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毛钱

汪砚秋

<h3> 两 毛 钱 <br> 汪砚秋 <br>  1970年,我是一名初中学生。<br>  一天,在我们家属院里,遇到一个要饭的,是个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他对我说,他跟师傅出来做木匠活儿,现在病了,干不了活儿了。师傅赶他走,也不给他钱,他无法回家。他想讨要些钱,买张火车票回河南老家。年轻人说的很真诚,消除了我对他年纪轻轻的怎么会要饭的质疑。他憔悴的面容,羸弱的身体,一看就是个有病在身的人。<br>  我相信了他的自述,并想真心帮助他,便把自己身上仅有的两毛钱递给了他。他在接钱时,表情很惊讶。因为我给他的钱是两张一毛的。在那个年代,人们对乞讨者都是给几分钱,几乎没有给毛票的。即便是给毛票,也是给一张,绝没有给两张的。而我不仅给的是毛票,而且是两张,这让他感到很意外。想必他从来没一次讨要到过这么多的钱。<br>  他颤抖着嘴唇说,“兄弟,我不敢要你这么多的钱,我就要一毛吧”。说着,他伸出颤抖的手,执意要退我一毛钱。他本是要钱的乞讨者,应该是给的钱越多他越高兴。可现在,他又要主动退一部分回去。因为他也知道,一个中学生能拿出两毛钱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不忍心接受如此的“大额”。他那颗朴实的心让他做出了退钱的举动。面对讨钱的人要退钱,我反而被感动了,我连推带躲地拒绝他退钱。<br> 在那一刻,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场面:乞讨者认为给的钱太多,要退一部分回去;施援者不接受退,坚持要给那些钱。这个场景按现在人们的理解是不可思议的,但这的确是五十多年前发生的真实的事情。<br> 我紧紧按住他退钱的手,几乎是用命令的口气说,你赶快凑齐车票钱回家吧。<br> 他见我态度如此坚决,迟顿了一下后,收回了退钱的手。他双眼含着泪水,双腿随即弯曲,看得出,他是想要用中国最高答谢方式来表达他的谢意。我赶紧拉住他,对他大声说,我比你小,千万不能这样。他紧紧拉住我的手,嘴唇颤抖着想说什么,可最终什么也没说出来,夺眶而出的泪水顺着他的脸颊滚滚流下。我承受不了这种悲切的场面,赶紧推他让他走。他几步一回头地含泪离去。<br>  我目送他渐渐远去。这时,我发现我也有泪水涌出。<br>  这两毛钱是我很长时间才能攒下的。那时,两毛钱可以去游泳池游四次泳,或去电影院看四次电影。<br>  无论是当初还是后来,我一直都认为,这两毛钱那天用在帮人解难上,比用在自己游泳或看电影上更有意义。因为那是帮人于困难之中的雪中送炭,值。<br>  (写于2024年6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