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樊成才

树林

<h3>  樊成才老师,1981—82年,我在中阳社办中学补学时,任我们班语文老师。<br>  94年,我从西山地区调回中阳乡中,有幸和樊老师成为同事。<br>  去年清明节,边国玺同学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怀念他的姑父,也是我们樊老师的文字,却勾起了我在和樊老师同事期间一些往事的回忆。</h3> <h3>  樊老师,性格和善柔弱,说话语调不高,做事认真细致,善于观察和思考,喜欢探究和实践,颇有现在提倡的创新理念。<br>  我们周围有许许多多的野草野花,很多人熟视却不知其名,更不知其功效和药用。而樊老师却能说出大部分这些野生植物的学名、俗名,以及这些植物作为中药材的功效。樊老师有一本不知几时购买的《山西中草药》,他平时就喜欢根据书中的图文介绍,对照现实中的野生植物,从而认识了本地很多的中草药。曾听他说,在大家眼里最普通的狗尾巴草也具有药用功效。<br>  <br>  </h3> <h3>  记的樊老师说过,他曾经把番茄苗嫁接在马铃薯根苗上,也能成活。当时,我还怀疑,心想桃杏梨等木质枝条可以嫁接成活,但番茄马铃薯都是草本,芽苗脆嫩,不可能嫁接成活吧!后来在电视和一些视频中看到,种植西瓜的农户,常常把西瓜秧苗嫁接在南瓜根苗上,可以证明樊老师说的嫁接成活是事实。再仔细一思考,番茄和马铃薯都属于茄科植物,同科不同种,肯定能嫁接成活。</h3> <h3>  樊老师喜欢探索发现,主动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兴趣活动,经过多年的辛苦和付出,也取得了令他满意和欣喜的一些成绩,但也同时也有令他无法释怀的委屈和无奈。<br>  风吹天涯石鼓,如鼓声,似蛙声,樊老师意欲组织学生探究这一成因。可惜当时老师和学生的物理知识浅薄,也没有任何相关资料参考。<br>  但,樊老师却通过信件和北京大学的一位教授取得了联系,诚邀教授来原平天涯石鼓实地考察研究。教授要来,必然要有经费的支出,学校和联校的经费有限,樊老师想到了原平科委,他和科委主任不知是同学,还是曾经同事,反正认识,得到了科委的支持。通过信件交流,和教授商定了来原平的日期和车次,并告知原平科委。<br>  <br>  <br>  </h3> <h3>  等到教授来原平的这一日,樊老师一大早从中阳村出发,骑自行车走四十多里路程,来到原平市科委。向工作人员了解后,明白教授和科委领导都在原平二招。<br>  樊老师匆忙赶到二招,反复向人打问,知道教授和领导们在某个会议室座谈。他想走进会议室,却被有关人员阻拦,不让进入,只能在门外等候。<br>  一直等到中午,教授和领导们又进入餐厅用餐,也没人关注樊老师如何午饭,他只好去大街随便吃了点,又守在餐厅的外面。 等,等,一直在等。<br>  后来,领导陪教授坐上汽车去天涯山实地考察,樊老师又骑着自行车,紧紧赶在汽车屁股后面,也想去天涯山,见识一下教授对石鼓的考察现场。<br>  当樊老师气喘吁吁地赶到红旗大桥时,他心想自行车怎么能赶上汽车,等他到达天涯石鼓时,说不定人家考察完又走了。无奈,樊老师只能满怀失落,骑车返回中阳村。<br>  其实,樊老师和北大教授从未谋面,彼此不识。樊老师一心只想和教授见上一面,谈谈石鼓的有关疑问。他并不想参加人家的座谈会,也不想参加人家的招待宴,更不是想坐人家的汽车。<br>  一直到北大教授离开原平,樊老师和北大教授未能见面。<br>  后来,还是樊老师通过信件向北大教授了解到风吹石鼓发声的物理原因。最后辅导24班杨俊强同学写成小论文,欣喜的是获得了省级二等奖。<br>  以上事情的经过,都是樊老师跟我诉说他的感受时亲口向我讲的。<br>  樊老师虽有委屈,但对课外活动辅导一直坚持执着,多次提出想让我和他一起组织课外科技活动,我一直不好意思拒绝,也不明确答应,只是偶尔对他的科技活动提些建议。  </h3> <h3>  大家都知道,土豆储存到第二年春天,迟早总要发芽。<br>  樊老师听人说,西山地区可能气候寒冷,有些地方的土豆窖把土豆储存到入伏天也不生芽。他就问我,西山地区哪里有这样的土豆窖,如果有机会想去看一看。我就明白樊老师又萌发了兴趣,想对土豆发芽的条件进行观察和探究。<br>  我说,去西山实地考察因交通经费等原因不现实,也不需要亲自去看,看一下也不会有啥结果。其实,土豆发芽的主要原因是温度和湿度,其次是通风、光照等原因。咱们学校的菜窖很大,可以把土豆分组,分别放在菜窖底部、中部、窖口等部位,有的用东西苫盖,有的不苫盖,创设不同的储存条件。在土豆旁放置温度计和湿度计,每天定时记录示数,并观察土豆发芽状况。如此,肯定能发现土豆发芽的规律。<br>  樊老师对我的建议夸奖了一番,马上着手组织了一些有兴趣的学生,成立了研究土豆发芽的课外活动小组。<br>  当时,开展课外活动最大的困难就是温度计和湿度计怎么解决!如果有二百元的经费肯定能够解决,问题是经费一分也没有。<br>  想到物理实验室里有温度计,可是一个盒子里有十几支温度计,没有两支的示数是一样的,不准确,没法用。<br>  土地局楼下有个专门卖化学试剂的门店,如果有钱,合格的温度计不愁买下。可是湿度计哪里有卖的,即使有钱也不知该去哪里购买。<br>  最终结果,没有钱,就没有温度计和湿度计。没有温度计和湿度计,课外科技活动小组只能夭折。<br>  面对如此结果,恐怕只有樊老师一个人会感到伤感和遗憾,除他之外,再没有一个人会感到伤感和遗憾。<br>  <br>  </h3> <h3>  如今,樊老师已经离去。离去时,心中是否还有对真知追求的执念,是否带着他的失落、无奈、遗憾。但愿,在另一个世界,具有充足的经费,可以实现他的一切愿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