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处不在

佳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母亲节邂逅护士节,“做父母的苦与乐交流圈”特别推出了“母爱与护理”主题征文活动,给了我很大触动,使我难以平静下来,于是把珍藏在记忆中母爱守护我的童年故事写出来,以表达我对母亲的感恩之心和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是一个传统的农家妇女,生了我们兄妹6人,尽管子女多,但她对每个子女都无比疼爱。听母亲说,在我二、三岁时的一年夏天,大姐为了让我更凉快,就从井里提上一桶水,索性把我放到水桶里,导致我感冒引发肺炎。那时农村缺医少药,我就被送到了30多里路远的中心医院。在医院里,我连续发高烧昏迷了三天,母亲守护着我一连三天都没合眼,第三天我身上出汗了,医生对母亲说,出汗就没事了,母亲高兴得连连向医生道谢。现在想,那时如果不及时送医,要是没有母亲的守护,病中的我可能就是另一种结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不识字,我从没见到她看过书,但她对各种野菜却了如指掌,并能实际运用。母亲常利用苦菜清热除火、消炎、杀菌等,我们要是有个头痛感冒嗓子发炎什么的,母亲就熬苦菜汤让我们喝,苦菜汤的主料是苦菜和生姜,只要喝上热腾腾的一大碗,感觉浑身汗毛孔都张开了,保准你全身通透。有一次,我拉肚子,喝了母亲熬的苦菜汤,症状很快就减轻了。我们洗澡时,母亲也要往澡盆里倒入苦菜汤,说苦菜水泡过的皮肤不会生疮疥,不长痱子等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槐花飘香时节,母亲领我去撸刺槐花,母亲动作很麻利,从上往下,一撸一串,很快就装满了篓子。母亲说,刺槐花要吃那些朝阳、花未完全开的,最好是花骨朵,肉嫩实营养多。有时我不小心被槐刺扎破了手,母亲随手在地里薅起一棵刺菜,揉成糊状敷在我伤口处,马上就止血止痛了。营养吃法、野菜疗伤,我从心里佩服母亲的土法料理,真切地感受到了母爱无处不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也习惯于药草护理。我印象最深的是母亲用山胡椒驱蚊。 每年夏天,为了防止被蚊子叮咬,母亲用山胡椒拧成一根根草绳晒干,然后挂起来备用。驱蚊子时在睡炕间点上一根,草绳燃起淡淡的烟雾,散发出一股特有的芳香,我们伴着这股芳香安然入睡。如果被蚊子咬起了疙瘩,母亲就把鲜山椒捣碎,把液汁涂抹在我被叮咬的地方,不一会就不痒了。母亲还熬胡椒水给我喝,治过呕吐腹泻,还教我把山胡椒磨成粉末治牙疼等。母亲的暖心护理,让我永久回味、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正直善良,爱憎分明。那时生产队的花生一般都种在耩地,秋收时我们几个淘气的小伙伴,偷偷地把一些晒到七、八成干的带蔓花生搬到山沟里,再找些干草把花生放在上面烧,然后用土培好,尽情享受“烧花生”的滋味。有时被看山人发现了,追得我们满山跑,尽管从没被逮住过,但母亲还是很严肃认真地领着我到看山人家中认错,当面要我保证以后不再重犯。母亲的教导简单而实在,我知道,母亲这是让我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做一个忠诚老实的孩子,并从中懂得如何做人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爱,是人世间最仁慈的爱,是人世间最深情的爱。母亲守护我们的故事很多,说也说不完,故事里的事,见证了一位平凡母亲勤劳、俭朴和善良的高贵品质。母爱守护我们从孩提到中年,传递的是无声的教诲和力量,我沐浴在母爱中,感恩母亲给予我的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