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马拉松韩国行

夏夜风

<p class="ql-block">“该出去跑跑了!”国内马拉松比赛超百场了,除了武汉、重庆这几个难报的城市,国内各地大中型赛事跑得差不多了。于是,萌生了出境跑的念头。疫情一结束就早早地去办了护照。考虑距离、交流习惯等因素,原来曾打算报名平壤马拉松,只是,去年底,传出今年不举办平壤马的消息。于是与平壤距离等因素差不多的首尔马拉松又成了不二之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平生从未有过办理护照出境经历,因此,境外报名、出境后语言交流等诸多困难让我很是费了心思,后来在最酷网上报了名。外甥女闻听后特地买来智能语音翻译机从青岛快递发来。在首尔工作回家探亲的同学小谢把自已的首尔交通卡送来,又把首尔的朋友电话告诉我以备接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月15日,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进入边检通道,当验过护照,边检章盖过后,忽然觉得好神奇,好有仪式感:我要出境了,要离开出生和成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往登机口的滚梯前,我症症地木了几分钟。</p> <p class="ql-block">踏出国门</p> <p class="ql-block">青岛胶东机场距韩国仁川机场有580公里,飞机一起一落仅一小时多航程。下午17.35青岛出发,20.10才到仁川机场,原来是两国间有一个钟头时差,韩国比中国早一小时,手机上的时间也自动变为韩国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下飞机,窗外的停机坪并无二致,下机通道也属平常,只是到了航站楼前看到了一方白地八卦旗,方觉已临异邦。走过墙上绘满古装人物的甬道,拐进韩国的外籍人边检大厅。好家伙,长长的大厅满满的人,一眼望去,约有五、六行七、八十米长的队伍用隔离带隔开,整个队伍展开的话,足有一公里长。人丛中绝大多数是东方面孔,间或也夹杂一些白人、棕色和黑人,人们都很秩序地静静等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约有四、五十分钟的样子,终于等到我捱到边检柜台。边检官员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姑娘,我把护照和飞机上添好的《入境申报卡》呈上去,小姑娘对着护照看了我一眼,示意把双手食指放在闪着绿灯的仪器上,看我照做了就点点头,看我没反应,挥手示意进门。呀!我可以入境了?这就来到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了吗?</p> <p class="ql-block">通往韩国边检大厅廊道</p> <p class="ql-block">出了边检区,人们急匆匆地提着行李向前奔赴,我傻傻地跟随走了一段,走到出境大厅,人们开始分散,看标识约有多个方向,我又有些傻眼,因为标识文字都是韩文,我一个字母都不认识,好在我认识地铁标识。于是,又按地铁标识往前走。拐了几个弯,又到分岔处,相反方向都有地铁标,周边一个中国人也没有,路标文字也不认识,找路人问吧?人家也听不懂中国话!咋办?无奈,找到一个穿制服的服务人员,不管对方说了很多听了也不懂的韩国话,就把手机地图举过去,对方端祥了一会手机,懂了我的意思,就指给我一个方向,又帮我使用临来时同学送来的交通卡进了地铁站。</p><p class="ql-block">上得地铁,好像回到中国,车厢里除了文字都是韩文,剩下跟中国内地并无二致:车厢形状及设置相同,满车厢或站立或落座的乘客也同中国人一样,面貌及穿衣打扮就像长春或南京,只是都说着一句也不懂的语言。车里坐下,细细观察一下周边们韩国人,比例上看,年轻的多,年岁大的少,长相上看,并不像韩剧中的那么帅男靓女,反而大都扁平脸、眯眯眼,身材矮小,下身短,不如北方中国人受看。</p><p class="ql-block">机场专线坐了十一站,将近一小时,又换乘三号线,坐了五站,到达安国地铁站,这里是目的地,地图上看,距离我事先预订的酒店仅有六、七百米距离。出站口时,又出现问题了,把交通卡放上去,一直闪红灯,踌躇间,站内的一个人过来用自己的卡刷过,我才得过站口。</p> <p class="ql-block">午夜中,老太太在为我画路线图</p> <p class="ql-block">出得站来,站在大街上,我又发懵了:时间己近午夜,十字路口,基本上没有行人,没见路牌儿,有路牌我也不认识字。我该怎么办?这一次我又陷入巨大的孤独当中。再过一天就要跑全程马拉松了。我连个睡觉的地儿都找不到。浪费一天我还能跑下五小时关门的42公里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此,忧从中来。有些后悔当时唐突的报了境外马拉松。冷静下来又想,发愁不是办法,再继续问路吧。好在韩国的晚上毕竟还有些路人。心里说应找年轻点的男人问,找女人这么晚别吓着人家。又摸出兜里的翻译机,可是我还不太会用啊。只好就把手机地图打开,连续问了几个人。虽然听不明白,但按内心确定的方向走进了一条巷子里。只是这个巷子很深,还七拐八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走间,恰好看一家店铺打烊,店主人在往店内搬运架在街边的商品。我连忙凑过去把手机里的地图举给对方看。对方是一个年迈的老太太。他认真的给我讲了半天。我也认真的听了。但是她越说我越不明白,我越听不明白她也越着急。后来我只好摆摆手,意思是我继续走吧。哪知老太太也连连摆手,然后跑进屋里。我以为回去找他老头帮忙,跟进去后,见她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些什么。我凑过去看,原来他在画一个地图,标注了几个建筑物形状。然后用笔画着重点,告诉我哪里拐弯,通向哪里。</p> <p class="ql-block">道谢后,我按照他画的地图往前走。结果我看到是一个十字路口。但是图上没有距离,又吃不准是不是这个十字路口,无奈在十字路口前停下。过了几个出租车,虽然招手,但是都没停车。问了几个路过的年轻人也没听明白,只好继续问吧。</p><p class="ql-block">这时,走过一对年长些的夫妇。令人惊喜的是这位大哥居然能说几句汉话。糟糕的是我的手机忽然没有流量了,打不开地图。焦急中,记起刚才有一个位置截图被我存下。看了我的位置截图,大哥问我有电话吗?找出酒店电话,用了约有五分钟时间,大哥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酒店电话。电话里一阵叽哩咕噜后,大哥放下电话告诉我沿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直往前走。按照大哥的指示,走过一个十字路口,听到一个路旁男人在喊我。原来是刚才指路的大哥给酒店老板打通了电话,介绍了我的情况后,两人商量决定让老板出来接我。</p><p class="ql-block">办理了房间入住。时间已是16日凌晨1:40了。</p><p class="ql-block">早上8:40,床上爬起,洗漱之后,肚子早就饿了。这才记起昨天晚饭都没吃。酒店楼下是一条单行街道。韩国的街边小饭店可真不少,只是,这个时间不是饭点。循着店面前的图片找了一家做面条的饭馆,指着图片向老板要了一碗面。结账时,图片的价格标示为4000元。心里盘算一下,人民币20多块钱。只是付款时又遇到麻烦了,手里的几张银行卡,无论是插卡,还是刷卡,多次倒腾都没好用。还好,最后用仅余的一张信用卡刷成了。</p><p class="ql-block">中午本想休息一下,只是折腾一会也没有困意,又出门乘地铁三号线换二号线,一小时后抵达蚕室运动场, 去领取参赛包。 地铁综合运动场站出口紧邻运动场的入口。这里曾经举办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进得门来,空旷的广场上赞助商不多。仅有阿迪达斯和一家饮料赞助商的展棚。周边转了一圈,竟没发现发放参赛包处。语言不通,无法问询。发呆了一会儿,看见一伙儿中国人模样的人走过来,忙上前搭讪,交谈中得知是台湾台南的几个参赛选手正好来领包。随着这几个台湾人一块儿来到蚕室竞技体育场。偌大的体育场内竟然没有几个来领取参赛包的,更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声势以及赞助商参与期间。向工作人员递上参赛通知单和护照。服务人员指给我领参赛物的G区。领到的参赛包内很简单,一张号码布、一本参赛册,另有两条能量胶、四条饮料冲剂和一个塑料袋。</p> <p class="ql-block">酒店楼下的巷子,这里距光化门一公里</p> <p class="ql-block">拉圾箱旁倒卧的老妪</p><p class="ql-block">围墙内号称韩国第一名校,一百三十年建校史的校洞小学校</p> <p class="ql-block">韩国云岘宫内</p> <p class="ql-block">蚕室体育场,88汉城奥运会主办地</p> <p class="ql-block">蚕室竞技馆</p><p class="ql-block">94届首尔马拉松参赛物发放中</p> <p class="ql-block">光化门广场远观景福宫</p> <p class="ql-block">94届首尔马拉松参赛物</p> <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开赛日早上街景</p> <p class="ql-block">光化门广场旁的大字报</p> <p class="ql-block">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赛前的光化门广场</p> <p class="ql-block">马拉松赛前候厕队伍</p><p class="ql-block">重点是看看清洁的地面</p> <p class="ql-block">存包完毕</p> <p class="ql-block">3月17日是首尔马拉松开赛日。当日早晨,床上爬起,泡面和面包解决了早餐。穿好行头,披上一次性雨衣,下楼离开酒店,奔向1公里外的开赛地,光化门广场。从湿漉漉的地面看,昨夜里刚刚下过小雨,此时应是小雨初霁。只是韩国不宽的路面上,连一滩汪水都没有。 临近光华门广场,就听到广场上传来震撼人心的音乐声浪。</p><p class="ql-block">宽广的光华门广场前,此时早已被来自全世界70个国家的38,000名运动员塞满。 热情洋溢的人们或热身跑动,或互相拍照。赛道连排卫生间前排起了长长的候厕大军。与中国大陆不同的是,整个广场。竟然没有隔离栏,没有安检,也没有赞助商摊位及宣传栏。近四万人活动,地上竟没有垃圾。首尔马拉松按运动成绩把运动员们从S到G,分区站位。8点一到,一声枪响,S区及A区发枪开赛,随后依次分批逐次开赛。</p> <p class="ql-block">等待开赛</p> <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临时卫生间内视</p> <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比赛最早举办于起始于1931年,至今己举办第94届,是亚洲最早开办的马拉松赛事,被誉为亚洲第一马拉松,是世界田联的白金标赛事。</p> <p class="ql-block">比赛中</p><p class="ql-block">(韩国首尔马拉松官网截图)</p> <p class="ql-block">(韩国首尔马拉松官网截图)</p> <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当天的温度。开赛时气温是八度,对马拉松比赛来说,这个气温是出速度的梦幻温度。首尔的赛道是在首尔市区街道上穿行。路线经过雅致的清溪川、恢宏的首尔市政厅、耳熟能详的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35公里后,跨过秀丽的汉江。从古色古香的市中心,经过现代繁华的江南,最后冲进88年汉城奥运会的田径场。整个赛道设计,好像是循着韩国发展的历史脉搏在跃动, 从挑檐画栋、秦砖汉瓦的中华建筑,到二三层低矮的老旧楼房,再到高大宏伟的现代建筑,错落杂陈又有机结合在道路两旁,好像是在诉说着时代的沧桑,抒写着奋斗的艰辛,也描绘着社会的跃进。又像是告诉人们,只有脚踏实地,在奋斗中憧憬目标,才有机会取得成功。赢得未来。</p><p class="ql-block">首尔的赛道异常的平整。赛事开始,市区往返清川溪两岸,好像都是在下坡。只是在30公里之后,才见几个平缓的上坡。而到了39公里,跨过蚕室大桥,一直到终点前3公里,则清一色是宽阔平展的下坡路。可以说。广泛流传首尔马拉松是亚洲首屈一指的极速赛道,此言不虚。自己还有个突出的感觉,就是首尔马拉松进行过程中,赛事从始至终, 都是在顺风跑。不管是跑在哪个方向,也不管是前段还是后段。都有一股不大不小的清风在后面吹着你,让你兴奋,催你前行。</p> <p class="ql-block">(韩国首尔马拉松官网截图)</p> <p class="ql-block">(韩国首尔马拉松官网截图)</p> <p class="ql-block">终点前</p><p class="ql-block">(韩国首尔马拉松官网截图)</p> <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奖牌</p> <p class="ql-block">完赛物品</p> <p class="ql-block">背后是88汉城奥运会主会场</p> <p class="ql-block">对比国内赛事,首尔马拉松从始至终,起点到终点,从出发到结束,没有一处隔离栏。赛道对行人也不特殊限制,比赛当中有的跑友直接去路边厕所,或是道旁超市, 甚至看到有的跑友竟然躺在路边的候车亭中休息。还有就是首尔马拉松仅是每5公里有一处供水。全程仅30公里和35公里处,才有两处食品供给。而食品也仅仅是香蕉和巧克力蛋糕。赛道上没有摄影师。据韩国朋友说赛后如果要取得赛道照片,还要付5000韩元。如此小气、吝啬,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自私而贪婪的丑恶嘴脸。</p><p class="ql-block">整个首尔马拉松,全程没有军警维持秩序,连工作人员都很少。起初阶段,赛道边,很少有观众。更没有国内常见的赛道歌舞和群众鼓动加油站。只是赛事后半段临近中午,道路两边,市民才开始多起来。到场的韩国人非常热情,很多人自带扩音设备用韩国人特有的张扬姿态,为运动员加油助威。还有很多市民端来饮料、食品还有果汁,送给赛道边跑过的运动员。</p><p class="ql-block">大概率是因休息不足,开赛以后,我一度很兴奋,前半段跑得很顺利。还曾梦想取得Pb成绩。只是25公里以后,感到体力逐渐不支。连续吃几次能量胶和盐丸,多次接受赛道边市民递过的饮料和果汁,终于维持到最后。赛后官方发表的成绩是4小时48分。</p><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的完赛包低调简约, 两小瓶饮料、一瓶饮水、 两只小面包,再就是一支香蕉。连个毛巾也不给。完赛奖牌素头素面,铅灰色金属牌面上。刻上字符了事。就这寒酸相,还敢称亚洲第一赛事,简直连国内的县级马拉松都不会正眼瞧你。</p><p class="ql-block">由于航班延误,完赛后,换了不算太远的一家酒店。只是手机里国内的地图在韩国无法使用,当地的地图语言上又不顺畅。因为有一站地的距离,酒店吧台服务员特地为我画了地图。凭着服务员的手绘地图, 加上用翻译机一路打听,终于到了预订酒店附近。只是酒店位于一条弯弯绕绕的巷子里。</p><p class="ql-block">有了头一天的经验,我打算找个明白人问清楚再行动。 在十字街道口, 一家基督教堂走出的女士被我拦住。经询问,对方告诉我路线后,我接着又问每段路的距离有多少距离?看出我的疑惑后,这位20多岁的女士当即表示要带我去。这哪好意思呢?我一再推辞,表示只要听清,自己走就行。可对方手一挥,摆出不容分辨的姿态,我只好顺从地跟着向前走去。此时,已是晚上近7点,这位女士领我拐了几个弯。走进几乎没有人的巷子里,转的连这位女士都懵了。最后。终于找到被挡在一幢建筑物之后的酒店。暮色中,两个人终于都长出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返程的航班是3月18日下午。出发时朋友告诉我,银川机场很大,边检可能会繁琐,安检过后,机场内还要坐地铁去登机口。有鉴于此,我打消了去逛街景的念头。上午简单收拾一下,走上钟路五地铁站,一号线坐到首尔站,换乘机场专线,一小时后,抵达仁川机场。仁川机场候机楼,好像世界都装在这个现代化建筑里,宏大的殿堂里,宽广的显示屏,便捷的滚梯让你毫无疲惫困顿之感,前提是要看懂显示的语言。</p><p class="ql-block">找到位于四楼的中国南航值机台,无须排队办理了登机手续。验证、验手指过了安检,乘坐机场地铁来到候机大厅,时间己过中午。离登机时间还有一个多点,准备去候机厅里的食品超市买泡面,打发午餐。走进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与首尔胡同街面超市品种差不多,细看一下,连价格也一样,最便宜的盒装辛拉面还是1400韩元。可是,又不能买,旁边贴一中文字条:“机场内不提供开水”。</p><p class="ql-block">还未出超市,一阵鼓乐传来。出得店门,候机厅空旷处,一台古装戏剧正在开演。凑过去细看,无论演出装备和演员气质颜值,绝对是国字号专业团体。能赶上一出韩剧排演,真该庆幸不虚此行。想到此,心里涌出一阵满足感。只是,看了半天,现场竟然没有导演,更无摄录团队。原来这场正儿八经的演出,就是为不多的候机人员献艺解闷啊!</p><p class="ql-block">来韩两天半,住两家店,跑一场赛,走马观花,跑马看韩。乍一看,早期的观念这里是罪恶制度,近年来这里成了发达国家。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娱乐“哈韩”,足球“恐韩”。没来时对这里充满疑惑,来了以后又没觉得怎么样:从人的长相、穿着,到地铁、街道、候机楼,都与国内无二致,甚至街巷狭窄、楼房老旧都比不上国内的大中城市光鲜。但是,走近了,看细了,却看出差距了。</p><p class="ql-block">传说中的东大门购物,没时间也没心思去,但周边超市、菜市场看,一把香菜都要六千韩元,几只苹果、桔子也要四、五千韩元。国内几乎一样的方便碗面,这儿要两千韩元上下,而且要另发双筷子,只是这里的食品都标明阳光生长、进口地等,买来的速食品吃起来,口感普遍比较好。</p><p class="ql-block">在韩国,三天内,从入境到出境,除了赛前一天,光化门广场边的使馆区看见几辆警车和几个警察,其它地方竟然没见过警察,连穿制服的都没有,万恶的资本主义,你不顾劳动人民死活吗?</p><p class="ql-block">虽然首尔多数街巷狭小,房舍老旧,但在韩国境内,走在任何一地,让人惊叹她的干净,哪管僻巷亦或角落。那房、那路、那个电线杆,不用特地修饰就是韩剧的外景地,走到那里,你就是韩剧的主人公。</p><p class="ql-block">同国内一样,地铁车厢也有老年和妇乳专用座席,但十余次乘坐地铁经历,我注意观察,尽管人满为患,人们宁可背着大包站在旁边,也无人去光顾那些白白空着的坐席。</p><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上下楼梯,人们都自觉靠右行走,让出左边空道留给急行的人。机场的便捷通道标明是工作人员及特殊人群使用,而这个特殊人群指的是残疾及行动不便的人。</p><p class="ql-block">还有,街道过横道等红绿灯,尽管没有车辆来往,人们也默默地等待绿灯亮起,才动身过斑马线。地铁出站,根本看不到工作人员值守,出站口旁,有一残疾、孕妇、老者专用通道敞开着,但人们还是排队去刷卡进出卡口。</p><p class="ql-block">还有,还有,……</p><p class="ql-block">两天多的韩国,你让我看不透了。</p> <p class="ql-block">首尔马拉松官网公布成绩</p> <p class="ql-block">完赛成绩证书</p> <p class="ql-block">让两人费尽周折的酒店就在它后面</p> <p class="ql-block">首尔基督教长老会</p> <p class="ql-block">地铁车厢内的孕妇席</p> <p class="ql-block">地铁站内一角</p> <p class="ql-block">候机大厅的剧目演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