人十足的诚意。</p><p class="ql-block">赛事完赛区距离自己家仅不足一公里之遥,还是拖着沉重的身体去完赛存包广场造型台拍完赛照。十几个跑友排队等候,待轮到我时,央身后跑友拍照完毕。将返程时,忽然发现,刚放在等候队伍旁的装有完赛浴巾、拖鞋及食品的完赛包不见了,心想,一定是跑友着急回家拿串包了。只是现场等了十几分钟不见有人送回。</p><p class="ql-block">晚上翻看微信号,了解到比赛当天,获得此番吉马国内女子冠军,来自广东的钟佳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己随身携带的包包被人“顺〞走了,小姑娘只能穿着训练服和短裤踏上返程。虽然参赛一百多场马拉松,发生这类事是第一次,竟然还出在家门口。只是让人释怀的是:我最看重的完赛奖牌还挂在脖子上,号码布和配速员标志还别在背心上,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家了,对比钟佳萌自己还算幸运的。</p><p class="ql-block">从第一届家乡吉林市马拉松开始我的马拉松参赛历程,至今,我己参赛111场大型马拉松赛事,45次被各城市马拉松组委会聘为“官兔”。马拉松强健了肌体,锤炼了意志,启迪了灵性,增强了自信,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人生。马拉松也让家乡吉林变得更漂亮,更有内涵而愈加可亲、可爱,越来越多的人跑了吉林马拉松,从壮美的山水、可人的温度、淳朴的民风到可口的美食,感受了这个城市的魅力,来了不愿走,走了还想来,“吉林值得再来,吉林市马拉松值得再跑!”江苏跑友微信里这样对我说。</p> <p class="ql-block">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中,在江城广场拍摄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江城晚报》配图大篇幅刊发我的吉林市马拉松参赛感悟拙作</p> <p class="ql-block">吉林市马拉松博览会现场</p> <p class="ql-block">吉马姓名墙</p> <p class="ql-block">官方配速员姓名墙</p> <p class="ql-block">找到我了</p> <p class="ql-block">吉马赛道路</p> <p class="ql-block">吉马官方兔子培训会</p> <p class="ql-block">六届吉马即将开赛</p> <p class="ql-block">赛前十分钟的起点拱门下</p> <p class="ql-block">开赛了</p> <p class="ql-block">十公里,与路旁观战加油市民互动</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传来抓拍照片</p> <p class="ql-block">二十四公里,带领一批追随跑友行进中</p> <p class="ql-block">配速气球不给力</p> <p class="ql-block">终点前</p> <p class="ql-block">我完赛啦</p> <p class="ql-block">530配速组不辱使命</p> <p class="ql-block">赛后留影</p> <p class="ql-block">六届吉马奖牌</p> <p class="ql-block">雾凇冰雪,魅力吉林</p> <p class="ql-block">继上年第五届,再度完成吉林市马拉松官兔使命。也是<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45次获聘城市马拉松官方配速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