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趣事

汪砚秋

<h3> 登山趣事<br> 汪砚秋 <br>  二十多年前,我供职的公司组织员工旅游。<br>  景区是一座很陡的山峰,一条之字形的人工梯道,攀援而上。梯面是由有一定间隔的钢筋棍焊接而成,梯道很窄,只能容一人通过。登山的人们,如同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依次而行。<br>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她身着一身碎花图案的时尚装束,亭亭玉立。欢快的身姿,就像是一只翩翩起舞的大蝴蝶。她走着走着,一只高跟鞋的后跟嵌入了梯面钢筋棍的间隙中。鞋跟嵌得很紧,她试图拔出来,但没成功。于是,她调整了一下姿势,用另一只脚抵住梯面,想用力拔出嵌入的那只鞋。这时,证明牛顿力学第三定律的现象出现了——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她想拔出嵌入的那只鞋,很自然会用力登另一只脚。结果,被嵌入的鞋不但没拔出来,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另一只鞋的后跟也嵌了进去。两只鞋的后跟都紧紧地嵌进了梯面的间隙中,使她动弹不得。她无助地大声喊道:我动不了了,这可怎么办哪?她身后登山的人们,都被堵停了下来。<br>  我就在她身后咫尺之处,在这种情况下赶上这事,你想躲都躲不开。我对姑娘说,别急,我来帮你。于是,我上前弯下腰,双手紧紧握住她的脚踝,像拔萝卜似地把她的高跟鞋一一拔出。姑娘得以解困,甚是感激,连声道谢。之后,她又欢快地继续攀登,停下来的队伍也开始动了起来。<br>  无意中,我出演了一幕老夫救美的桥段。<br>  我身后那位年轻的同事目睹了全过程,他一脸的嫉妒与不甘,忿忿不平地对我说:汪工,咱俩换换位置!<br>  (写于2024年4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