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道覌财神大仙庙

南海十三郎李耀广

<p class="ql-block">  大仙庙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金沙洲横沙村,该庙建于1898年,是供奉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的道观,庙的旁边还修建了“亦鹤楼”,建有鱼池、假山、水井、拱门的庭院,拱门上门联为“春晓静观鱼变化,秋风时叫笛悠扬”</p><p class="ql-block"> 大仙庙对着的江面以前就是古码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有轮船停靠,往前水道就通向石门,飞沙滩渡假村,里水等地,如今虽然古码头不再作为客运之用,但每逢夏季不少村民游客前来纳凉,不时还见村民下河划船游泳。大仙庙我是拜访多次,记得十几年前第一次造访,其庙还未重修,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村民香客自发拿些观音佛像放在庙中拜祭,不时还见流浪者借宿佛堂;后来庙宇重修并列入道教由广州仁威庙派道长管理,其间我们几位摄影好友约了其道长拍了辑太极拳剑的演示。疫情其间我又专访大仙庙,这时庙门紧闭,外人谢绝进入,我只能在外围转看,抬头看见庙旁的古木棉含苞待放,我就想这预示着疫情将会过去,为此我还发了辑美篇专辑,两年过后我又重访古庙,发现其新建了石舫、庭园,旧貌换新颜,香火更鼎盛。</p> <p class="ql-block">亦鹤楼——又称亦鹤山楼,始建于1902年,为财神大仙庙后,念吕祖降仙方平定鼠疫修筑客堂亦鹤楼,堂号“观化”。</p> <p class="ql-block">大仙庙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大仙庙经过重修并更名为财神大仙庙,并吸引着广佛各地香客善众前往参拜。</p> <p class="ql-block">绿树成荫的亲水古码头</p> <p class="ql-block">新建船坊庭园</p> <p class="ql-block">离大仙庙不远处,还建有“藏修精舍”之“卧云庐”古园林建筑,该建筑原是部分道教信徒联谊、祭祀、祈福的场所。</p> <p class="ql-block">摄制:李耀广</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