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趣---陪妈妈打鸡血

丁明凡

<p class="ql-block">“打鸡血”这个词在生活中,朋友之间侃大山,常常脱口而出。揄揶调侃对方这个人情绪极端的亢奋,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现在可能都觉得是一句玩笑话。都不会信以为真。可我却真的在几十年前曾亲身经历过陪妈妈打鸡血的哦。。当时年龄小,完全蒙在鼓里。不知道为何有这种匪夷所思的神操作。。。一直到有了互联网才在网上找到答案。。</p> <p class="ql-block">  那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们家还住在信阳铁路地区,仅离信阳铁路医院有几十米之隔。。。不知道从哪天开始的,整个信阳铁路地区的职工家属突然疯狂起来。。每天几十上百人的纷纷怀里抱着各种颜色的大公鸡蜂涌着赶到信阳铁路医院开始去打鸡血。。。传言着打鸡血能治百病。。。腰疼腿疼的打过鸡血不疼了,风湿关节炎心脏病的打过鸡血也治好了。。。偏瘫不会走路的也扔掉拐杖了。。。各种传言和争着抢着去打鸡血的风靡了整个信阳地区各个医院。。</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同现在的孙子年龄大小差不多十二三岁,妈妈应该在三十六七岁身体也倒没什么大毛病。。但眼看着左右邻居都纷纷争着抢着去打鸡血,抱着有病治病没病强身健身。。也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打鸡血人群。。</p><p class="ql-block"> 好像记得当年打鸡血治病选择的公鸡颜色不尽相同,治什么病选什么颜色的公鸡。。依稀记得我妈妈买的是一只黑公鸡(我也忘记是要治啥病了),我怀里抱着大公鸡跟着妈妈赶到医院排着长队(有时候是我家的大弟跟着去)。当轮上我们的时候,我抱着大公鸡医生掀开鸡翅膀,拔掉鸡翅膀下的绒毛露出鸡血管,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抽拭鸡血约二三毫升(当时也不懂多少毫升,只觉得抽出的鸡血量大概有成人小指一截指肚的量),抽出的鸡血立即注射到妈妈的胳膊上(感觉应该是肌肉注射)。。。记得应该是隔几天打一次,打过几次被抽了若干血的大公鸡就开始垂头丧气萎靡不振了,走路摇摇晃晃了,医生就建议重新换只新公鸡。。现在我还能记得我们左右邻居秋实的妈妈,大远姐的妈妈,吴某浩的爱人董阿姨等都加入了打鸡血的人群大军。。说也怪按现在专家说的打鸡血纯属异种血液注入人体有很大的过敏风险或危及生命。。。但我没听说当年谁家打鸡血出了危险。。。当年打过鸡血的人群都感觉效果不错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不知道真有作用还是心理暗示。。最终,兴起于六十年代中期的鸡血注射疗法在历时约不到一年的全民狂热之后戛然而止,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最终只留下“打鸡血”三个字流传至今,就像是时代造就的一场梦,暗示着后人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全民疯狂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当年这个打鸡血疗法疯狂举动,一直困惑了我几十年,一直不知所终没搞明白怎么风靡起来的。直到后来有了互联网才从网上找到答案。</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江西南平有个叫俞昌时的老中医,在行医过程中偶然间发现,鸡的体温高达43摄氏度。由此,他认为这源于鸡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故发热机能特别高,因此,它的抗菌抗病毒能力也一定很强。他还找到了相关的文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p><p class="ql-block">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中西结合,注射鸡血。俞昌时首先就拿自己做了实验,捉来了一只大公鸡,抽了1.5毫升鸡血,注射到自己的三角肌肉里。注射后,他自我感觉非常好,不仅精神舒畅,食欲大开,皮肤也变好了,而且没有任何不良反应。</p><p class="ql-block">俞昌时开始给自己的亲友注射,按照他的说法,都取得很好的疗效。他女儿注射一次后,腹痛好了;一个妇女的阴道炎,注射两次后,也痊愈了;还有他朋友患了蜂窝炎,发高烧,化脓,注射了三次鸡血后,也“药到病除”。在后来的几年,俞昌时被调回了上海,在当时来说,上海的医疗条件已处于国内领先,由于工作十分繁忙,他暂停了鸡血的注射实验。</p><p class="ql-block">1959年大跃进,全国流行起“技术革命”的风潮。他重新开始给人注射鸡血,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注射了三百多人,甚至有的人一个月注射5~6次。据他描述,注射的人都有显著的疗效,“频频咳嗽者,注后五分钟即愈;喘息数月不能睡者,当晚即睡得极甜;胃痛者即止;疖肿大者即消”。</p><p class="ql-block">俞昌时开始膨胀了,他自信认为,鸡血疗法的疗效已超出当时的国际水平。俞昌时吹嘘鸡血疗法“有病可以治愈,无病可以健康”,神化后的鸡血疗法的“神奇效果”在民间口口相传,可治疗的疾病多达93种。</p><p class="ql-block">为了使自己的说法更有说服力,他还专门印制了《鸡血疗法》专刊,并收录百余个病例,一时间真伪难辨。</p><p class="ql-block">1966年,反对鸡血疗法的卫生部和上海卫生局被扣帽子,一批医学院校的红卫兵组织则成为了鸡血疗法的推手。民间也开始流传一个谣言,一名潜藏在大陆的国民党军医,被抓获并判了死刑,在他临枪毙前,他献出了一个可以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祖传秘方,得以豁免死罪。这个方子,就是注射鸡血。</p><p class="ql-block">政治运动和民间流言的推波助澜下,鸡血疗法瞬间走向了“巅峰”,很快火遍了大江南北。从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到乡村的卫生所,随处可见怀抱大公鸡,排着长队等待注射的人群。</p><p class="ql-block">此时的鸡血疗法,已经成为了大家眼里的“神方”,不仅包治百病,而且百无禁忌,有病的全部都能医好,没病的可以延年益寿。</p> <p class="ql-block">从当年的疯狂情景我现在也领悟到一个词什么叫‘鸡犬升天’。记得当年的鸡也就几毛钱一斤或论只卖也就一两块钱吧,但在这个打鸡血的疯狂年代却造就了大公鸡一鸡难求公鸡难觅的状况。。为了买只健壮的大公鸡可能要花五六块甚至七八块钱,那在当时可是全家拼老命也要买下的哦。。。几十年过去了,我时不时的还给儿孙们讲述提起打鸡血的有趣往事。。。同时我也感叹我的父亲三十多年前六十二岁就病逝了(1992年2月)。而我的母亲一直健康活到鲐背之年,于去年九十一岁(2023年4月病逝)她老人家安然顺利的度过了三年新冠疫情也没发高烧没感染。。但却没度过紧接着的甲流感染不幸染病去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借以此文怀念我亲爱的老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愿您天堂没有病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