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马拉松 导引我人生

夏夜风

<p class="ql-block">问:跑了那么多城市马拉松,让你感受最深的是哪个?</p><p class="ql-block">答:当然是吉林市马拉松,一方面,这固然有我是吉林市生人,成长、学习以及工作都在这块土地上,思想上有割舍不断的情感联系,吉林市马拉松又是我最先认识和尝试,并第一个完赛的城市马拉松,这在我的人生中必是留下刻骨铭心的烙印。重要的还是吉林市的赛道环境和赛事氛围,在万物勃发,绿意怱笼初夏时节,宽阔平缓的赛道,全程环绕吉林城中心松花江两岸精华景观路段,通过大桥四次横跨由长白山天池发源的松花江,轻风拂面,薄雾氤氲,让人好象身在仙境。最令人激情喷张的还是赛道两侧,密匝匝且连绵不绝,拿出十分劲头呐喊加油的热情市民,这样的赛道,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氛围,放眼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p><p class="ql-block">这是今天下午,吉林市广播电视台两位记者在对我采访中的一个片断。昨天,记者在吉林市马拉松公众号看到曾经发表的文章后,通过文中内容找到我们律师事务所,电话联系上我,马不停蹄地安排了此次采访。</p><p class="ql-block">今年的吉马赛,已是吉林市马拉松比赛肇始以来的第九年。本届吉马是第六届比赛。</p><p class="ql-block">遥想当年,吉林市马拉松开办之前。那时的我,虽然还算喜欢运动,但是对马拉松项目几无所知,对跑步更是觉到枯燥乏味而却之、远之。直到2016年首届吉林市马拉松开办前不到两个月,同学聚会时,闲聊到当时宣传正盛,即将开办的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时,我仍然把42公里的马拉松赛程与当时的自己看成是俩个星球一样遙不可及。只是,爱好新闻的我回家后,翻看报纸,发现首届吉林市马拉松报名项目除了全程马拉松之外,还有半程马拉松,甚至还有十公里和五公里,以致抱着体验一试的念头,报名首届吉林市马拉松比赛的十公里项目。</p><p class="ql-block">比赛当天,感召于赛场热烈的气氛、耳目一新的环境和万人竞逐的热闹场面,十公里的赛程竟然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过去时。</p><p class="ql-block">意犹未尽的我内心中还澎湃着勃发的激情,遂重新挤进赛道,随着奔涌的人流,竟然完成此前连做梦都没想过的半程马拉松赛程。</p><p class="ql-block">意外的惊喜冲刷了超越体能带来的巨大疲惫,巨大的成功点燃了内心的征服欲和对未来无尽的向往。首届吉林市马拉松比赛误打误撞地超水平、超目标地完赛后,跑步成了自己同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每天早上起床,骑上单车,到达冬泳点,松花江中一番畅游,然后江畔栈道八公里例跑,林间跑后拉伸,消汗之后沐浴更衣,早饭后上班,开启一天的工作,这就是九年来我一成不变的生活节奏。</p><p class="ql-block">而规律地参加大型马拉松比赛是让跑步运动融入生活、保持运动状态、调动高昂的情绪,提高运动水平的必要途径。马拉松比赛在世界范围已有百余年历史,传入我国,则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近四十多年才有的新生事物。</p><p class="ql-block">马拉松运动倡导的健康向上、坚持不懈、超越自我精神与人类发展、社会进步以及个体成长的内在要求不谋而合。因此,这项竞赛运动不仅在全球广受欢迎,在我国近年来更是铺陈延展,井喷式地增长。</p><p class="ql-block">马拉松竞赛日都是选在周末、周日开赛,便于参赛选手远离工赛冲突、学赛矛盾,心无旁骛地专心赴赛;也便于避开交通高峰,减少社会压力。马拉松比赛场地一般都选择在经济发达、交通便捷的城市景观地带及地标建筑区间,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领略城市风貌的最佳契合点。马拉松是追随春天的运动,马拉松比赛的时段都是选择在春秋时节,此时草木怱笼、万紫千红,温度宜人,有利于跑马人陶冶情绪、减少压力、发挥水平。马拉松比赛场面宏大、场地宽阔,常常是世界顶级高手与跑马“小白”同场竞技,有利于跑马人激发斗志、树立标杆、互相交流、共同提高。</p><p class="ql-block">马拉松比赛在影显和树立城市外在形象、激发内需活力以及引领“健康中国”、调动人民群众投身健身运动方面的办赛功效,助推着各城市间马拉松赛事的蓬勃开展。吉林市马拉松比赛从无到有,依托得天独厚的天赋条件,市政府的高站位、大手笔,以及全市各界、全体市民的齐心协力,从首届办赛惊艳开场,取得业界内外、国内国际的一致赞许,赛事规格由当初的国内“最美赛道”、“铜牌赛事”、“金牌赛事”,一路走到了今天的国际“金标赛事”,成了誉满国内、驰名海外,争相报名的热门赛事。</p><p class="ql-block">成功完赛首届吉林市马拉松之后,迄今为止,连同今年再次中签2024吉林市马拉松,并入选组委会征召的马拉松官方配速员,我已连续参加吉林市马拉松全部六届赛事。其中,第一届,2016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报名十公里项目,完赛半程马拉松;第二届,2017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报名半程马拉松,成功完赛;第三届,2018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报名全程马拉松,顺利完赛;第四届,2019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报名全程马拉松,入选赛会急救跑者;第5届,2023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报名全程马拉松,入选赛会官方配速员。</p><p class="ql-block">感动于马拉松竞赛热烈的氛围,向往各地形态各异的风光人文,也让自己保持旺盛的运动状态。首届吉林市马拉松参赛成功后,我把参赛的目光描向更宽广的范围。九年来,我参赛的脚步由当年的吉林周边,次年扩展到省会长春、东北三省,接着跑遍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今年三月,走出国门,完赛了号称亚洲第一马拉松比赛的第94届首尔马拉松。至今,我已完赛超过百场国内外大型马拉松比赛。</p><p class="ql-block">说起跑步带来的变化,首先是外在形态上,曾经的我,因为耽于往来应酬,饭局酒场频繁,身形渐隆,裤带渐短,体检报告中“三高”稳坐,脂肪肝由“轻”晋“中”。参加马拉松比赛一年后,体重掉下二十斤,身体各项指标也趋于正常。每天晨练结束,冲去汗液,看着镜子里清晰的腹肌,内心欣慰油然而生。昨天,律师协会组织的年度体检中,医师举着报告单惊大了嘴巴:还以为拿错了单子,我不夸张,外在上看你,比单子年龄要小二十岁。</p><p class="ql-block">行为习惯上,固化的运动节奏和规律的参赛马拉松,让我早已习惯了儿子一样大小的跑友身前身后地喊“哥哥”。外出或远行中,优选是步行,进出机场、车站,别人去挤滚梯,我则大都去跑台阶,借机强化腿功和跑频。</p><p class="ql-block">科学上讲跑步过程,随着身体热乎、微汗渗涔,会释放出令心境愉悦、性情舒张的多巴胺和内啡肽。惯常生活中,常常是烦恼填堵,久思无解,推门出去跑步,可跑着跑着,情绪贲张,回来后竟然忘了为什么出去跑了。而遇到高兴的事,喜不自禁,跑步又是一项不可多得的庆贺仪式。常常在跑步以及马拉松参赛的过程中,感动于赛事的精诚组织、观众或志愿者的热情鼓舞、当地风貌的怀古思悠以及跑友间的亲密交流,会让我产生很多欲罢不能的冲动,于是在跑步或赛事间隙,在返程航班或火车上,手笔生涩的我,会把参赛的观感、跑步的心得记录下来。至今,我已写下马拉松赛记、跑步观感的诗文数百篇。其中,许多文章当即被赛会组委会选登在赛事公众号上,另有赛记随笔在绍兴、包头、吉林等地征文活动中获奖。</p><p class="ql-block">“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马拉松比赛是所有运动项目中,门槛最低,也最具有群众性的一项运动。马拉松比赛,在国内参赛规模三、四万人的很常见,国外甚至有达到十万人的记录。马拉松比赛时间上也很宽松。精英运动员可以在两个小时出头完成比赛,但马拉松比赛大多关门时间在6个小时以上。所以把马拉松比赛当做一次群众大联欢,一场大party也不为过。包括我自己在内,每一个马拉松大众参赛选手大抵都是被周围的人,宣传影响而裹挟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的。运动中的人热情互助是跑马人内在的本性。近年来,我多次参加各种培训,先后获得中国红十字会的急救员资格和美国心脏协会的救护员资格。至今,我已被青岛、大连,东莞(亚州锦标赛)等41个城市马拉松组委会聘为赛事急救跑者,被沈阳、苏州、成都等45个城市马拉松组委会选为官方配速员,被雄安、珠海、枣庄等10个城市马拉松赛事确定为护跑员,被儋州、义乌、忂州3个城市马拉松赛会选为赛事体验官,2021年10月举办的首届保定马拉松把我作为赛事代言人进行了推送。2018年5月,“人民日报社”公众号以《一男子带动全民马拉松》为题介绍了我的跑马历程,央视新闻、中国邮政明信片都映现了我的跑步画面。2023年4月,我被中国田径协会聘为健康步道试跑员。</p><p class="ql-block">作为土生土长吉林市人,宣传家乡风光丰彩,宣传吉林市马拉松自是我的保留节目。近年来,随着参赛时间延展、参赛场次和范围扩大,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跑友口中,几乎听不到叫我实名,赛道内外,把我跑步昵称夏夜风喊成:“嘿,老夏”、“夏哥”、“夏老师”,则比比皆是。赛场内外、接驳车上、茶余饭后,听过我对吉林市马拉松的介绍和赞誉、对大美吉林的推介,激起了数不清跑友对吉马和吉林市的憧憬和期待。而我的身边,从家人、同学、工作岗位、运动圈子则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规律跑步和报名吉林市马拉松比赛的热潮中,我执业的吉林法梁律师事务所全部40名在岗人员中,竟有20人报名参赛2024吉林市马拉松。近日,我把自已跑马九年积累的105篇马拉松赛记及10篇随笔整理成近三十万字散文集《马拉松情怀》已提交出版社审校,这或许是国内第一部普通跑马人写马拉松赛事的专著。</p><p class="ql-block">您打算跑马拉松到什么时候?采访中,记者问起了身边很多人问过的问题。</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季节这么好,吉林市的环境也越来越漂亮,我身体还好,年龄才过30公岁,要是不跑步不知道干啥了,只要吉林市马拉松办一届,我就跑一届!欢笑中,和两位年轻记者结束了采访。◇</p> <p class="ql-block">2016吉林市马拉松,报名十公里,跑下半程马拉松</p> <p class="ql-block">2017吉林市马拉松比赛,参赛半程项目</p> <p class="ql-block">2018吉林市马拉松比赛,参赛全程马拉松</p> <p class="ql-block">2019吉林市马拉松比赛,中选赛事急救跑者</p> <p class="ql-block">2023第五届吉林市马拉松,报名全程马拉松,入选官方配速员</p> <p class="ql-block">2024第六届吉林市马拉松比赛,报名全程马拉松,入选官方配速员</p> <p class="ql-block">松江路,吉林市马拉松赛道,2024.6.6,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用无人机追拍跑步场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