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遗憾和教诲

今远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p><p class="ql-block">清明节快到了,驱车路过省人民医院,不禁想到了已离开自己快六年的妈妈。</p><p class="ql-block">省人民医院,是妈妈早年工作过的地方。50年代初,妈妈刚参加工作,在山大二院短暂的工作后旋即调到了省立医院(即现在的省人民医院)。</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一个火热的年代。全国人民都想为新型的共和国添砖加瓦,贡献力量。那时妈妈工作的繁忙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住在紧邻医院的宿舍里,每天就是单位家里两点一线,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那个年代运动频仍,思想改造运动,大跃进运动,反右运动……运动一个接着一个,不能让人有丝毫的喘息。尤其是当时已经是一名年轻党员的妈妈,事事不落人后,每天都是忙完一天的工作,还要开会学习,参加运动。从早到晚,总有学不完的文件,写不完的心得,听不完的报告,整个人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生活上,新参加工作又年轻的妈妈挣着微薄的工资,还要上养老下养小,只能从自己身上节省。在食堂里吃顿大米饭,根本舍不得点菜,大米饭里倒点酱油就是一顿美餐,就吃的心满意足。长年繁重的工作,清贫的生活,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妈妈很快病倒了。其实,这种现象在那个年代各个行业是非常普遍的。八十年代我进入银行工作后了解到,也是在五六十年代,银行职工由于工作强度大,营养缺乏,也是大批的生病,当时一位行长拍板建了简陋的职工疗养场所,因此还被上级以铺张浪费给予了纪律处分。好在那时医院的领导对员工还是比较关心的,1956年年初,妈妈积劳成疾,终于病倒了,无法工作,单位把她送到了近百公里外的太谷疗养院疗养,三个月后才康复痊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妈妈(中)1956年8月在太谷疗养院,痊愈出院时与病友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说到这里,我想到妈妈记了一辈子,给我念叨了一辈子的一件往事。</p><p class="ql-block">那是六十年代初,我出生刚满一岁,妈妈还是一如既往的忙。爸爸在市委工作,更是忙的不着家,下乡出差是常事。有一次妈妈实在忙不过来,就给爸爸写信,言语间颇有埋怨之意。爸爸回信一通大道理,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不能因为个人的事影响国家的事。要克服自己的困难,为党为国家多做贡献。一番话说的妈妈无言以对。妈妈只好每天上班前把我一边一个大枕头压在床上,醒了就自己玩,困了就自己睡,哭了呢,哭了就哭累了再睡。</p><p class="ql-block">一次晚上我感冒发烧,到早上烧虽然退了,但病并没有好。拿我们现在的想法,那就请假呗。可那个年代的人,意识深处工作就是第一位的。那时流行两句话,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看着自己病中年幼的孩子,妈妈虽然也是万分不舍,但却没有请假,加上当时工作上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再难妈妈也自己“克服”了。妈妈出门前还是一边一个枕头,把我压住,恋恋不舍的碰上了门,上班去了。这些年国外跑的多了,才发现,在欧美等许多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父母是不能让未成年人单独在家的,否则作为监护人的父母会触犯法律。相较之下,我不知道说什么为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妈妈(后排左二)五十年代与医院同事</span></p> <p class="ql-block">据妈妈说,过去我生病时,也是这样留我一个人在家,但那天好像不一样。真像有心灵感应似的,一上午妈妈心绪不宁,班也上不到心里,心里七上八下的,总在牵挂着家中的我。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时间,妈妈三步并作两步的往家里赶。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打开家门的一刹那,妈妈直奔床上的我,凭着从医的经验,妈妈一眼就看到了我的反常。呼吸局促,脸蛋通红,手一摸上去,前额滚烫,眼珠上翻,几乎没有了黑眼球。妈妈知道,此时高烧一定上了四十度,眼前出现的是高烧引起的抽风症状,妈妈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当时己顾不得许多了,用被子一卷,抱起我就往外跑。好在住在二楼,不算太高,但抱着一个大厚被子裹着的孩子下楼,也很费力。尤其是当时心情紧张,下楼没走多远妈妈就实在走不动了。幸运的是,此情此景刚好被不远处干活的几个工人看到了。他们扔下手里的活,飞奔而来,从妈妈手里接过孩子,妈妈用颤抖的声音告诉他们,赶快送急诊。好在家就在医院,离医院急诊室也非常近,好在遇上了好心人,急诊室医生事后对妈妈说,不用多,再晚来五分钟恐怕就抢救不过来了。</p><p class="ql-block">襁褓中的我大难不死,逢凶化吉,多亏了那几位叔叔。</p><p class="ql-block">几天后,我痊愈出院,妈妈马上去寻找那几位救命恩人,可遍寻不着。多方打听也无下落。在其后的日子里,在随后的几年里,妈妈不停地打听寻找,可都没能找到。</p><p class="ql-block">这件事成了妈妈一辈子放不下的心事,数十年来,她时不时的会和我提起这件事,每次提起语气里表情上都充满感激和遗憾,直到她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她还对我说,看来是没有机会当面向人家说声谢谢了。</p><p class="ql-block">妈妈用她的一生告诉我一个浅显的人生道理,我们每个人从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到长大成人,生命的里程是多么的漫长和崎岖不平。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受惠于他人,我们要懂得善待每一个人,帮助每一个人,要始终心怀一颗感恩的心。</p><p class="ql-block">妈妈给了我生命,教育我做人,妈妈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行笔至此,对妈妈的思念之情愈发强烈,眼泪不由自主的夺眶而出,悲痛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五岁时和妈妈的合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