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若卫:我与荣班长的战友情

心外无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4月29日下午,接到了荣班长从三百公里之外打来的电话,很是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与荣班长相识于1999年初,时荣班长从南方部队调入武警山东省总队第二支队一中队,我任中队指导员。</p> <p class="ql-block">  支队是全训单位,一中队自1999年起还担负全省抗洪抢险突击队任务,每年七月在野外集中进行船艇训练。</p><p class="ql-block"> 荣班长年长我6岁,1米74的个子,胖瘦适中,皮肤黑里透红,为人平和,精通船艇技术,干起工作来不知苦累,在船艇训练中带领班长骨干从了解发动机运转原理入手,培养出了一批懂理论、精技能、会救援的“行家里手”,强化了官兵水上救援能力,并因船艇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济南日报》“每周新闻人物”栏目以《军中好男儿》为题,图文并茂地对我作了介绍。记得荣班长看到报道后跟我说,“指导员,你也快被太阳晒透了。”我说:“这就是‘五同’的结果 ,假若我的肤色和大家不一样,那我这个指导员是不称职的。”(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 荣班长2000年底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可惜此后失去联系。</p><p class="ql-block"> 荣班长对船艇训练投入的心血没有白费。<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01年8月,泰安市东平县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中队奉命随支队前指带着船艇赴东平湖抗洪抢险,中队王东升班长、王佰岳班长、杨长顺班长等驾驶着船艇参战,在水上搜索、水域救援、复杂水域驾驶中,遇有险情、临危不乱、快速反应,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  此后几年,中队无论是赴菏泽东明抗洪抢险,还是赴济宁梁山抗洪抢险,均出色完成任务,这与荣班长对骨干力量的培养是分不开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荣</span>班长爱岗敬业、以诚待人,至今忆起来,带给我的依然是很温暖的力量。老<span style="color:rgb(1, 1, 1);">班长,得闲时到蓬莱八仙过海的地方沾沾仙气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