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就像存储器,永恒的不止是目光触及的一瞬间,而是与它有关的所有记忆……

云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午,同事好友突然在微信里给我发了几张照片,翻看的一瞬间,竟有些心朝澎湃、感慨万千。短短五年时光,竟有种“青春一去不复返”的心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片是五年前单位组织“五四”唱红歌活动现场拍的,两位美女是我办公室的同事。如今,她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而我,已经退休三年了。时间好不禁混,曾经以为退休是很久远的事,一抬眼,上班竟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也唱了一首歌,是《电话情思》,还是《粉红色的记忆》,我记不清了。这两首歌是我为数不多的会唱歌曲中最喜欢的,于我有着不同寻常的记忆。《粉红色的记忆》是88年我刚参加工作,在厂区的高音喇叭里听到的,当时感觉特别好听,就学会了,它包含了我第一个工作单位的所有美好~工作、恋爱、生活。《电话情思》第一次听是97年,老公从营子调到市区工作不久,我和儿子来看他,在南营子大街剧场旁边一个小音像厅旁边,那时,南营子大街晚上的夜市特别红火,我们一家三楼在夜市吃砂锅,夜幕下热气腾腾的饭菜伴着音像厅播放出的这首歌,让我心动不已,特别是歌词仿佛在诉说着我的心声,当时我就买了一盒磁带……记忆中好多次去歌厅我都会唱这首歌,我喜欢的不止是这首歌,而是它留给我的甜蜜与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头帖中和我一起拍照的,就是给我发相片的同事好友,一个非常有才情的美女妹妹,她的文字不仅经常刊登在全国各地报刊中,唱起歌来,那醇厚浓郁的男中音更是让人叫绝。这张照片应该是她刚刚调回单位不久,在办公室拍的,纪念我俩虽相隔甚远却同时买了苹果8,更为神奇的是连手机壳都配了相同的款式,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缘吧。我们不仅在一个办公室工作,还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工作之余,常常一起讨论写小作文的乐趣,后来,我们又相约买了苹果13,只是这一次我们选了不同的手机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两张照片是我退休前最后一个年终决算时拍的。对于银行人来说12月31日就像一年中的“除夕”一样,除了紧张的年终决算,最开心的就是聚餐、拍照。每年这一天,我都把时间空出来,从早拍到晚,拍下一整天同事忙碌的精彩瞬间,并制作美篇分享,这一年我也被大家簇拥着从幕后走到镜前,和大家拍照留念,最后一次年终决算,温暖又感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片里的小帅哥是我领导,也是我的好兄弟,一起工作六年,给了我亲姐一般的照顾。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给了我一个特别难忘的退休仪式~鲜花、红包、座谈会、烤全羊,每一场、每一幕,都是那么贴心、那么温暖,每次想起,总有万般情愫在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片中这个小女孩是我最喜欢的小同事,聪明、善良、勤奋、上进,我一路见证了她的成长。<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参加工作那年她刚出生,但一点也没有代沟之感,不知是我的心态太过年轻,还是她少年老成,</span>或许是那年参加总行十分钟短视频竞赛(获总行二等奖),我扮演了她母亲的原故吧,我们之间在忘年交的基础上又添了几分母女情愫。每次拍照片,她都会亲切的拥着我,很贴心,她不仅给了我小棉袄一般的温暖,也承载了我孩子不在跟前的所有唠叨,真心很感谢她!她升了职,我退了休,但她从来没有忘了我,时常电话,偶尔探望。或许,前生我们真的是亲生母女也说不定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在影院拍的,这是我们党建工作的小创举,影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当电影屏幕打出自创的小话题,心中自有一点小窃喜。照片让我想起来很多,云盘路党旗下的宣誓,滨河公园雕像下的颁奖,现代城小长城健步走,夹墙山、罗汉山踏青…如今想想,我的党工团工作经验还是挺丰富的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事好友发的照片里,这是一张特别的存在,只有一枝放倒的长寿花,但它却浓缩了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的许多美好回忆。办公室的窗台上摆满了长寿花,其中最好看的那个粉色是那年深冬她从她母亲那里搬来的,好大一盆,满满的盛开的长寿花,当时看见的一瞬间,心情一下子就回到了春天。自此,拍花成了我们上班工作之余最开心的一件事。如今想想,我之所以会拍花,或许灵感就源于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这张照片是我退休第二年,应邀参加单位年终决算会餐在单位营业大厅拍的,再次归来,许多新面孔,有种“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感叹!好在办公室同事好友都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照片,和同事好友微信聊着从前,许多感慨、许多回忆,那些并不遥远的曾经一直都在,只是悄悄地躲在记忆深处冬眠,一旦被唤醒,一下子就鲜活起来…</p><p class="ql-block"> 人到一定年龄,活得其实已经不是日子,而是被岁月沉淀后的心境,是时光和自我较量后的馈赠,感谢生命途中遇见的每一个人,祝大家:平安, 快乐, 幸福,健康,且行且珍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