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面试

汪砚秋

<h3> 入学面试<br> 汪砚秋<br> 这是三十多年前的一件事。<br> 1991年,六岁的女儿该上小学了。办完所有的报名手续,就剩下面试最后一个环节了。<br> 面试时,每三个小朋友及家长为一组进到教室里。一男一女两位面试老师,端坐在课桌后。每人手里拿着一张表格,那应该是对每个面试学生记录打分的表格。<br> 先是问了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哪个幼儿园毕业的、辨认颜色以及个位数的加法等常规问试。最后,一道“大题”是问答题——你为什么要上学?<br> 第一位小朋友背书般熟练地回答说:上学是为了将来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多做贡献。<br>  第二位小朋友自信满满地回答说:上学是为了学知识,将来可以当工程师、科学家。<br>  该我女儿答题了。我女儿很认真无奈地回答说:幼儿园大班毕业了,没地方去了。<br> 不知是她听完前面两个小朋友的回答后,是想避嫌“抄袭”,欲回答的与众不同,还是根本没有仼何考虑,只是凭自己的真实感受信口说出。<br> 女儿的回答让我脑袋嗡嗡的,想给女儿一点提示可又怕老师不允许,最终也没说什么。<br> 从“考场”出来后,我本想“指导”一下女儿,告诉她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怎样回答才能取悦对方。可又一想,一个孩童的纯真表达,并没有错,是我们成年人太世故了。不应该让孩子模仿成年人说他们自己并不明白的话。最终作罢。 <br>  还好,我的担心最后被解除了。女儿通过了面试,被录取了。<br>  我觉得,儿童被社会过早地引导失去童真,是件可悲的事情。<br> (写于2024年5月)<br> <br>  <br> <br></h3>

面试

女儿

小朋友

回答

上学

表格

入学

成年人

幼儿园

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