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挽牢:做一个阅读之光的守护者

三色堇

<p class="ql-block">各位书友,伙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好!选择在“六一”这个日子进行阅读期待和规划,是一件幸事。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作为培养花朵的园丁,我们懂得教育的重要性。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我们的神圣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阅读助长了老师的自信力,如虎添翼。此次共读群,由富贵校长召集,来自天南地北的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理想信念,同议阅读期待,是教学和工作中非常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富贵在群公告中说,不讲客套话。如果不讲,我真不知从何谈起,拉不开“言语”的序幕。感谢富贵的号召、组织、策划,让我们这些热爱阅读的人聚在一起,畅开心扉,无拘无束地信口开河。</p> <p class="ql-block">本次进群,源于一次“餐桌”。几位好友,边吃边聊,谈起了共读。富贵鼓励我,进群学习,相互督促,自我监督,一群人,一起走,可以有获,有思,有悟,有得。我顺势而为,放下了畏难情绪,加入了共读群。按照我的习惯,是不加群的,因为有任务,受约束,不自由。在阅读方面,我是一个自由主义者,想读就读,不想读就拉倒。<b style="color:rgb(237, 35, 8);">读的书籍不确定,逢书必翻,上心的会废寝忘食,不入眼的,一翻而过,不再纠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富贵多次召集共读群,我都没有参加,缘于上述原因。另一个原因,进群了,不发言觉得对不起团队。本次共读的书目是《拓展生命长宽高》,富有诗意的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和好奇。我们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和高度。这本书虽未谋面,但是心灵上有了几份亲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我亲眼目睹并聆听了富贵的阅读故事。在片区的生命叙事演讲比赛中,他获得了特等奖;在全县的教师生命叙事鼓事中,又获得了一等奖。这次,是一等奖的第一名,也就是全县的第一名。作为嘉宾,受邀参加全县第三届教师生命叙事故事的述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再一次分享了“读书的力量”的故事叙述,情真意切,苦口婆心,语重心长。他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在阅读中希望,在希望中阅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多次看到富贵的“写作”。当我们追逐名利,为了职称,想方设法,费尽心机去买论文的时候,他在读,在思考,在写作。当我们都在追那一匹马的时候,他在种草。抛弃了世俗,抛弃了异样的目光,抛弃了周围的喧嚣,静心阅读,潜心钻研,探索实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上。</p> <p class="ql-block">群成员中,有几位认识的人。赵斌武老师,我们是同事,更是挚友。对文学的热爱,对阅读的执著,深深地折服了我,影响了我,感染了我。朋友圈,每每读到赵老师的作品,诗词歌赋,小品报告,我都要细细品读一翻。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相形之下,我称得上阅读的漫游者,在共读的带动和约束下,行走于《拓展生命长宽高》,<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求感悟深,只求读完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阅读速度慢,与大家的步调可能不一致,<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且读且行,有心得必分享,无体会静聆听,耐心地做一个阅读梦想之光的守护者!</b></p>

阅读

富贵

共读

生命

进群

曾几何时

叙事

全县

我们

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