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与诗赋

月光宝盒

<p class="ql-block">  梅花是我最值得仰慕花卉之一。梅花开五瓣,分别代表长寿、顺利、和平、快乐、幸运,象征大吉大利。</p> <p class="ql-block">  梅花是坚强的,因为梅花不畏寒冷,在冰天雪地的冬日里梅花绽放仙姿,丝蕊幽香,令人陶醉!</p> <p class="ql-block">  我赞叹梅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沧桑树干露枯根,龙骨风姿伴冷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傲雪凌霜玲珑玉,梅花着意染元春。</b></p> <p class="ql-block">  梅花敢于百花为先,不畏严寒率先盛开,为冬季单调的节气带来一抹春色,为此,宋.王安石赋诗赞美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引出“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佳句。</p> <p class="ql-block">  我喜爱梅花在“雪压冬云白絮飞”时节,不畏清寒,傲骨凌霜的品质,情不自禁为腊梅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 <b>腊梅慕雪孤芳秀,花朵玲珑色正黄。</b></p><p class="ql-block"><b> 不畏严寒冰刺骨,傲霜冷峭更幽香。</b></p> <p class="ql-block">  我敬重梅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那种低调、内敛,不与百花争艳的品德 。</p> <p class="ql-block">  梅树沧桑,皮皱斑驳,铁枝横斜,银花数点,越是寒风瑟瑟,冰雪莹莹,它越是枝头怒放,灿烂芬芳,那真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老梅傲骨斑驳色,玉露风霜斗雪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朵朵红梅着锦绣,白梅素玉伴玲珑。</b></p> <p class="ql-block">  我敬佩梅花坚韧不拔,傲雪凌霜,唯我独尊的气质:</p><p class="ql-block"> <b>冬梅不畏严寒苦,大雪压枝花自开。</b></p><p class="ql-block"><b> 笑傲冰霜真君子,幽香静色早春来。</b></p> <p class="ql-block">  梅花代表高洁净雅的品格, 梅花与兰、竹、菊为伍,并称为“四君子”,梅花居于“四君子”之首,没有媚世之态、遗世而独立,从古至今,梅花因为具有元亨利贞四德,被无数诗人、作家所赞美传颂。</p> <p class="ql-block">  我赞美梅花君子品质,学古人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b> 二月红梅艳,龙姿傲骨春。</b></p><p class="ql-block"><b> 玲珑花朵朵,瓣瓣蕊丝馨。</b></p><p class="ql-block"><b> 霜雪红妆秀,娇颜寒峭欣。</b></p><p class="ql-block"><b> 梅竹结高谊,相向伴冰魂。</b></p> <p class="ql-block">  梅花是我最喜爱花卉之一,闲暇无事学写几首赞美梅花诗句,表达我对其敬仰之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尹宝光撰写摄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