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思念

考拉格格(拒收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 吕小波</p> <p class="ql-block">  6月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月份,去年此时,母亲走完了她辛苦的一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世事无常啊。</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突然离世,像是一场没有预警的暴风雨,将所有未尽的愿望化作了永恒的遗憾。留给我们除了无尽的哀伤,还有我对母亲未能完成的承诺。那就是,带母亲再回父亲的故乡—浙江永康。 </p> <p class="ql-block">  浙江永康是父亲出生的地方,也是我儿时嬉戏玩耍的乐园。</p><p class="ql-block"> 那里有疼我的爷爷奶奶,有快乐儒雅帅气的小叔,还有凡事都依我的堂姐小英。</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跟着小英姐在故乡的山水间恣意的奔跑笑闹。</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在静谧的夜晚透过小轩窗数天上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咬一口就浓香四溢的永康小吃燕麦梅干菜肉饼,还有永远也吃不烦的永康豆腐熏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父亲吕明水)</p> <p class="ql-block">  然而,这一切对于故乡的美好回忆,对故乡亲人的思念,却在父亲猝然离世后,竟成了母亲的忌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父亲母亲)</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多次追问母亲,并向母亲讨要老家的详细地址,却都被母亲搪塞过去,这也成了我和弟弟的一个多年不解之谜。</p> <p class="ql-block">  直到母亲渐渐老去,这个谜底才揭开。</p><p class="ql-block"> 原来,父亲去世后,不待母亲抚平伤痛,老家那边就传来消息,父亲家的人要和母亲争夺我和弟弟,尤其是弟弟的抚养权。</p><p class="ql-block"> 这母亲怎么会同意呢?刚刚失去了丈夫,再失去儿女,这是万万不可以的。</p><p class="ql-block">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年母亲惶惶不安,却又是不由分说带着我们匆匆从郑州部队迁回大连娘家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和弟弟)</p> <p class="ql-block">  回大连后,母亲给弟弟的名字也改了。生活再艰辛,也绝不向永康老家的人张口,决绝的掐断了我们与浙江永康的任何联系,我们彷佛人间消失了。</p> <p class="ql-block">(我、弟弟和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大伯小叔及婶婶们)</p> <p class="ql-block">  我们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炮第63师628团参谋长,是作家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他参加过抗美援朝并多次立功,在回国休整期间,与在哈尔滨工作的母亲相识并结婚。我就是在哈尔滨出生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父亲和战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父亲和母亲的兄弟姐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连火车站,和父母南下留影)</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和母亲随父亲调防福建前线漳州,父亲所在部队投入到了炮击金门的战斗。在福建漳州,弟弟出生,再后来父亲又参加了抗美援越,回国后部队又换防到河南郑州荥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父亲和战友在福建漳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抗美援越过友谊关留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父亲在越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离开漳州前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来到郑州,在628部队大院我度过了几年最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那些温馨有趣的画面仍时时在我的眼前闪过。</p> <p class="ql-block">  父亲性格开朗幽默,平易近人,每天下班时间都能听到他与院子里家属、孩子们打招呼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过年,河南省京剧团来部队慰问演出,阿姨做好饭菜,让全家人快点吃,饭后好去看演出。父亲听到严肃的说:“今晚演出,家属孩子一律不准进”。</p><p class="ql-block"> 我可不管那么多。</p><p class="ql-block"> 我快速吃完饭,跟着父亲出了门,一路小跑,拉着他的大衣角不松手。他不停的讲部队的规定,让我听话,我就是不松手,他甩也甩不掉。</p><p class="ql-block"> 这时已快到礼堂门口了。无奈,父亲迅速把我裹进军大衣让我混进了礼堂。</p><p class="ql-block"> 演出前,父亲还上台致了感谢辞,我则在工作人员给的小凳上看完了《红灯记》。</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得意的向小朋友们吹牛,小朋友们都说我骗人,说部队规定不让家属和孩子进去。闻听此言我立马闭嘴,父亲爱女心切无奈违规了。</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母亲生病,父亲让我同小伙伴们去用面粉换面条,我从来没有干过这活儿,哭着说不敢去。</p><p class="ql-block"> 父亲就拿出他当侦察兵的本事,教我出大门怎么利用路标、电线杆、树、房子等做参照物,这样永远不会走丢。</p><p class="ql-block"> 我跌跌撞撞,一路过沟迈坎顺利换回了面条。父亲问我怕不怕,我坚定的摇摇头。有父亲在,我不怕。</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不愧是当过侦察兵,足智多谋。部队刚到河南时,当地缺水,团里准备自己打井,可是派了两拨人马也没买回打井设备,后来派父亲出面。</p><p class="ql-block"> 只记得那天父亲一大早让母亲准备了两盒大前门香烟,往军装口袋一边装一盒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团里就接到电话,让派车去拉设备。全体人员一片欢呼,感叹老将出马,一个顶俩。</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我和弟弟的幸福快乐童年,随着父亲猝然离世戛然而止。</p> <p class="ql-block">  回到东北的生活是艰难的。母亲千辛万苦把我们拉扯长大,我和弟弟先后参了军。眼看我们已长大成人,多年来缠绕着母亲的心结也松脱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和弟弟)</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5日,耄耋母亲回到阔别多年的永康,在爷爷奶奶的墓前深深地说了一声“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由于疫情防控,我们来去匆匆不敢久留,母亲似有遗憾,我承诺疫情结束我一定再带她回来,好好看看永康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看看永康的秀水青山……</p><p class="ql-block"> 可是,母亲却没有等来这一天就永远离开我们了。</p> <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兑现我的承诺,母亲是带着遗憾走的。</p><p class="ql-block">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我带着母亲未能完成的遗愿回到了梦牵魂萦的故乡—浙江永康。</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对我来说是那么的亲切,村头的小路早已变成了宽阔的大路。</p><p class="ql-block"> 村里的老人家说,父亲十几岁时是个放牛娃,就是从这里离开家乡的,是饿着肚子走的。听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母亲啊,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我彷佛回到了您们温暖的怀抱,我多想再躲进父亲的军大衣,多想再听到母亲嘘寒问暖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父亲戎马一生南征北战,两次为国出征,多次立功,是我一生引以为傲的慈父。</p><p class="ql-block"> 母亲,父亲的军功章绝对有您的一半,作为军属,您撑起的就是家庭的一片天,您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以您并不健壮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从您们身上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勇敢,什么叫爱,什么叫坚守。</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成长中,无论我处于什么样的境地,我都带着您们给予我的力量勇敢前行。</p> <p class="ql-block">  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您们的女儿。不仅仅是为了重温您们的宠爱与庇护,更是为了回报您们给予我们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妈妈,女儿非常想念您们。来生还做您们的好女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和弟弟与母亲的最后一次合影)</p> <p class="ql-block">编辑:考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