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长跑比赛

汪砚秋

<h3> 那年长跑比赛<br> 汪砚秋<br> 前些日子,从武汉理工大学的网站上,看到了举办马拉松长跑比赛的报道,让我想起了我上大学时参加过的两次长跑比赛。<br> 大学四年间,学校举办过两次“冬季越野长跑比赛”,我都参加了。<br>  第一次是1978年的冬天。<br>  比赛那天,为给自己壮行,我特意买了一个最贵的菜——四毛钱一个的胡萝卜炖羊肉,菜比较咸,我喝了许多水。结果比赛时,随着跑步的步伐,胃里水晃动的声音清晰可闻。容器中当有没装满的液体时,随着容器的摇摆或运动,液面会产生晃动。这种现象,在造船专业中被称为“自由液面”。这种“自由液面”,对船舶稳性和航速是有影响的。因此,我胃里晃动的水,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我那次比赛的成绩。<br>  冬季越野长跑比赛,路线是绕学校周边的一圈环路。比赛的线路, 时而田间阡陌,时而水泥大道;时而街道楼宇,时而沟渠小桥。如此丰富的线路环境,也算扣得上“越野”二字。整个赛程是跑两圈。跑完第一圈后,有裁判人员发给一个牌子。跑完两圈到终点时,要提交第一圈的牌子才有成绩。比赛线路总长度我不记得了,只记得要跑一个多小时。那年,我跑了全校第48名,奖品是一个塑料皮的笔记本。 </h3> <h3> 1980年冬季,学校很早就下发了要举办冬季越野长跑比赛的通知。我想,学校之所以提前很多时间下发长跑比赛的通知,也是想要达到激励同学们加强冬季锻炼的目的吧。<br> 知道了要举办冬季越野长跑比赛,我就开始了准备。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到学校运动场上去跑步。400米一圏的跑道,一口气跑25圈,也就是10公里。武汉冬天的早上,常常有大雾,加之跑步时天还没亮,由于看不清,在跑步时,时而会碰到其它跑步的人。碰到别人,说声对不起。被别人碰到,收到对不起。有时两人都以为自己是先碰的对方,几乎是同时说对不起。<br>  跑步的那段时间,我饭量明显增加。那时还在用粮票,即粮食是定量配给的。一次我无意中表示了粮票紧张的状态,结果一女同学赞助了我二十多斤粮票,帮我度过了“粮荒”。经过一个多月的锻练,我信心满满地报名参加了学校1980年的冬季越野长跑比赛。<br>  比赛路线还是绕学校周边环路跑两圈。这次我接受了上一次比赛的经验,没让胃里产生“自由液面”。上中学时,我曾是校田径队的,对长跑有一些经验:前段快中求稳,中段尽力跟随,后段稳中求快,终点全力冲刺。这样就可以始终保持在较前的位置。<br>  离终点还有四五百米时,跑在我前面的那个人,是与我同一个系的研究生。因住同一个学生宿舍楼,虽然没说过话,但彼此也算认识。我发力提速,超过了他。可他也不甘示弱,紧追几步又领先了我。我又鼓了鼓劲,又超他一个身位。他仍不依不饶,非又超过我。就这样,我俩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几乎是齐头并进。</h3> <h3> 比赛的终点,设在主教学楼前的大道上。在靠近终点的百十米,路两边上站满了观看比赛的同学,中间只留下了一个很窄的夹道。在距夹道口二三十米处,与我齐头并进的那个研究生突然提速,先于我进入了围观人群之间的夹道。一进入夹道,他的速度明显降了下来。由于夹道太窄,我无法再超过他,只好跟在他后面慢跑。也就是说,只要一进入观众夹道,名次就改变不了了。当然,我后面的选手,也同样无法超越我了。<br> 由于前面那位跑的很慢,我只能跟跑。最后的百十米,根本谈不上冲刺,倒像是比赛结束后的身体放松活动。原来预设的百米冲刺计划也没用上。<br> 终于跑到了终点,身体放松了下来。可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预想不到的事情:跑在我前面的那位研究生,一过终点就弯下腰,吐出几口殷红的鲜血。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把周边的人吓坏了。好在学校做了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现场有医务人员和救护车。人们七手八脚用担架把他抬上救护车,送去校医院治疗。 <br> 在那场比赛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想起此事,便产生自责心理,认为那位研究生的吐血与我有关。如果我不与他相追争胜, 他可能就不会吐血伤身。比起平安健康,一场比赛的名次又算得了什么。<br> 一个多月的早起长跑练习看来还是有成效的。我的比赛成绩,由两年前的全校第48名,提高到了第18名,奖品是一条大浴巾。<br>  其实,名次与奖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活动,激励自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br>  一则长跑比赛的报道,让我回忆起了曾经的往事,将其写成文字,以作纪念。<br>  (写于2024年4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