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文化时代的手机拍摄

如歌的行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手机摄影的便捷、及时,全民自觉参入、大众化的艳俗趣味,使摄影迅速成为“快餐文化”的主要形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相对于传统艺术(古典音乐,传统绘画、长篇小说、戏剧、芭蕾、电影等)的严肃性、艺术性与艺术影响力的持续性,产生于1960年代的快餐艺术(主要体现在英美两国的波谱艺术为代表),迅速成为全球性的大众艺术与娱乐的趋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快餐文化”的特点,新鲜感十足,艳丽夺目,营养价值不高却很有吸引力,制作成本低廉、制作工艺简单。将其移植到手机拍摄方面,那更好理解其特征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如果说那些经过推敲,构思、精心布置而拍摄的作品,是摄影从业人员的创作,那么全民手机拍摄,则是随心随意随便的举动,是自娱自乐的结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手机拍摄,却属于自我的一个坚持:没有日出朝霞,不拍花前月下,更无景区留影。我拒绝甜美、艳俗,不追随大众趣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街头巷尾,在七陇八陌,我持手机一路游拍,走过路过。它们或是记录、或是表达,试图透过自己的观察,阅历的思考,来表达出属于我本人的认知,以景观心,以情示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手机摄影,没有预设,没有题材选择,随心所致。有人说,当青春走到尽头,看到的是岁月之痕迹,感受到的是世事变幻之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句话大体可以概括处我的作品本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手机拍摄,没有“大师”们的视角,没有“大片”的甜媚与讨喜,其作品的平淡之中,透出平凡、随性。我希望它们能感动正在欣赏、观看的你、及你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