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炊烟,浓浓的乡愁

甲乙美篇

<p class="ql-block">  <b>窑洞,炊烟,浓浓的乡愁</b></p><p class="ql-block"><b> 作者甲乙</b></p><p class="ql-block"> 在我五彩斑斓的梦境里,故乡的窑洞如同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它承载着我生命之初最真挚的温暖,也凝结着我内心深处最浓郁的乡愁。那些窑洞,恍若岁月长河中熠熠生辉的珍珠,历久弥新,令人怀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我国辽阔的北方,曾经的窑洞如诗如画,镶嵌于黄土高原的山峦之间,这些独特的民居以自然为师,借地势而成,冬暖夏凉,独具匠心,有着神奇的魅力。它们仿佛是大地的瑰宝,既承载着岁月的沧桑,又闪耀着生活的智慧,令人神往。</p> <p class="ql-block">  炊烟,那是窑洞的倩影,也是故乡独特的风景。在朝霞初露或夕阳沉醉之时,窑洞中升腾的炊烟,宛若一曲悠扬的乡间小调,预示着农家人的炊食时间到了。那缕缕炊烟,轻轻柔柔地在空中舞动,如同母亲温柔的呼唤,穿越时空,触动心灵,唤起无尽的怀想与感慨。</p> <p class="ql-block">  窑洞的前面是一缕一缕的小路,那是大人们用勤劳的双手绘出的一条条金色的路径,供欢快的孩子们在窑洞间穿梭。窑洞里任何时候都飘着泥土的香味、果树的香味、柴火的香味、野花的香味、粮食的香味。仔细嗅,还能嗅到爸爸脸上的汗水味儿。</p>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顽皮捣蛋,窑洞中升起的炊烟,宛如柔美的诗行,总能勾起我们对家常美味的憧憬。那如画般的袅袅炊烟,仿佛妈妈的呼唤,让我们瞬间就能闻到浆水面的香气,触碰到洋芋蛋的甘醇。</p> <p class="ql-block">  看啦,那一定是邻居家张大妈的窑洞,那窑洞的烟囱一旦冒烟,你就能远远闻到油饼葱花的香味,张大妈做得一手好饭,她做的饭菜香飘四溢,远远就能闻到,有人说张大妈的手艺可以开饭馆啦。我曾在她忙碌的侧影中默默伫立,她家的窑洞,温暖如春,洋溢着浓浓的家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  张大妈家有三个窑洞,她家的窑洞最为宽敞,烟囱也砌得最高,每当炊烟升起,我们总能首先看到,这时我们就会喊:张大妈家的饭熟了,张大妈家的饭熟了……。她家的炊烟似乎也非常得瑟,在众多窑洞的炊烟中,就数她家的炊烟飘得最高最远,其他的炊烟都望尘莫及。</p> <p class="ql-block">  在张大妈隔壁的,那一准是李大妈家的窑洞,窑洞不大,但是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李大妈是个急性子,干活利索,她烧火时总是风风火火,她家的炊烟也跟着急躁地往上蹿,仿佛在追赶着时间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  与李大妈性格不同,李大伯却是个慢条斯理的人,他的口头禅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因此常常会与李大妈争执两句。有时候也会因生活琐事而拌嘴,但我们都知道,李大妈那颗善良的心,能把一切委屈都化作窑洞中袅袅升起的炊烟,然后在天空中化为无有。</p> <p class="ql-block">  你再看,村口东面的那一座孤零零的窑洞,是张大爷的,那炊烟慢腾腾、静悄悄的。张大爷是个五保户孤寡老人,他家的炊烟总是稀稀拉拉,像是无依无靠,日子过得比较凄凉。看见他家的炊烟,我们知道,他又简单地对付了一顿饭,度过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  小虎家的窑洞在张大爷家后面的高台上,一个小院子,三个窑洞,他家的炊烟也飘起来了,从炊烟就可以看出他家的饭是小虎妈做的还是小虎爸做的。因为小虎爸做饭总是急急忙忙的,火候把握不好,所以那炊烟也是断断续续,饭不是糊了就是夹生。小虎妈则不同,她煮饭细致入微,而她做饭时的炊烟也是袅袅升起,不慌不忙的,就像她对待生活的态度。我们笑着说,小虎家的炊烟也充满了爱,它在向人们传递着家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  终于望见我家的窑洞了,我家的院子里箍了四个窑洞,是一个整齐的四合院,靠东的那个窑洞是我家的厨房,做饭时时候,炊烟悠悠升起,随着风儿飘过田野,跨过小河,飘到我的眼前。我心中会涌起一股股的暖流。窑洞前,那棵老槐树巍然挺立,枝头的鸟儿欢快地歌唱,似乎在呼唤我的归来。我加快脚步,走向那温暖的家。</p> <p class="ql-block">  走进窑洞,一股熟悉的饭菜香味扑鼻而来。妈妈在厨房忙碌着,爸爸坐在炕头上喝茶,脸上洋溢着笑容。看到我来,爸爸总会招呼我和他一起喝茶,家人的关爱总是那么温暖,那份浓浓的亲情让我陶醉其中。</p> <p class="ql-block">  饭后,我陪着父母走出窑洞,漫步在田间地头。夕阳西下,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我们一边干活,一边聊着家常,讲述着生活的点点滴滴。那时候,爸爸妈妈还年轻,我在家里无忧无虑地玩耍,炊烟伴随着我的成长,见证了那段美好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天空繁星点点。我们一家人坐在窑洞前的石凳上,看着满天繁星,听着远处田野里的虫鸣。爸爸妈妈讲述着他们年轻时的故事,那些艰苦岁月里的坚持与奋斗,让我感慨万分。</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每天从学校哼着歌曲回家,总能看见妈妈佝偻着身子,在窑洞前忙忙碌碌,阳光洒在她花白的头发上。他佝偻着身子更加努力,他像夕阳下田野里的麦穗。她不知道,她朴实无华的身影,已经变成了儿子记忆里的雕塑,构成了儿子心中永远的乡土情怀。</p> <p class="ql-block">  窑洞的颜色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清晨,阳光从东山斜斜洒落,当第一缕阳光穿过窗棂,洒在窑洞的土墙上,墙壁仿佛被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这温暖的黄色,犹如母亲的怀抱,给人以无尽的温暖和安慰。早晨的窑洞,是村民们忙碌生活的开始,是他们迎接新生的地方,是他们播撒希望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中午的窑洞,是热烈的金黄色,大地被晒得暖洋洋的,窑洞的影子静静地映在地上。太阳高悬,阳光炙热,窑洞里的温度也随之升高。此时,窑洞的土墙被阳光晒得金黄金黄的,仿佛在燃烧着热情的火焰。这热烈的金黄色,象征着窑洞主人辛勤劳作的精神,体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  窑洞有个特点就是冬暖夏凉,所以当太阳炙烤大地的时候,窑洞就成了是村民们休息的最好地方,是他们享受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村民们品尝着简单的饭菜,谈笑风生,充满着对生活的热情。</p> <p class="ql-block">  傍晚的窑洞,是宁静的土灰色。夕阳西下,窑洞被笼罩在一层淡淡的灰色之中。这宁静的灰色,如同晚霞般温柔,给人以宁静和宽慰。在这里,村民们享受着闲暇时光,讲述着各自的故事,充满着对生活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家家的窑洞点亮了微弱的煤油灯,牛羊归圈,鸟儿也来凑热闹,把各家各户的窑洞点缀得五彩斑斓。夜深了,整个村子又恢复平静,天地间一片祥和,</p> <p class="ql-block">  岁月流转,如今我只要我回到老家,仿佛就能看见那一孔孔窑洞,仿佛又回到了儿时嬉戏的日子。我怀念那些在窑洞里度过的美好时光,怀念那些与窑洞息息相关的人们:爷爷、奶奶、邻居大叔、亲戚阿姨……</p> <p class="ql-block">  不久前,我又重回故里,走过蜿蜒曲折的小路,穿过郁郁葱葱的果林,来到那熟悉的窑洞前。这里是我儿时成长的摇篮,我想,说不定我脚下的土地里,还留存着当年窑洞里的欢声笑语。人生如窑洞,历经风雨,承载着无数回忆,虽然被时光之河逐渐冲刷,却依然屹立不倒。</p>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构思一篇描述窑洞情怀的文章。窑洞在黄土高原扎根,在我心中扎根。我轻声诵读着自己创作的文章,我仿佛又回到了遥远的故乡,仿佛又看到母亲在窑洞里忙碌的身影,夕阳映照在她花白的头发上。她佝偻着弯曲的腰,那样子宛如晨曦中沉甸甸的谷穗。她那坚韧不拔的身影,是我心中永恒的乡土记忆。</p> <p class="ql-block">  窑洞,永恒的窑洞,慰藉了无数农民辛勤的心。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在这些窑洞中感悟着家的温暖、家的变迁,生活的真谛。窑洞中母亲的身影,已定格成回忆中的画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哦,窑洞,炊烟,浓浓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