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开放先行者致敬

追梦人

<p class="ql-block">  我一口气看完了《大江大河》《大江大河2》《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这部反映改革开放的历史巨片,全剧119集共分三部曲,让我第一次领略了全景式、连贯性深刻反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一个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波澜壮阔与荡气回肠,看得我热血沸腾,看得我激情澎湃,看得我夜不能寐,从他们的身上,从我自己的成长成熟中,看到了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深刻变迁。</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是从“顶层设计”的层面,讲述了高瞻远瞩的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那么《大江大河》电视剧系列作品则是从最基层农村改革实践、工业国企改革的层面,生动描写了农民与工人一大群人民群众奔赴美好生活的酸甜苦辣。</p><p class="ql-block"> 化工国企、乡镇企业和个体经济三种经济形态和三位主要人物——宋运辉、雷东宝、杨巡,在这四年之中经历的转机、危机与生机,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随着故事情节的层层展开,三个主要人物的命运随着时代改革开放政策的变化而变化,人物性格非常鲜明,震撼人心。</p><p class="ql-block"> 在《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中,宋运辉口中多次提到“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在改革开放中寻找生存之机、发展之路,如同“摸着石头过河”。然而,随着时节变化,水位有高低、流速有缓急,有的探索者、先行者摸着了石头过了河,有的却摸得不准、摸得不稳,掉河里了。如果说宋运辉是前者,那么雷东宝就是后者。</p><p class="ql-block"> 但无论结果怎样,作为改革开放的后继者,我们都应该向敢为人先、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前辈们深深致敬。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改革先行者、探索者,我们才会有一个又一个不同时期改革开放的百花齐放、波澜壮阔和宏伟画卷。</p><p class="ql-block"> 我亲身经历了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东方风来满眼春,从珠江潮涌百万民工到春天的故事,我无时不在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我自己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成长、不断成熟,边工作边学习,读完了大专与大本的学习,完成了由员到师高级积称的职场自我证明,由一名企业的工作者成长为企业的领导者,我深深的感谢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与时代共成长、共发展!</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给了很多人通过学习公开、公正、公平竞争改变命运的机会,改革开放给了很多普通人通过勤劳走向致富的机会,改革开放给了很多人有梦想的舞台和实现梦想的机会。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由贫穷走向富裕,让中国人民看到了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差距…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说明了一切!</p><p class="ql-block">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p><p class="ql-block"> 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p><p class="ql-block"> 向每一个伟大的改革先行者致敬!</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