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司机

汪砚秋

<h3><br> 过路司机 <br> 汪砚秋 <br>  1982年,我在一家工厂工作。厂区前的公路上,有一段专用铁路支线与公路斜交。人们骑自行车骑到这里时,都会放慢车速,并调整一下自行车前轮的方向,尽量与铁轨垂直,以免车轮嵌入铁轨与柏油路面之间的沟槽里摔倒。<br>  那是一天晚上的10点钟左右,我从夜校讲完课返回宿舍。走到此处,看到对面一个骑车人快速骑来。临近铁轨,他既没减速,也没调整自行车前轮的方向,仍径直骑行。就在我想,他这样骑车可能会摔倒时,那人已骑到铁轨前。果不其然,自行车前轮嵌入了铁轨的沟槽中,只听“嗵”的一声,连车带人重重地摔在了铁轨旁,骑车人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当时已是深夜,路上没有其他行人。我赶紧走过去,问到:师傅,没事吧。那人脸朝下,一声不吭,而且满身酒气。我把他扳成侧身,一看,他满脸是血。<br>  时值深夜,路上又没有其他行人,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正在为难时,一辆卡车停在了路边,一位看上去年龄在三十岁左右的司机师傅走过来,操着一口东北口音问怎么回事。我告诉他,这人喝酒了,摔得挺厉害,昏迷不醒。那位司机师傅并未多问,直接说,那赶紧把他抬上汽车,送他去医院吧。我们俩立即把人和自行车都抬上了汽车,两个人的衣袖上,都沾上了血。之后,我对司机说,我也是过路的,我就不去医院了。司机师傅迟疑了一下说,如果他醒来说我撞的怎么办?我想了一下说,这样吧,我把我单位的地址、电话号码和我的名字留给你,如果需要我作证明,你就找我。司机师傅接受了我的建议,分手时,他还连声对我说谢谢。<br>  第二天,我一直守在单位的电话机旁,做好随时去作证明的准备。一直到下班,也没有接到那位司机师傅的电话,看来摔伤的那位醒后没有胡说八道。<br>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很多年,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当有报道说,某某地有人摔倒,无人扶,或无人敢扶时,我就想起了四十多年前的那位司机师傅。当年那事本与他毫无关连,他完全可以不理会,直接开车过去。可他看到了有人摔伤,竟主动停车下来询问,并主动提出拉伤者去医院。这种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br>  那位不曾留下姓名、主动帮助别人的司机师傅,祝你好人一生平安!<br>  (写于2024年5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