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练,买灯油

汪砚秋

<h3> 拉练,买灯油<br> 汪砚秋<br> 一看这个题目,我相信,一定会有年轻人感到疑惑:什么是拉练?是拉出去练练吗?什么是灯油?听说过汽油、柴油、润滑油,还从没听说过灯油,难不成这种油是用来点灯的吗?<br> 恭喜你,答对了。拉练就是拉出去练练;灯油就是用来点灯的油。<br> 下面我要讲的这个关于拉练和买灯油的小故事,发生的时间离现在还不算太远,才五十四年。<br> 五十四年前,1970年,我还是一名初中学生。那时,受国际形势的影响,全国处在备战状态。不仅是部队备战,机关、企业、学校也要进行备战训练。<br> 在这种大形势下,我们学校最高年级初二的两个班,“有幸”参加了当年邯郸市组织的第二批野营拉练。学校的一个班,在拉练时是一个排。我们的“部队番号”,我已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我们班是:邯郸市第二批野营拉练x营x连二排。拉练队伍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学生,三分之二是工人。<br> 野营拉练是在冬季,天气很冷。我们都背着背包,排着队,顶着寒风,在无遮无挡的旷野中蜿蜒着行进。<br>  每个连,有一个炊事班。炊事班配有两辆汽车,车上拉着全连的粮草辎重。炊事班要提前到宿营点,为全连官兵支锅造饭。<br>  每个连,还有一个“前站班”。“前站班”的任务是在计划宿营的村庄,提前落实好大部队到来时的住处,也就是向老乡们预订房屋,俗称“号房子”。<br>  拉练队伍大多在旷野的土路上行军,每行进一段时间后,会有大概是营长级别的“首长”,离开队伍轴线几步,转身面对行进中的队伍,使劲吹一声哨,然后大声喊到:原地休息十五分钟,男左女右。<br>  队伍立马停了下来,人们放下背包,坐在背包上歇息。需要方便的人们,按指示要求,男生向队伍的左侧,女生向队伍的右侧,分别去方便。冬季平坦的阔野,无草无树无庄稼,连个土丘都没有。男生从左侧走出三四十米远后,仗着不是一个人,背对着队伍便行方便。女生们也早有准备,从右侧走出三四十米后,拿出一个大布单子,布单子两头各绑有一根竹竿,由两个人分别各持握一根竹竿,紧挨地面把布单拉紧,这便形成了一道屏风,女生们就在屏风的那一侧方便。因屏风类似电影屏幕,被男生们戏称“演电影”。</h3> <h3>  拉练时的确很艰苦,忍受着冷、累、渴、饿,背负着自己的背包,一天要步行七八十里路。有的人实在坚持不下去,走不动了,便归为“病号”,跟炊事班一起坐车走。<br>  晚上宿营时,在已预订好的老乡家的房子入住。在整个拉练期间,很少睡炕,大多是在地上铺一层谷草,上面铺一张苇席。有时连苇席都没有,直接在谷草上铺褥子。<br>  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打背包。背包一定要打紧实,否则行军时会给自己添麻烦。背包带要打成三横压两竖,间隔要均匀,外观要齐整。挎肩的带子长短要合适,短了,背包上肩下肩时不方便。长了,背包会向下坠,行军时,一走一碰腚。</h3> <h3>  那个年代,农村的生活很艰苦,农户家都没有电灯,晚上照明用的都是煤油灯。很多人家,连煤油灯都不舍得多点,晚上,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盏油灯周围,为的是省点灯油钱。<br>  那时,每个村子里都有一个小卖部,卖些油盐之类的日常用品,但不叫小卖部,叫村供销社,其属性也不是个人的,而是属于村集体的。<br>  那天,天已很晚了,累了一天的拉练的人们大都躺在草铺上休息了。村供销社里,那烛黄色的煤油灯头,随着不时有人进出一跳一跳的,屋子里充斥着酱、醋、酒、煤油以及旱烟的混合味道。</h3> <h3>  这时,有一位拉练的小战士——一名学生,手里拿着一个茶缸子来到供销社。他走近柜台递上茶缸子,对售货员说,请给我买点灯油。售货员一看是位拉练的战士,就问他,你买灯油干什么?他说,他把老乡家的煤油灯给碰洒了,他想买些灯油赔偿给老乡。售货员说,洒就洒了,不用赔。小战士说,那可不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有一条,损坏东西要赔。我要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去办,应该赔,你就卖给我一点灯油吧。<br>  售货员被小战士的做法感动了,答应卖给他灯油。可一看他手里拿的容器是茶缸子,便说,茶缸子要是装过了灯油,那以后还怎么喝水呀。那个小战士说,我也找不到其它能装灯油的家什,只好用我喝水的茶缸子了。售货员让小战士等一下,他举着油灯在角落处找到一个空瓶子,装了些灯油卖给了小战士。小战士接过油瓶,连声道谢,高兴地离开了。</h3> <h3> 五十多年前的农村,一到夜里,那真是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因为家家都是煤油灯,你别指望能从谁家的窗户里有灯光洒向街面而沾点儿“光”。那时在农村走夜路就是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走,很是不易。可是,如果对面有个吸烟的人走过来,离着很远你就能发现他。因为吸烟时,烟头一明一明的,在漆黑夜晚的衬托下,那烟头小小的红光格外醒目。<br> 农村的供销社,没有严格的上下班时间。再说那时也没有钟表,有上下班时间也没法施行。售货员感觉时间差不多了,准备关门回家。可就在这时,刚才那个买灯油的小战士又返回来了。他急匆匆地进了门,显然他是在担心供销社关门没人。他进门后,把刚才装灯油的空瓶子递给售货员说,谢谢你的帮忙,还给你这个瓶子。售货员一愣,说,一个旧瓶子还还什么。这么黑的天,你又跑一趟。小战士说,借东西要还,这也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的规定,我们应该照办。<br>  损坏东西要赔,借东西要还。赔的是些许灯油,还的是一个旧瓶子。这就是五十四年前,一个普通初中生对待此事的态度和做法。事情如此之小,过程如此感人。很多并没做出大事的普通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的优秀行为,就像是萤火虫发出的光那样,虽然很弱,但同样为这个世界带来了美。<br>  拉练结束后,我们又回到教室里上课。因为“买灯油”的事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次作文课时,我写下了名为“买灯油”的作文。大概是因为作文的内容“紧跟形势”,且文句还算顺畅,被语文老师看中,拿到甲乙两个班里当范文宣读。语文老师在点评我这篇作文时,曾着重讲,这篇作文的写法很有特色,就是运用了倒叙的手法,使这篇作文与众不同。我清楚地记得,那篇作文的开篇就是:“售货员同志,我要买点灯油。”之后,才把故事的前因后果逐渐展开,娓娓道来。但一直没写明这个小战士是谁,吊着读者的胃口。直到文章结尾时,我才写到:“要问买灯油的这位拉练战士是谁,他就是邯郸市第二批野营拉练x营x连二排战士——祝x京。”<br>  这就是五十四年前发生的真实的故事。当年那位买灯油的小战士,现在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我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现在仍是好朋友。<br>  (写于2024年3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