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的美篇

依依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忆双亲</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思亲更切。近两三年都没亲自在这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时候回趟老家,倍感遗憾。所幸我那位乐意来回跑,这似乎在心里对自己有些许宽恕。</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父亲过世快24年了,母亲也快七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已记不清有多少回在梦里与父母相见,又不知有多少回泪湿枕巾,夜不能寐。一回回一幕幕,多少欢愉多少不舍,都是曾经与父母相聚的美好时光再现。如今这些如过眼烟云,一去不复返,再也回不到从前,只盼梦中常相见。</p><p class="ql-block">不能前去祭拜亲人,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双亲。虽然每年每次只要回老家了,都必须去父母坟前跪拜,但在清明这特定的日子里不能前往,心里多少有些忐忑,这种思念之情一直萦绕在心头。父亲起病急,一天一夜的时间就突然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实在是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现实。当我赶到时父亲已不能说话,见到我时老父亲眼角流泪,他内心清醒只是不能言语。最令我痛恨自己的是,在家人的安排下让我先去休息,我还真走了,没有留下陪着父亲,谁知父亲却不能熬过这一晚,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我也没在父亲咽气的最后时刻赶到,你说我犯浑不?那个悔呀至今无法释怀。</p><p class="ql-block">当年的每个周末我是父母的家和在县城自己的家间周一次地跑,那周不巧我正碰上回县城自己的家。第二天接到了家里人打来的电话,说父亲突发疾病在镇医院。我吓得魂都丢了,哪敢相信?但又不得不信。上周末我回去,父亲还在家忙这忙那的。父亲身体一向较好,只是近年血压有点高,也在吃药,但他不当回事,吃药不能坚持,有些断断续续,吃吃停停的。因他自己觉得没什么大碍,吃不吃无所谓的。其实我是有过提醒,说过父亲的。叫他要坚持吃,不好停药的。但他有自己的想法,加上他看得开。他说人生死有数,寿命的长短是自己无法左右的。他平常还与我们聊过他死可以火葬的,说人死如灯灭,啥也没有。在当年我们那里还不提倡火葬,我们也阻止他说那些不吉利的话,他却乐呵呵地说哪有啥呀。</p><p class="ql-block">后来听医生说就是他这不好的吃药习惯害了他,不吃还真不行,也说是上厕所可能过于用力,这下好了,真要了他的命,可我们接受不了呀。父亲的离去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母亲一下子像变了个人似的,他们一生恩爱。在我们的记忆里没有过大的争吵,有事有商有量的。我们的家庭其乐融融,在母慈父爱的家庭里长大的我们,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着。</p><p class="ql-block">父亲有早起上厕所的习惯,那天也不例外,大概在凌晨五六点的时候,农历十月底的天还早着呢,外面都黑黑的。他上完厕所,躺下不久,就感觉不舒服。母亲见他头伸出床沿,便问:你怎么啦?父亲说:有些不舒服,要吐。不一会儿,姐姐在厨房烧饭,突然听见父母房间传来喊声,姐姐急忙冲进房间。问父亲怎么了?父亲说:不知道怎么了?姐姐又发现父亲的呕吐物里有血,这下把妈妈、姐姐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接着父亲也没说话,问也说不出,这下她俩更慌,手忙脚乱地忙着,家里其他人又都不在家。一开始父母没想到那么严重,连姐姐都不知道,她还一起来就进厨房烧饭。发生了这些,才知道父亲病得不轻,急急忙忙喊人帮忙送医院。那时家门口的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只有三轮车能走的小道。折腾个半天,才找到个三轮车。父亲只能躺在这样简易的三轮车的,一路颠簸上的镇医院。到了医院又得不到好的治疗,当时条件就那样,没办法。后来身边有几个人都是我父亲那样的病——脑溢血。由于治疗及时,医疗条件又好,都被及时抢救过来了,现在他们仍然过得好好的。不过他们发病要年轻些,50几岁。我父亲当时七十多岁了,可能有些个体差异。但在我心里,是觉得父亲的病没得到及时及好的治疗,耽误了及好的救治时间。作为女儿的我十分愧对父亲,觉得自己太没用了!</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突然离去,有太多的不舍、深深的思念。回想父亲的一生,有太多的辛苦。从我记事起,父亲就</p><p class="ql-block"> 奔波于学校和家庭中。对工作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学校离家远,全靠一二一,起早贪黑赶路,从不迟到早退。备课、批改绝不拖到第二天。对同事相处融洽,如同手足:教学上共同切磋,生活上相互关照。记得学校离家近时,父亲经常带路远的同事回家吃饭,在当时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也是省己待客,变着花样招待。对学生关怀备至,情似父子:父亲的追悼会后,有他曾经的学生对我说:“那时多亏有你爸的帮扶,一句暖心的话,一根能充饥的红薯,给足了我学习的动力。”有的说:“只有你爸教书、育人两不误,我深受鼓舞,在我后来的成长道路上就是指路明灯,引领我一路向前。”诸如此类的话举不胜举,此时的我倍感亲切。父亲走后仍然有这么多的学生对老爸的赞许,父亲泉下有知也会安心而眠。父亲对家人默默陪伴,尽心尽责。他与母亲青梅竹马,感情深厚。一周一次的回家,总是与母亲一起干家务、农活,尽可能地让母亲能少干点。对于我们姐妹仨那是疼爱有加,从未打骂呵斥过我们,就是后来我们结婚成家了,有了他的孙辈,他也乐意帮忙带孩子,享受着那份辛苦背后的乐趣。我女儿都上大学了,我仍然像长不大的孩子继续享受着父亲嘘寒问暖的关爱。</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母亲是很孤独的。虽然一时接受不了,常常以泪洗面,但不得不面对现实,继续坚强的生活着。我们深知母亲的痛苦,父亲不在了,我们要用双倍的孝心来孝敬母亲。让老母亲愉快幸福地生活下去,我们做到了。父亲走了,母亲还过了17年,开始十多年,母亲是幸福的。就是后来 摔倒了,卧床六、七年生活不能自理。多亏哥哥、姐姐的付出,有他们鞍前马后的照顾,才使母亲能过那么多年,到年近九十走的。</p><p class="ql-block">母亲在我们当地算是个能干的人。能说会写,知书达理。年轻时有领导干部邀请母亲出去工作,由于父亲是保守派,没有同意。😀</p><p class="ql-block">母亲粗细一把捞。女红那是远近闻名,绣花,织布用现代的话说,那真是杠杠的!母亲干农活也是一把好手。父亲在外工作,家里缺少劳力,男人能干的活她都能干,身体力行。我们姐妹仨一个都比不上她老人家。</p><p class="ql-block">母亲摔倒,生活不能自理那么多年,现在回想起来都可怕。可老娘从未埋怨过,她积极面对生活,吃饭用不了右手,学会了用左手吃饭。看书看报看电视,开心过好每一天。就是在走之前一年左右,吃饭都要人喂,手也拿不动书本了,都没有怨声载道过。寒暑假基本上跟我过,虽然她不愿意离开老家,但为了减轻姐姐的负担,她也会按照我们的安排随遇而安,将就而过。六、七年走不了路,她做梦都能自己走。每每想起这些,我心如刀割。特别是在自己有个不舒服、难受的时候,再想想老娘那不能动弹的身子,老人家是多么的了不起,意志力是多么的强大!</p><p class="ql-block">父母远离我们那么多年,二老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在这清明时节,祭奠的日子。女儿仅以此文,聊表孝心,遥寄哀思,愿九泉下的父母安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