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湖访展 南湖赏梅

月下丝语

<p class="ql-block">  今天,春光明媚,微风拂面,应朋友苏达之约,我们五人相聚在一起,去尚湖访展,到南湖赏梅。</p><p class="ql-block">  苏达小我十岁,全名戴苏达,我俩因同姓而认识,尔后成了朋友。他很热情,一早开汽车来接我们,他的车成了专用“公交车”,先后接了明明、我、钱文辉老先生,最后一个叫蔡政。</p> <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尚湖风景区到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一起,真是有“缘”!</p><p class="ql-block"> 第一位章明明同村人,一样爱好写作,有缘成了文友; </p><p class="ql-block"> 第二位叫蔡政,初次见面,粗看还以为是“女士”呢,头上一顶帽子蛮时尚,面目清秀,红内衣白外套,黑长裤黑皮鞋,再加上小个子身材,干练又活跃,难怪我错把他男儿当女郎,见谅!车上说起他在常熟电视台做过几年特约股评,写过一篇小说,得过奖,目前在筹备拍成电影。先提前说一下,到临别时,谈起市中百年校庆,我说我六年读书在市中,他问我哪年毕业,我说62届高中毕业,他说蔡百鑫老师应该认得吧?哈哈,巧了,蔡老师刚好是我高三时的班主任,蔡政说他就是蔡老师的儿子,今年67岁。我俩互加微信,我把我写的美篇《我的高中毕业留言本》转发他,打开美篇就见蔡老师照片和他的签名。啊,六十年一轮回,高中毕业至今62个年头过去了,想不到今天能偶遇蔡老师儿子,那不是有缘吗?</p><p class="ql-block"> 第三位,钱文辉老先生,他是我的老师,初中教师培训和高师函授学习他都是我的语文老师,我是他的“老”学生,他的老弟钱文明是我高师函授学习时的“老”同学,能说不是有缘吗?!</p><p class="ql-block"> 第四位,戴苏达,记得十来年前,因寻找戴姓亲族家谱,知道我在做家谱找上门来了,因而相识交往成了朋友,同样是个缘。</p><p class="ql-block"> 相逢总是缘,有缘才相逢!</p> <p class="ql-block"> 风景区名不虚传,此地处处是美景</p> <p class="ql-block">  这座桥非常非常陡,这是测量年龄的标杆。看,与刚才相比,前后排列变了!跑在最前头的67岁,第二个71岁,第三个84岁,第四个86岁,年岁与体力成反比,属正常。不管队列有变,但目标一致,向前走,往上登!</p> <p class="ql-block">  墙上看到了一幅姜太公钓鱼的简笔画,很有趣味性!</p> <p class="ql-block">  “姜叔好物堂”名人效应!</p> <p class="ql-block">  终于“登”上了流香桥“顶”,我给你们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  蔡政为我们摄了影。</p> <p class="ql-block">  远处,隔着一片湖水,影影绰绰,那拱门形的是什么呢,朦朦胧胧的,反正感觉很美,就算是朦胧美吧!</p> <p class="ql-block">  近处一片水杉林!</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浦薛凤家族展示馆。</p> <p class="ql-block">  刚好遇见几个游客,沟通了一下,我们互相为对方服务,留下了这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  走进墙门,庭院深深!</p> <p class="ql-block">  东有院堂,</p> 西也有,据说这是易地重建的民宅。 <p class="ql-block">  进门有大屏幕,自动播放着宣传片。</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浦薛凤,生于1900年,自幼聪慧,被称为“神童”1912年,就读常熟县塔前高等小学,1914年,14岁的他报考清华大学预备班被录取。</p> <p class="ql-block">  小蔡,小我十几岁,容我这么称呼你,坐这儿我给你拍个照,不错,有特色,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  我这照,不该手里拿着手机!</p> <p class="ql-block">  我先把展馆整体录个像吧!感觉布局非常好,以年代为脉络,似树状“家谱”图,展示了浦薛凤家族的昔日辉煌。</p> <p class="ql-block">  1919年,由李大钊、王光忻等人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共有会员108名,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蔡和森、赵世炎、张闻天等进步学生都参加了这个组织,常熟人浦薛凤、宗白华和王崇植是该会会员,那是常熟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浦薛凤14岁进大学,少年大学生,和闻一多是同级且同住一室,常在一起探讨,刻苦学习,中文英文写作俱佳,各门学科成绩优秀,尤擅演说辩论。在校担任《清华周刊》总编辑。</p> <p class="ql-block">  浦薛凤的妻子和儿女们都很出秀,尤其是女儿浦丽琳,著名诗人。下面有好多版块介绍他们,不再细述。</p> <p class="ql-block">  钱文辉老先生是1960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文化学者,常熟文史专家。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散文及文史杂论二百余篇。2004年,他的文章《追忆北大师容》,头版刊登台湾《传记文学》,同期刊登的有浦丽琳忆念父亲浦薛凤的文章,资料翔实,他建议把这些内容补进展示。</p> <p class="ql-block">  打开上面视频,我们来听听钱老怎么说。</p> <p class="ql-block">  钱老连连称赞这个展览办得成功办得好!浦家亲戚蔡政补上一句,浦丽琳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  边议论边走出展示馆,尚湖访展,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尚湖到南湖,路不算远也不近,汽车听导航指挥,弯弯绕绕尽走乡间小道,经过了罗墩,看到了良渚文化遗址,终于到了南湖。</p> <p class="ql-block">  驻足看南湖湿地简介,南湖位于阳澄湖片区,是常熟第三大湖泊,面积四个平方公里多一点。</p><p class="ql-block"> 南湖之水,柔美的肌肤,灵动的波纹,所有布局设置尽现清远自然之韵,具有江南水乡特色!</p> <p class="ql-block">  作为常熟最大的一片梅园,此地已经成为了春日赏花的地标之一了。</p> <p class="ql-block">  南湖梅花季,赶集的热闹,过节的盛况!</p> <p class="ql-block">  这里还有游乐设施,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好一片梅林啊!这里说占地面积为255000平方米,算了一下合382亩,这里是红梅园,以“红梅”为主,白梅粉梅来点缀。还有观赏亭、绿植和园路,让人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p> <p class="ql-block">  让我来选个地方,搞个梅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  再请游客为我们“五老”摄个“梅园合影”,人老了,心可别老啊!</p> <p class="ql-block">  然后进入梅林深处,尽情地赏梅,闻香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来这里,不是梅花盛开的时候,正值中期,已见落英缤纷,梅花满树的有,落花半脱枝的有,甚至没花全脱枝的也有,但梅香依然满园,人在园中走,处处闻暗香,沁人心脾,使你神清气爽,是不是忘了年龄,心也“年轻”多了呢!</p> <p class="ql-block">  尚湖访展,浦薛凤的文化情怀、家乡情结和无私奉献,使人敬佩!</p><p class="ql-block"> 南湖赏梅,每一朵梅花,都像一篇文章,一首诗歌,令人感叹!</p> <p class="ql-block">  2024-3-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