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

曹小麓

<p class="ql-block">  2023年过去了,翻看一年来拍摄的武汉照片,觉得自己过得很平淡。那就按照拍摄顺序总结过去的2023年吧。</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拍摄武汉的建筑,琴台美术馆落成以后,和很多市民一样我们专程去参观,日照金山般的外形,曲曲拐拐的梯道,馆内的展品都非常吸引人。</p> <p class="ql-block">  和平立交的拍摄有点小麻烦,平台上拍摄机位被封闭,可能是为了安全,我没有无人机,还是想方设法拍摄了一张和平立交全景接片。</p> <p class="ql-block">  二七长江大桥增加了临江大道上桥通道,和几年前拍摄了“大鹏展翅”形状有了不同。</p> <p class="ql-block">  换了一个角度拍摄梅子立交,立交桥下的南三环湿地公园树木长高了,公园更美了。这里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前几年还只有永旺梦乐城,现在武汉亚心总医院招牌霓虹闪烁,武汉设计广场,华中电子商务产业园,高档生活小区,这里已经成为了武汉又一个繁华的商务中心。</p> <p class="ql-block">  “武汉每天不一样”!下面这张照片是2023年5月拍摄的东湖隧道二环入口,到2023年底图中左边的梨园医院住院楼已经落成开始使用了。</p> <p class="ql-block">  虽然这张四新南路立交桥我拍摄得不尽如意,但拍摄过程还是值得纪念。因为电梯需要刷卡,我又想到平台看看,就只能以75岁高龄爬步梯上楼,35层楼630步阶梯,爬上去感觉机位不合适,还是留下了这样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九凤台立交桥我很喜欢,8字造型,两个圆圈里,上面一个里有九凤台,下面一个有体育公园,立交桥既是交通要道,又是居民的游乐中心。</p> <p class="ql-block">  九凤台是湖北人称九头鸟的图腾。我特地用了一个白天参观九凤台,并登上九凤台顶鸟瞰藏龙岛地区。</p> <p class="ql-block">  为了拍摄黄鹤楼与鹦鹉洲长江大桥同框,寻找机位时顺便拍摄了螃蟹岬局部,公正路和沙湖都尚可见。</p> <p class="ql-block">  梅家山立交桥周边变化也大,特别是雄楚大道高架桥两旁已经高楼林立。</p> <p class="ql-block">  再次拍摄欢乐大道白马洲,这里因为滨邻东湖,已经建起了很多高档生活小区。</p> <p class="ql-block">  白天拍摄的汉江古田段以及汉江湾桥,没有灯光装饰,还是差点味道,可惜计划再去一次终没能成行。</p> <p class="ql-block">  家住红庙立交桥附近,拍摄红庙立交桥比较便利。</p> <p class="ql-block">  马鹦路立交桥是很多摄影人拍摄的内容,我也再次进行了拍摄。长江汉阳段建起了很多摩天高楼,彻底改变了汉阳的样貌。</p> <p class="ql-block">  友谊大道罗家港段,正在修建武汉最大的立交桥,10个匝道可谓四通八达。不远处的和平立交还清晰可见,武汉的交通发展也很快,一座这么复杂的立交桥在这么短的时间了就很快建成了。</p> <p class="ql-block">  想再次拍摄中北路立交桥,发现景观灯可能仅在节日开放,就放弃了拍摄中北路立交桥的上部 。</p> <p class="ql-block">  在地图上寻找拍摄光谷立交桥的机位遭遇滑铁卢,到现场才发现机位不对,又不能白跑一趟,就远远地拍摄了繁忙的光谷之夜。晚8点了,各工业园区里灯火通明,高架桥上仍然堵着的车流缓缓向前,光谷真是一个忙碌的地方啊。</p> <p class="ql-block">  国博立交桥的车流明显比刚刚建成时多了很多,杨泗港长江大桥上车流滚滚。</p> <p class="ql-block">  江夏八方山的气象雷达站亮灯啦!我们以为避开周末更容易找到车位,哪知那只是试灯,我们就没有运气碰上亮灯了。</p> <p class="ql-block">  江城广场竣工于2001年,算得上老小区了。近年突然走红,是因为摄影人在仰拍时,这座半圆形大厦的上部好似钥匙孔,被取名“钥匙孔大楼”,我也去进行了拍摄。</p> <p class="ql-block">  我爱武汉,关注着武汉的发展变化。当空轨列车试运行时,我们就到光谷去观摩,运行后,我们再次乘坐空轨列车,去江夏龙泉山风景区旅游。</p><p class="ql-block"> 武汉的高速发展让我们也享受到了红利,龙泉山楚昭王陵距离我家25公里左右,现在武汉市地铁,空轨四通八达,我们公交出行的半径也扩大到了25公里。</p> <p class="ql-block">  武汉市内交通早已经立体化,仅仅以三阳路为例:</p><p class="ql-block"> 地下有长江公铁隧道,地铁7号线,地面上是58年代建成的解放大道,解放大道之上是三阳路立交桥,还有京汉大道上的轨道交通1号线,</p><p class="ql-block"> 当你在绿源路立交桥上看到轻轨车减缓速度进站时,同时在三阳路立交桥,解放大道路面,以及长江公铁隧道里车流在呼啸而过时,你的心中会油然而生对生活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的骄傲和感恩。</p> <p class="ql-block">  同时,在绿源路过街天桥下,还有一支管弦乐队在奏响舞曲,美好生活的人们在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  其实,武汉是江城,从50年代起,长江,汉江上就架起了桥梁,很早就实现了水路和陆路,水路和铁路的立体交通。例如1954年通车的汉江铁路桥。至今,火车在铁桥上通过,货轮从桥下水路而行。</p> <p class="ql-block">  武汉是桥都,长江及汉江上的桥自然是摄影人最爱拍摄的题材之一。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在2023年,我也都进行了拍摄。</p> <p class="ql-block">  2023年4,5月常常去协和医院车谷院区,拍摄车谷地区的武汉体育中心,东风公司,后官湖特大桥成为可能。</p> <p class="ql-block">  除了离家600米左右的东湖,我还去了四美塘,西北湖,机器荡子,小南湖,紫阳湖等等,武汉市的各个湖泊的水质越来越好,风光如画,让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2023年,我们也通过预约进入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参观,并且欣赏了编钟表演。武汉火车站也是能够常常去的地方。徐家棚原来是武昌车辆厂所在地,厂区外建有很多低矮的职工宿舍。武昌车辆厂搬迁后,这里建成绿地中心等大厦高楼,面貌地覆天翻。我还参观了武汉中心书城。</p> <p class="ql-block">  黄鹤楼是武汉的象征,从各个角度拍摄黄鹤楼,拍摄黄鹤楼与各种地标同框也是2023年的一大乐事。</p> <p class="ql-block">  武汉是绿城,也是花城。一年四季都有各种鲜花在绽放。</p><p class="ql-block"> 冬季,到东湖梅园闻梅花的幽香,到各景区去赶庙会。</p> <p class="ql-block">  春天,武汉大学珞珈山樱花喜迎各地游客。</p> <p class="ql-block">  东湖樱花园,东湖牡丹园,光谷花海,江滩公园,…,江城处处春光灿烂,景色秀美。</p> <p class="ql-block">  端午节时,我们到到蔡甸区看龙舟赛表演。</p> <p class="ql-block">  夏天,几乎每一个湖泊里都盛开着荷花。城中湖东湖是最便捷的赏荷地点。后官湖荷花盛开,赏荷正当时。</p> <p class="ql-block">  夏天,东湖白马洲的大片草原绿翠欲滴。看着绿色的东湖,绿色的武汉,我畅快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大片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到古德寺观荷时,惊奇地发现古德寺也成为了网红打卡点,遇到的是来自各地的游客。小时候我住在古德寺附近,每天上学放学必过古德寺,古德寺大门口的娃娃书摊是最吸引我们小孩子的地方,进古德寺玩方便得像家常便饭,从来没有想过这里会成为各地游客都来打卡的网红旅游景点。</p> <p class="ql-block">  夏日,到汉江龙王庙段看武汉伢们玩水,看南岸嘴处汉江汇入滔滔长江,一眼望三镇,看龟蛇锁大江,晴川桥,龟山电视塔,武汉长江大桥一一映入眼帘,宏伟壮丽的景色引你心潮澎湃。</p> <p class="ql-block">  东西湖区文化中心在开放之初,以白色的建筑群轰动一时,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我去了那里参观拍摄。</p> <p class="ql-block">  秋天,我到幸福湾公园看五彩水稻,到四美塘文化公园看火车,到东湖华侨城生态公园看银杏树,打卡解放公园的秋色,特别是金秋菊展是每年秋季最令人兴奋的风景,文华学院的红叶是网红打卡点,家门口纺织学院的秋色也令人陶醉。</p> <p class="ql-block">  四季更迭,2023年就这样忙忙碌碌而平平凡凡的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在一年里,我还拍摄了多个旋转楼梯,进行了人像拍摄练习。</p> <p class="ql-block">  年纪大了,视力急剧下降,电脑上制作已经减少了不少。2023年我仅仅制作了条幅《荷》,及《劳动变奏曲》,《聆听》等。</p> <p class="ql-block">  我总是认为自己不太出门。在总结一年的行程后,却发现2023年春节后就出发去了绵阳,成都,乐山旅游;春天去了婺源看油菜花,九月初到西安古城旅游,除了到兵马俑、华清池、大唐不夜城等著名景点游览,还观看了《长恨歌》,《西安事变》,《复活的军团》等大型表演;秋天去了湖北雾云山看梯田秋收,…一年里外出旅游其实不少。我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比父辈幸福太多。</p><p class="ql-block"> 祝愿龙年里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以平静的心态迎接平凡的老年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