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情调》

图亚

<p class="ql-block">  《教育的情调》是加拿大教育现象学研究者马克斯范梅南的作品,由我国教育现象学专家翻译。教育,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读完《教育的情调》这本书后,我深受启发,对教育的理解也更为深刻:身为教育者不仅要关心和爱孩子,还要具备教育敏感和机智,要关注孩子的独特之处,关注孩子的个体生活世界,懂得如何“看”孩子和“聆听”孩子,读懂孩子内心,从而把准教育基调,让教育和成长变得更加美好和充盈。 这本书比较薄,语言通俗易懂,蕴含的思想丰富而细腻,这本书并不是一本教育技巧指南,而是一段寻找教育情调的旅程,作者用一个又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故事和“接地气”的语言来表达对教育的理解。</p><p class="ql-block">书中第一章就提到了教育的敏感和机智,文中分别从“教育者”“心理医生”和“父母亲”的角度,通过三个故事讲述了大人对待孩子的做法和将会对孩子产生的不同教育效果和影响,来阐述教育的敏感性和机智的重要性。此外,书中还提到了期望老师永远带着好心情来上课是不现实的。现实中上课的老师,像常人一样,也有心情的起伏。这让我意识到,作为老师,我们也需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同时,我们也应该理解学生的情感需求,尊重他们的个性差异,用心去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作者一直在用自己的文字语言告诉我们,“情调"二字很有味道,是理解人的教育之关键所在。在教学中我们应该打破“我为尊”“以我为标准”的想法,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找到触及孩子真实感受的路径。</p><p class="ql-block">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p><p class="ql-block">魂。尽管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在读完《教育的情调》后,我领悟到了: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要始终秉持一份执着的热爱,要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寻找幸福的真谛。</p><p class="ql-block">粉笔生涯,讲台春秋。我在马克斯范梅南的《教育的情调》中学到的更多是为人师表的我们更应该以教书育人为本分,以践行教育的情调为要求,还教育以本来面目。</p><p class="ql-block">总之,《教育的情调》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了教育的本质和意义。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过程,更是一个充满情感、充满智慧的过程。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关注教育的情调,用心去感受学生的情感需求,用智慧去创造美好的教育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目标——培养有情感、有智慧、有创造力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