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江阴摄影界前辈 陆念祖和张曾楷两位老师

北门人

<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我市摄影界前辈陆念祖和张曾楷两位老师先后因病与世长辞,全体会员深感悲痛,沉痛哀悼。今日时逢清明节之际,我们一起缅怀他们的音容笑貌,追思他们的艺术佳话,学习他们对摄影艺术的执着与追求精神!</p> <p class="ql-block">  灵魂在天怎奈人间情未了,影像汇集流芳千古成佳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陆念祖,男,1946年9月出生,于2024年2月12日长逝,享年79岁。他插过队,入过伍,从沈阳军区优秀通讯员到县委宣传部新闻秘书,再到《江阴日报》副总编,从事新闻工作四十余年,作出了卓越贡献,获奖无数,1995年就获得第六届中国新闻奖。2007年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是江阴市老年摄影家协会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江阴市老年摄影协会理事和顾问。</p><p class="ql-block"> 2006年,他从江阴日报副总编岗位上退休后,又为江阴老年摄影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他不仅是一位善于思考和发现的摄影人,更是一个有热心和爱心的艺术家,他有充满阳光的笑容和善于发现美景的慧眼。他的作品:《热身》获中国十六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优秀作品奖,《选代表》入选世界人口与人权影展,《船台美容师》入选上海十九届国际影展、获江苏省十八届影展银奖,《沐浴》获第七届美丽中国全国风光摄影艺术展银质收藏,《寿星生日》获2012中国“旅游国礼”摄影大赛二等奖、大众摄影专题赛三等奖。陆念祖老师的佳作不胜枚举。</p><p class="ql-block">请欣赏陆念祖老师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热身》获中国十六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优秀作品奖 </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船台美容师》入选上海十九届国际影展、获江苏省十八届影展银奖、第三届“今日中国”摄影艺术精品大赛银奖 </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寿星生日》获2012中国“旅游国礼”摄影大赛二等奖、大众摄影专题赛三等奖</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古稀老人学走路》获2010年全国老年人体育摄影三等奖</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沐浴》获第七届美丽中国全国风光摄影艺术展银质收藏</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春临船家》刊于《中国摄影》杂志</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洋妞学艺》获“新鸿杯”中国农村新貌影赛三等奖</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选代表》入选“世界人口与人权”影展</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科技下乡》获“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奖</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收获》获2016经济日报“国色秋香视觉大奖赛”铜奖</p> <p class="ql-block">陆念祖 摄</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曾楷,笔名(网名)筱冰,男,1942年8月生于南京,于2024年2月13日仙逝,享年83岁。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阴市老年摄影家协会首批会员(2006年)、第三届理事会理事。1958年初中毕业后,就读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该校是南京工学院前身之一)。1984年,江阴县经委借调他赴深圳参与某公司筹建工作,1986年参与无锡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筹建,并在办事处任职工作。1988年春,江阴筹建电视台,通过他的牵线联络,顺利进入深圳电视台考察,他为江阴电视台的筹建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2003年初,张曾楷老师学习电脑上网,成为诗梦文学网站的中坚,文学作品在网站及《法尔胜报》蒲公英文学专版发表了一篇又一篇精彩文章和摄影作品。2006年12下月他的《诗梦心路》一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书17万字。他从小酷爱书法,写得一手好字。他平时生活节俭,对摄影却舍得投入,其作品频频出现于“人民图片网”、“诗梦网”等网络媒体。张曾楷老师文能提笔展风华,武能球场定乾坤,学霞客寄情山川,弄光影描绘精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面请欣赏张曾楷老师的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轮回》张曾楷 摄于额济纳怪树林 </p> <p class="ql-block">《广西靖西风光》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泸沽湖风光》 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哈尼梯田 》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繁忙的港口之夜》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云南东川红土地》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北疆禾木村秋韵》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南亚费瓦湖风光 》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尼泊尔陶器市场》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九寨千年神树》张曾楷 摄</p> <p class="ql-block">《诗梦心路》2006年12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书17万字。</p> <p class="ql-block">  追忆往昔大师激励人心,感人精神吾辈永续传承。</p> <p class="ql-block">  陆念祖和张曾楷两位老师,他们一生谦逊做人、低调行事,视摄影为生命和生活的本身,生时默默无闻,从不麻烦别人;走时悄然离去,却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作品是其内心世界的真诚吐露,承载着心灵栖息之地的梦想,也是对生命之美的诗意表达,这将启迪我们对摄影更多的理解和觉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江阴市老年摄影家协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4年4月4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附:徐立刚老师(<span style="font-size: 18px;">江阴资深新闻工作者</span>)祭文二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遥祭好友陆念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徐立刚 资深新闻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2024年2月13日清晨,我打开手机微信,看到昨夜11点,原《江阴日报》副总编曹永善在“融媒体中心退休员工群”所发信息:“惊悉陆念祖总编今天在海南不幸病逝。噩耗传来,不胜悲痛!这是一位江阴新闻界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奉献一生的老报人!愿陆总一路走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好友陆念祖,你走的那么快、那么急,怎不令人唏嘘、扼腕痛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曾记否,26年前,我在江阴人民广播电台负责通联工作,你担任《江阴日报》副总编,我俩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了一支卓有成效的江阴市新闻通讯员队伍。我俩先后多次带领优秀通讯员外出采风,1998年9月的浙东5日行,至今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5年前,1999年4月12日,《中华新闻报》刊登了我采写的《博采精酿飘芳香——记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江阴日报〉副总编陆念祖》一文。文章系统介绍了先后获得沈阳军区优秀通讯员、无锡市及江阴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的你,在新闻战线闯出的一片广阔天地、取得的骄人业绩。你热爱新闻工作,脚踏实地深入采访,一丝不苟认真写稿,被业内同行嬉称为“高产记者”、“获奖专业户”。那时,我与你经常联系,结下了深情厚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天前,2024年1月24日,你在手机微信里写道:“立刚,我想出一本影集,都是几十年获奖和发表的摄影作品,想通过出版部门出。你出了这么多书,很有经验了。能否介绍一下比较经济实惠的出版部门。咱们只是买个书号就行,不需公开发行,主要送送人。”收到你的信息后,我非常高兴。23年前的2001年12月,你送我一本你出版的第一本书《吹尽黄沙始见金——陆念祖获奖新闻作品集》。而今你将出版自己的摄影作品集,怎不让我欣喜祝贺!我尽其所知,介绍了有关出版书籍的情况,并提供了江阴月城人、无锡市江溪书刊印刷厂厂长时仁汉的联系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3天前,今年2月9日,农历除夕夜,我和你互相拜年,迎接龙年的到来!你说:“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我在海南提前给你拜年了!祝你和家人龙年吉祥、幸福安康、万事如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过去的一幕幕,犹在眼前闪现。我十分清晰的了解、清楚地记得:你的一生,以笔和相机为武器,记录历史风云,反映江阴变迁。写出了一篇篇锦绣文章,讴歌江阴精神;拍摄了一幅幅生动照片,赞颂真善美。你为繁荣江阴新闻与摄影事业,尽心尽力,作出了杰出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久未与你见面了,我十分怀念远在南方避寒的你,正想象着春暖花开后,你从海南越冬地返回家乡江阴后,我把我近两年新出版的《出彩江阴人》和《文海拾贝》两本书送给你。也憧憬着你的摄影作品集早日问世。</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是,噩耗却突然从天而降!你竟驾鹤而飞,离我们远去。怎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令我震惊!让我伤心!我只能命笔撰文,默默遥祭我的好友陆念祖先生,为你致哀送行!愿你一路走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2月13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忆念好友阿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徐立刚 资深新闻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曾楷,熟识他的人大都叫他阿楷。我与他相识相交已有40年时间了。记得1984年到1988年期间,喜欢舞文弄墨的阿楷,在当时的《江阴工人》报任兼职编辑,我在江阴电台担任记者、编辑,与阿楷互有来往。我俩年龄相同、性格爱好又相似,便一见如故、遂成好友而交往频繁。在有记录的2003年1月至2012年6月的10年时间里,我与阿楷等多位好友就相聚了152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近几年来,我与阿楷几乎断绝了往来,电话不通、微信不回。问问与阿楷相识的其他朋友,情况也是如此。我疑惑,是不是新冠疫情对阿楷有所影响?今年(2024)3月20日,从陆庆丰发我手机微信中,突然获悉:“今天得知,张曾楷已于今年年初四去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询问陆庆丰:“你是怎么知道的?不知他得何病?真为我们朋友的去世深感沉痛!”老陆回复:“过去与他每天有微信联系,近两年失联,后知其痛风严重。曾与他通过一次电话,约他在兴国园见面,未成,他自称‘木落个了’。再以后就打不通电话了。为此,打电话他儿子,称其脑萎缩,已不能接电话。今日有其熟人告诉我,阿楷于年初四去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唉!83岁好友阿楷驾鹤而去了,我俩多年的交往,结下了多深的情谊。历历往事,浮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思想敏锐 视野开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楷,上世纪七十年代,被借调到苏州地区工业局电子组后,便觉察到苏南乡镇企业在风雨中异军突起,就深入调查研究,写出了《乡镇企业大有可为》的调查报告,助推乡镇企业的发展。当改革开放春风吹来的时候,阿楷就奔赴深圳经济特区,参与创办无锡地区首家深圳窗口企业。一年后又参加筹建无锡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工作,并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直至1994年。这些年来,他竭尽所能,热情接待安排了无锡、江阴一批又一批前往深圳考察取经的单位、人员,为“外引内联”招商引资、服务地方经济,默默地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开创性工作。甚至,通过他的努力,使筹建江阴电视台有关人员顺利进入深圳电视台观摩考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隔数十年,我还清楚记得阿楷对我津津乐道谈及,率先发现和报道杨槐,勇于挑战世界地球学近半个世纪的“板块说”的往事。那是1992年的某一天,阿楷从一位东北友人处获悉:“南京民间学者杨槐,精研地球科学十余年,创建了地球非球对称膨胀学说”的信息后,便很快写出了《民间学者挑战世界地球学权威理论“板块说”,杨槐推出惊世新说》的新闻,发表于当年11月15日的《深圳特区报》。报社总编掂出了这篇报道的份量,派出记者林俊彬协同张曾楷,再作深入细致采访,联合撰写了16000多字的长篇记实报告文学《“中国学派”从地平线升起》,详尽描述了民间学者杨槐,从事地球科学研究,孤军奋战十余年,挑战世界地球学权威理论,取得卓越成就的惊人事迹。此文发表于1993年12月13日《深圳特区报》,1994年获首届深圳新闻奖。时隔两年后,杨槐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并作关于“地球非球对称膨胀学说”的专题报告。应该说杨槐的理论能夠走向世界,这与阿楷有一双发现新闻价值的慧眼分不开,杨槐的理论能被世界承认,张曾楷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兴趣广泛 文武双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生书香门第的阿楷,对文学、书法、摄影情有独钟。又酷爱旅游、足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楷年近六十自学电脑、勇闯网络,以“筱冰”之名驰骋于“诗梦”文学网站,写文章发照片,乐此不疲,仅2003年6月18日网站成立后的3年中,他发于网站的图文帖总数达5000多篇,网站同仁和网民、“粉丝”们盛赞筱冰才华横溢、热情助人、乐于付出,是认真负责的好主编、令人敬重的好大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文并茂的《法尔胜报蒲公英文学专版》,是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企业报《法尔胜报》的文学专版,张曾楷应邀担任主编,此报遂成为江阴企业报中的佼佼者。每一期他总是不忘寄给我。每当翻阅这份对开彩印大报,清新质朴之风便扑面而来。署名“筱冰”的文章、照片,经常能够见到,令我感到亲切。2015年5月18日总76期的报纸,刊登有筱冰撰写的长篇游记《原始 生态 静谧——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雅浦之旅散记》并配有4幅照片,读来犹如身临其境,十分感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6年12月,阿楷的第一部著作《诗梦心路》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包含报告文学、小说、散文和游记,这洋洋洒洒48篇、17万字,凝结了他的才与情,倾注了他的爱与恨。被江阴资深文化工作者程以正先生誉为:“锥处囊中终露颖”。我读后写下七绝一首:“诗梦心路留真情,笔底波澜动人心。从容笑看人间事,山清水秀月更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楷家学渊源,祖父是老秀才,父亲是一位书法家,对阿楷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读书写字成为阿楷的所爱,并学有所成,在江阴小有名气,原江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夏国贤,早年也曾向他讨教过。欣赏阿楷自己题写的《诗梦心路》书名和2000年赠我的楹联“诗家气象贵雄浑 凌云健笔意纵横”,似乎信手拈来、运笔随意,实则笔力千钧、张驰有度。看着这行运流水般的行草书法,就会感觉到作者是位气度不凡、率真开朗的性情中人!阿楷对摄影不仅爱好,而且颇有研究。他经常与蒋祖麒、徐洪良等摄友一起,交流拍摄心得、切磋摄影技艺。他旅游摄影两不误,至今我依然清晰记得,2005年4月8日,他和陈宝金、我一起游览江西三清山。虽然阿楷患有严重的恐高症,但他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把最优美的风景摄入镜头。他撰写的游记、出版的书中,总有他拍摄的照片。他和我曾多次合作采访,比如:2003年4月2日采访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第一人陈惠平、2006年11月28日采访老画家曹枫、2007年8月16日采访抗日爱国将领、百岁老人张葆琛等,都是他拍摄照片,我进行文字采写。配合默契,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0年3月,他出色完成了江阴市老年大学建校二十周年纪念册《秋菊佳色 苍松精神》数十幅照片的拍摄、编辑重任,受到市民政局季三宝、朱永蕾和学校王沅、薛顺福、喻良初等领导的赞扬。在2015年5月江阴香山书屋举办的一.次“长者课堂”上,阿楷为数十位老年摄影爱好者,边放影像边讲解照片的拍摄要领和有关知识。他的讲解答疑解惑,给听者以深深的启发和教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阿楷喜欢足球运动且兴趣盎然,一有空就尽情活跃在球场上,既增强了体质,又与球友们结下了深情厚谊。他不仅关心江阴的足球运动,对江阴足球事业的历史与现状如数家珍,而且十分关注世界足球运动和各支球队的情况,并在诗梦网站作专门介绍。特别是2005年12月10日在德国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杯足球赛抽签仪式,2006年6月10日至7月9日的连续半年多的预赛盛况,阿楷都不分昼夜地从电视上观看记录,快速详尽地在网站上予以报道,其认真挚着程度,非一般球迷所能比、也非一般媒体所能比!这对于当时已年过六旬的阿楷来说,是何等不易、何等可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江阴是“游圣”徐霞客的家乡,阿楷和许多江阴人一样,有着以“游圣”为榜样,纵览五洲四海、寄情祖国山水的情结。是他发起了2003年8月的新疆之旅,然而正当我与陈宝金、王金海准备与他同行之际,他却突发严重的痛风症,不得不遗憾告退。而当我们从新疆旅行归来,2004年1月1日在江阴文庙举办《陈宝金、徐立刚、王金海新疆采风展》时,阿楷则尽心尽力给予热情帮助。2005年4月4日至10日,阿楷与我以及陈宝金,一同饱览了江西婺源李坑、江岭、晓起、江村、长滩等地的自然风光。在徐霞客精神的鼓舞下,他又克服恐高症,与我们一起登上三清山,边览胜边摄影。游三清山归来后,《揽胜遍五岳 绝景在三清》的游记就从笔端流出。在他那本《诗梦心路》著作中,游历神农架、微山湖、莫干山等地的优美游记就达27篇。从1979年9月至10月,他游历广东、广西、贵州、重庆及长江三峽后,便撰写了《独登金鸡岭》、《春城昆明如画》、《长江三峽游》等6篇散文,记述了神州万里行的见闻,抒发了绵绵爱国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曾楷是我好友,我俩都属马,都有爽直坦诚、宁折不弯的性格。我俩的交往已成过去,但我和他的情谊永远铭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3月27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附:</b>朋友们对我此文的反响回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蒋祖麒(原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写得真好,痛悼阿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刘育熙(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演奏家):“立刚兄好!您的《忆念好友阿楷》一文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难忘曾楷先生对我们的深情厚谊、他的进取精神和善良心灵,永远鼓舞我们!让我们一起怀念共同的朋友!谢谢您!祝您阖家顺意安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沅(原江阴市老年大学校长):“立刚兄,美文认真拜读完了,一个活生生的阿楷跃然纸上!我同他相识较晚,但一见成挚友。你对他的评价真实又丰满,勾起了我同他交往中的种种往事和无法忘却的情怀!他为我校编写的纪念册,我只同他讲了一次总的设想,以后就完全放心放手让他去做了,结果就不用说了。去年夏天,我因为联系不上他,但又记得他家的大致位置,就到附近询问了几家邻居,终于找到并上门拜望了他,总祘没有留下太大的遗憾。春节前后我还想再去看看他,终未去成。前两天还是陆庆丰用微信告诉我阿楷去世的消息,只是太晚了!过了几天周建松还嘱他的老部下地告诉我阿楷的信息,我只好说已经知道了,也没有办法了。看了你的文章,我想起很多,无法完全表达,只是觉得应该好好谢谢你!谢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陆庆丰(原江阴晶体管厂厂长):“你的非常真实且生动的《忆念好友阿楷》文,令我回忆起晶体管厂创办时同去成都970厂学习的情景和他的刻苦精神。他学的是磷扩散,掌握此工序精准地在硅片上制成一个符合要求的PN结非常不易。后来,他一直是我工作上的支持者和合作伙。我们多次一起出差,曾一同去海军司令部通信兵部接受自动发报机生产的任务。阿楷那时身患支气管扩张和牛皮癣的折磨,常吐血和浑身抓痒。但他勇于与疾病作斗争,坚持锻炼,参加冬泳,终于两病根治。他所撰写的所谓“18个裁缝从裤脚管到晶体管”的报道文,其美誉传遍江阴和省电子工业系统。在1978年省工业学大庆大会上,该文作为正式文件印发给每位参会代表学习。他的徒弟严秋月成为省劳模,后为长电科技的副总经理。阿楷借调苏州地区工业局,后去深圳期间以及回江阴后的漫长时间里,他和我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直到2021年12月28日最后发来一则微信后,联系嘎然而止。一位相处五十余年的同事和好友被痛风和脑萎缩折磨2年后走了!惜哉、哀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金海:“你是老当益壮,笔底生花。曾楷在你的笔下活了起来。曾楷地下有知,当心安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徐洪良:“好文,已收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陈惠平:“那么好的一个人,好遗憾!怪不得很多年都失去信息。张老师千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晓峰:“感谢徐老师,提供寄思故人的祭文,让我学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蔡亚春:“老友凋零,心多戚戚,笔墨怀之,善之善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3月29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