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有笨的道理

敦化市摄影家协会

<p class="ql-block">作者:霁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某日跟朋友小聚,朋友给我看他拍的钓鱼视频,显示的是鱼从上钩到钓上岸的精彩片段,我大惊道:“呀!你是怎么抓拍到这样的时刻的?毕竟你也不知道鱼什么时候上钩呀?!”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我对此充满了好奇,要我来拍这样的瞬间,恐怕也很难抓拍得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腼腆的笑了:“我没有什么好办法,笨招,就是把手机架在旁边,一直录着,直到鱼上钩.....然后把前面的部分剪辑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笨招也是招呀,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我赞叹加感叹。鄙人平日暗暗自诩为聪明,遇到事情总是想要找到一个巧办法妙点子,找到了沾沾自喜,找不到就心安理得的放弃。却很少想到去用“笨”方法,简单直接的去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此联想到我最近在读蔡磊的《相信》一书,文中有一段写到由于渐冻症患者比较罕见,在进行科研时缺乏患者数据。医生都告诉蔡磊,各个医院之间的患者数据不可能打通。蔡磊就用最原始的方法,一个人一个人的联络,竟搭建起了全球最大的渐冻症患者大数据平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着我又想到了小时候学过的《愚公移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事都有一个共同点:用最“笨”的办法解决了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不管是小问题还是大难题,能解决,就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头想想,因为只想走捷径,让生命中有多少事情半途而废?因为想抄近路,有多少路反而成了弯路?因为排斥笨办法,让那些不可能就真的成了不可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笨办法虽然简单直白,但却是脚踏实地解决大部分问题的基础。就像老子所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都是从少到多,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大道至简,简单才是根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这一生,要取得成就,很多事情还就得笨方法。想想舞台上技艺精湛的演员,那就得台下一招一式的笨办法练上千百遍;想想奥运冠军,那就得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埋头苦练;想想文学大家,那就得读书破万卷,才能下笔如有神.....正如卖油翁所言:“无他,唯手熟尔。”学真本领,还就得脚踏实地的用笨功夫笨方法打好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受朋友启发,以后再遇到问题,没有巧办法,我会再试试笨招数。不会再轻言放弃。就像流行的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实在不行,我还可以“笨”鸟先飞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