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亲

小乔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离开我们的第3个父亲节,在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总是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他老人家。当初年少远离家乡,独自不远千里外出打工,着实让老实巴交的父母操了许多心。父亲养育我小,而我未能陪伴他老。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日子里,身为长女的我却身不由己没有尽到我该负的责任和孝心,以致于我多年来都深深地自责,这是我对父亲最大的亏欠。倘若时光能倒流,可以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想我不会从江苏来到广东打工,我愿意离家近一点,可以多点时间时常陪伴父母。</p> <p class="ql-block">  父亲和我们分别快3年了,我总是会在不经意的瞬间想起他那慈祥的笑容,想起他在世时的一言一行。每每此刻,让我泪流满面。再也回不到从前,我的人生从此再也没有了父亲的陪伴。父亲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人。父亲兄弟三人,排行老二,从小家境贫寒,7岁丧父,是在寡母独自带着3个未成年儿子的家庭中顽强地生活长大。七十年代末,二十多岁的父亲与母亲结婚生下了我。从小缺失父爱的他,在自己成为父亲后却把无私的父爱毫无保留给予我。当时父母在工厂上班,奶奶在家照看我,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光。然而在我不到二岁的时候,奶奶重病医治无效去世。当时因为大伯和叔叔没有正式工作且未曾成家,所以奶奶从医病到去世的所有费用均为父亲一人承担,大伯和叔叔负责照顾奶奶。那时父亲还不到三十岁,所有的家庭经济压力全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村上的老一辈人都说父亲不容易,是个大孝子。</p> <p class="ql-block">  父亲对母亲也是宠爱有加,在众人眼里,他就是个模范好丈夫。白天上班工作,下班回到家里的重活累活都是他一人承包。逢年过节请客吃饭都是父亲亲自掌勺,家里的经济大权他也交由母亲掌管。他为母亲的付出,最终在他患病的3年时间都得到母亲无怨无悔的悉心照顾。都说父爱则母静,母静则子安,子安则家和,家和万事兴,我和妹妹就是在这种家庭氛围中成大的。成年后的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我都能得到来自父亲的鼓励和安慰,让我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力量。虽然父亲没有什么文化,但为人处事的态度和对家庭的担当以及责任心,都是我人生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如今父亲离我们而去,生前他最不放心的就是母亲,他们相濡以沫生活了44载。近年来,母亲明显苍老了许多。虽然她没有在我和妹妹面前过多流露出对父亲的想念,但我可以想象到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母亲肯定流下无数思念的泪水。父亲不在的日子里,母亲学着自己下地种水稻、种油菜、施肥、打农药,这在以前可全都是父亲承包的活。我和妹妹经常劝说她不要太辛苦,毕竟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要注意身体。母亲总是说不能让土地荒废在那里长野草,我知道那是母亲想在劳作中减轻自己对父亲的思念。父母只生养了两个女儿---我和妹妹,我们各自成家没有陪伴在他们身旁。我常年在外工作,妹妹和妹夫离家近,他们照顾父母要多一些。对父亲我没有尽好责任和孝心,未来我想把更多的时间和关怀给到母亲,我想这也是天堂里的父亲所希望的。</p> <p class="ql-block">  愿天堂里的父亲保佑我们平安喜乐、万事顺遂。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 女儿:金花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4年6月16日父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