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恋人马拉松(二)

鱼游之

<p class="ql-block"> 我恋上马拉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恋人姓马,叫马拉松,她和我一样喜欢42.195公里。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让我们成为亲密恋人。</p><p class="ql-block">2006年11月,参军服役19年后,转业到地方工作,来到了高中毕业时曾经报考的梦想高校……福建师范大学。为了适应新岗位、忙于工作是借口,其实是自己偷懒了,除了偶尔打打羽毛球、游游泳、爬爬山、散散步,基本疏于运动锻炼,体重逐年见长。到了2012年年底体检时,保持了二十多年67公斤左右的基本标准的体重,飙升到75公斤!其它如血脂、血糖、尿酸、总胆固醇等等要么略高、要么临界,还伴有轻度脂肪肝什么的。因为健康是种责任,也因为惜命,命令自己赶紧恢复喜欢的跑步运动。</p><p class="ql-block">开始恢复跑步时,竟然400米的跑道,跑了一圈就跑不动了,两脚太沉了!跑跑走走、走走跑跑,也才完成三圈。就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坚持运动着,运动时间也能基本保持在30分钟左右,跑不动就走,到后来强制自己上了田径场就要完成8圈,从第8跑道开始,一直到第1跑道,看着跑圈越来越小,自己也更有信心完成;游泳也有坚持,开始一次游个二、三百米,后来能够游五、六百米。</p><p class="ql-block">但是,到了2013年年底体检时,体重仍有72公斤,各种指标也仅仅略有下降,运动效果不明显!有次在学校东区田径场跑步时,盯着运动标语突然醒悟:“你没有看田径场的大标语是怎么写的吗?‘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肯定是有科学道理的”。然后对自己说,运动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星期七天,至少也要保持四天打鱼三天晒网,一个星期要坚持运动四次以上,每次一小时以上,还自以为是的对“每天锻炼一小时”进行自我解读:二三十分钟的运动,基本上消耗的是热量,随便吃吃就把这些热量补回去,运动是达不到什么效果的,只能说是热身;运动三十分钟以后才开始消耗糖分;运动四十五分钟以后才开始燃烧脂肪!所以,每次要锻炼一个小时以上,这样才会有效果!才能促进真正的新陈代谢,把“垃圾”从体内排出,才能实现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的目标!</p><p class="ql-block">找到运动效果不佳的症结后,基本上以每个星期增加10%运动量的进度,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2014年下半年开始,只要上田径场,10公里起步,15、16公里随便跑,还自己完成了两次21公里多,也就是半马的跑量了。在同事、跑友的怂恿、鼓励、支持、激励下,报名参加2014年11月30日武夷山的首届马拉松,在报名选择全马还是半马时,自认为平时已有两次跑过半马的量,而且途中没有停歇,也没有喝一口水就跑完,全马如果跑不完,走也能走完吧。于是,原来想报半马的我,心里一激动,竟然直接选择了全马!因为没有经验,因为过于自信,之前从没有跑步超过22公里的,突然参赛全马,赛场气氛又好,情绪都被调动起来了,前半程跑太快了,前面一个小时就跑了将近14公里,心里暗示自己慢下来,但是跑着跑着又跟着气氛快起来,到三十二公里后就很吃力了,还几次差点抽筋,到后面都要两手撑着双膝慢慢挪,想慢跑几步都不行,一跑就想抽,太苦逼了,心里也在骂自己“神经病,报什么全马”!。但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爬也要爬到终点”“努力到无能为力”是我从小就有的性格!最终,2014年11月30日,武夷山首届马拉松、我的首马、我的首次全马,竟然以4小时44分安全完成了,虽然使尽了洪荒之力,体会到生不如死的感觉!但是挑战极限成功时的喜悦胜过了一切,喜极而泪,真正体会到痛并快乐着的舒爽!后来体检时,各项指标已基本正常,体重67公斤,并且一直保持在67公斤左右,挺好!对自己很满意!</p><p class="ql-block">尝到了跑步的好处,坚持跑步;尝到了马拉松的好处,恋上了马拉松。</p><p class="ql-block">马拉松,是我的亲密恋人,是我的第一恋人!她会带我去旅游,美食美景不辜负;她会带给我健康,吃么么么香;她会带给我快乐,想得开、放得下、无烦恼!</p><p class="ql-block">本书第二集收录2018年至2023年完成的30个线下全马和2个线下半马。</p><p class="ql-block">截至第二集,共完成54个全马、5个半马。</p><p class="ql-block">马拉松永远在路上,欲知后续完赛马拉松的情况,请等第三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