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野种下希望安度余生

蓝天绿水山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为什么在乡野田园又种洋芋又栽树似乎有了一个解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春天,我栽了二百斤种子的洋芋,有人说,你整那么多干啥哟!其实,到现在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为啥。包括起早贪黑早出晚归连续地往乡下跑,收拾院子、整地、栽树等等,忙得不亦乐乎,已经又把许多的汗水继续挥洒在了田园,也不知道这又是为了啥?关心我问候我的人越多,惊天动地中我似乎越来越糊涂,在一些夸张的舆论面前,有时直接给懵了,不知咋解释、怎么说明才好。念天地之悠悠,回岁月寄感怀,是不是该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首先,我敢肯定,这不是生活所迫。因为现在的我不缺吃不缺穿,身上还有不少的v退休工资。莫不是,因为人缘不咋样在城里不好混,才跑到乡里躲清闲?我自认为似乎也不像。还有就是在那里有什么牵挂不成?不是说这人呐要看得开、放得下么,我也算是能跟上时代想得开的人,所以也似乎不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也不是那也不像,到底是为啥?当我看到许多同龄人也是早一趟晚一趟大摇大摆走路,其中还看到长期坚持并很认真的一帮人,他们甚至是风雨无阻的。还知道有很多人还时不时的成群结队这里游那里逛。对比之下,心里似乎明白了什么。如果我也冒昧的问他们一句,你那么辛苦的坚持走路、花钱旅游又是在干嘛呢?答案却是不言而喻的。那么我为啥往乡里跑,其答案也应该是比较清楚的。因为,只是他们穿着休闲服走的是街道和公路,我穿的是劳动服走的是乡路和田园罢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我并不以为我的感受也跟他们是一样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片田园一片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天雨洒落润田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挥锄忙耕果蔬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汗水换来体康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忙有所值闲有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悦心悦己自在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淡淡人生静静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繁华过处皆如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道是,花不看开人易老,莫待春回还空山。这人呐到了心事多、心胸窄的年龄,心里时常想的莫不是一个人、一棵树、一方田园、几间老屋和一个故乡,还有几多能经常关心问候的亲情。也许各有所盼,却是我们这代人这个年纪的真实心境。每天平平淡淡的过着,但每时每刻都在心里边念道,即使隔三差五能够相遇,有一点光、一点温暖、一点希望,那都作数,就能满足,起码我就是这样子的。现在看来,最大的幸福是在平淡生活中,有爱的人陪伴在身旁,有挚友相约相聚,能选择喜欢的方式过日子,有一份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家庭和谐团圆美满等等。这或许就是我喜欢过田园生活的主要诱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况且,三年来,我在乡间挥洒汗水浇灌田园,看花开花谢、潮涨潮落,感知春天的美好,也已经充分地感受到了如此这般的打发时光,的确是一种不错的晚年生活体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朋友,也许你是没有在乡间田园待习贯,便不能感知到其间的美好与温馨。你可知道,当淡淡的风携着阳光款款而来时,她会叫醒叶的安眠,这个时候当你行走在斑驳的树影里,细碎的野花是唯一热闹的景象,眼里是一抹深邃的幽蓝,那是天空的影子。温润的空气沁人心脾,整个人像是超脱世俗,到了仙境,再忙再累的生活也会被悠闲冲淡的。干一阵活,逛达一圈后回到院坝边歇息,沏一杯淡淡的香茗,赏一段柔曼的乐曲,任思绪穿越喧嚣与繁杂,让午后那和煦的阳光洒满全身,此时整个人就会飞向静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知道,陶渊明的人生是悠闲的,他远离世外的纷争与嘈杂,向往世外桃源平淡的田园生活,自给自足,闲暇之时赋诗几首,月圆之夜,把酒对歌,此等生活仿佛就在眼前。只要安静地听着,一个人也是不会觉得寂寞的。反到会感谢生活,感谢它让你享受了闲静、学会了淡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尤其是到了春天,眉眼处,是一窗灿烂地一塌糊涂的明朗阳光,樱桃树、桂花树枝头的小鸟儿也在欢快地清唱。即是纠结多时的心絮,也会因一片晴好的蓝天,几声清脆地鸟鸣,一下子释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于世,谁能没有梦想呢?走下舞台走向田园,也是深思熟虑的选择。徜徉在春天的地头小径,盈一袖和风,沐一身细雨,迈出的是途经岁月的脚步,丈量的却是自己后半程的风雨人生。又栽洋芋又栽树,而这些种在春天里的梦想,其实是一种希望,犹如大地新织的绿色绸缎,这些象征生命的颜色,带给自己内心对未来生活的热望与憧憬、是强烈而持久的。“春暖花开”,即便旧年的梦影已经破灭,可新的一年,山野田园依旧有那么多美好值得自己期待。一念落,一念起,听歌看景,读诗蓄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需要精神寄托,人活着是应该有一个激励自己前行的梦。梦想,是一个人的希望。有梦,人生也就有了方向。思乡归根,不正是晚年该有的梦想么,守家护院,不也是先人寄予我们的梦想么。眼下正值阳春三月,把梦之门打开,遇暖意,见花开,心自然欢愉,脚步自然轻快。纵使生活里的苦恼比快乐多,幸福比忧伤少,自己也会在乡野截取一段褪了色的旧梦,安植于日渐丰盈的乡间春光里。于劳作中融入自然,染一身翠色,等春风十里,待花开遍地,还先辈遗愿。再努力的找一些多彩多姿的若春光般的旖旎文字,记下这段有滋有味儿的闲适生活。相信,很快,春色丰艳,馨香满怀,梦就会像春天里的一滴晨露,晶莹地通过微信美篇一半载入心底,一半转发出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心中有梦,眼中有景,动中有乐,静中安然,文字中自然有爱有情有味。对于喜欢田园的人而言,囤积在心园里的文字,既是谱写生命的音符在律动,也是为缤纷梦想的留白。水平有限,文字可能有些粗糙,她们却是我埋进春月的种子,小小的,嫩嫩的,只要春阳为其着色,春风细雨给予滋养,只要用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就能听到她们若草木拔节的声音,就能看到她们随心所欲地舒展的美丽姿态!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怀揣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坚持的,不忘初心,不慕浮华,耐心地等待,等她们在新春里生根,破土、发芽、分枝、抽叶,开花。等到了秋天,当秋风一吹,我相信这田野的景色会更诱人。因此,我在春天里的一切劳作,种下的是满满的希望,也许到了秋天便会收下一份意想不到的欣喜的。谁的未来也不都是一片光明,谁的生活也不会尽如人意,但那又有什么关系?我想只要坚持,不言放弃,不光是为了春种秋收,或许在经年之后,满山红遍、果树成荫,岁月会感谢当初的那个坚守田园栽树护院的自己的。希望自己驻守田园的这段深情,不但能醉春风,增秋色,还能缱绻余生。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梦醒之后,也许看到的是夕阳西下了,到那时,我那能不会像鸟儿一样思考回巢呢。到那时,自己精心打造的地方,会有一幅美丽的深情画卷等待着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年轻人正当年应该流汗,而我也还要在乡间田园挥洒汗水。这种举动,不涉及太多的担当与责任,只是把汗水滑落在故乡的那片炽热的土地上,它们会是无数个努力过好生活、享受人生的微小印记。我愿意悄然的把汗水洒落在田野角落,感受生命的律动和力量。在看花开花谢、潮涨潮落、感知春天美好的过程中,体味活着的乐趣。如果能随我愿,梦想成真,希望在那山花烂漫的田园聚会,迎来更多的朋友盛装出席,同享快乐。</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