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惊魂

汪砚秋

<h3> 午夜惊魂<br> 汪砚秋<br> 这题目一搭眼,大概率会让人以为是杜撰的惊悚故事呢。其实,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虽谈不上惊悚,却也有几分惊诧。<br> 1970年,我上初中二年级。那年麦收季节,我们到离家一百多里远的广平县大庙村去学农劳动。村里的小学已放麦假,我们就住在小学校的教室里。<br> 那时条件艰苦,根本没有床可言。每个教室里沿长向靠墙一侧铺些谷草苇席,铺成地铺,中间留做走道。我们自带的被褥一个挨一个地铺在席子上,晚上就睡在教室的地铺上。<br> 一天深夜,我睡的正香,突然被人推醒。一个人低俯着身子,急促轻声地对我说,汪砚秋你醒醒,我有件事跟你说。教室里没有灯,教室前的院子里有一个临时架设的路灯。借着从窗户斜射进教室里微弱的灯光,我朦朦胧胧看出是睡在我旁边的同学张x华。<br> 从教室里出来,在离教室不远的一棵大槐树旁,我们停了下来。还没等我问他什么事,他反复地念叨说,吓死我了!吓死我了!<br> 他语序慌乱地给我讲了他被“吓死了”的原因。<br>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br> 夜里,他去上厕所。厕所在一排教室的尽头,要经过三四个教室。他上完厕所懵懂回到教室里,走到他认为是他铺位的地方找他的铺位。可怎么看地铺上也没有他的空铺,地铺上睡满了人。离开的时候是有空位的,怎么一会儿工夫,铺位就被别人占了。他定了定神又仔细看了一下。这一看不要紧,他的头发都炸了起来,朦胧睡意一下子跑到了九霄云外——他走进了女生教室。<br> 原来他去厕所回返时,朦胧中记错了教室的序位,加之教室里没有灯,院子里只有一个昏暗的路灯,他也无法分辨睡在地铺上的人,结果导致他错走进了女生教室。<br> 他惊慌失措地逃出女生教室,如此惊魂的事情,使他再也无法入睡。他忐忑不安地不知如何是好。于是,他推醒了睡在旁边的我,跟我商量这事该怎么办。<br>  听完他的讲述,我的睡意也被故事的惊险一扫而空。夜入女生宿舍,这可是件大事情。商量的重点,是需不需要跟老师说这件事。我问他,有没有女生醒来发现了你进了女生教室。他说,没有。我又问,你能肯定吗?他回答,能肯定。我说,如果是那样的话,我的意思是不跟老师说为好。因为这事没造成仼何后果,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他说,要是以后老师知道了这事怎么办。我说,这事现在只有你我两个人知道,我们不说,别人就不会知道,我替你保密,不对任何人讲。他说,那你一定。我说,一定。<br>  在那个略有月光的盛夏午夜,我们俩在大槐树下就此事达成了一致意见——不跟老师说,我承诺对此事保密。 <br>  从此,我守口如瓶,不曾对任何人谈及过此事。直到今天写这篇短文之前,我都一直信守着当年的承诺。信守承诺,是对对方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br>  岁月又走过了五十四年。我想,此事已尘封了半个多世纪,就算是绝密事件,也可以解密了。<br>  为了写这篇短文,我特意查了一下国家关于保密级别及保密期限。国家规定,保密分三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是密秘、机密、绝密。其对应的保密期限分别是10年、20年、30年。当然,这是指关于政府、机构、单位等相关事件的保密规定,并不涉及个人之间的保密承诺。<br>  五十四年过去了, 今天说出这件事,只是对少年时期所经历过的趣事的回忆,不会对当事人有仼何的影响。通过这件事,也让我们意识到,有些特殊事情,用“不处理”的方式去处理,反而才是最合适的解决方式。<br>  (写于2024年5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