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为首,年在后,一载又是春开头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春为首,年在后,情谊如酒,暮然回头,一载又是春开头。年轮如同握在手中的细沙,总是悄无声息的从指间滑落。转眼间,又走到了龙年之首,一年仿佛很长,长的要走过雪雨风霜,走过悲欢离合,走过春夏秋冬。一年仿佛又很短,短的只有相遇与别离,开始与结束。时光最是无情,也最是深情。它会从我们的生命里带走一些难以割舍的东西,也会留下一些难以忘怀的记忆 ,让我们在尘世的烟火里用余生去惦念,去遗忘,去找寻。于是,我们带着期盼,年长的领着儿孙,年少的听着号角,正当年的踩着鼓点,都奔波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p> <p class="ql-block">年终岁尾的小时光是我今年最忙碌的,参与了由泰山区文联组织的多项活动,丰富了自己的退休晚年生活,也把书法艺术之美带给了世人,</p> <p class="ql-block">为统计部门题写“实事求是,科学统计”,为沙渲美容美发店题写“仁怀天下,友众亲朋”,为白马石村题写“榴花映日,白马腾飞”,为民生银行题写“民生在勤,勤则不匮”,</p> <p class="ql-block">为贵和集团题写“贵和龙玺”,为东汶集团题写“融汇四海,责任担当”,为泰安国乐艺术培训学校题写“国乐艺术”,为威海朋友题写“契而不舍,金石可镂”,为参加泰安济宁老乡聚会的经商朋友题写“儒济天下,商振齐鲁”、“天人合一,与时俱进”,</p> <p class="ql-block">还给两位好朋友题写嵌名句“积善余庆,兼备智勇”、“晓察世事,青出于蓝”。</p> <p class="ql-block">在给社区、企业、朋友等送福、写春联、题句的同时,也继续嵌进儿孙的名字为自己写龙年春联:“神龙腾海宇辰洋称心登虎榜;仙鹤舞云霞芮媛如意拂春风”,横批“一帆风顺”。孙子名字叫辰洋,孙女的名字叫芮媛,儿子的名字叫一帆,还有我的名字海。采用魏楷字体,并黄色勾边,醒目、鲜艳,用此精心表达我对家的深情,对儿孙的厚爱。&nbsp;</p> <p class="ql-block">年年除夕,今又除夕,甲辰龙年的脚步步步临近,从晚上7点开始,不绝于耳的鞭炮声不断传来,浓浓的鞭炮味扑鼻而来,这个年是在大疫三年后放飞心情的一年,应该是举国欢庆,全民皆喜了。</p> <p class="ql-block">我在泰山脚 下剪一段时光给自己,守着年夜家人团聚的欢快,儿孙绕膝;遁着窗外五彩缤纷的烟花,满目喜庆;在忙碌一年短暂的歇息中蓄积一份畅怀的诗意,吟唱一曲甜美的歌,</p> <p class="ql-block">举起酒杯,敬天、敬地、敬祖宗、敬亲朋,把祝福献给我的亲朋好友,从天上摘取一缕吉祥,愿你我各自发光,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写到此,意味未尽,想起古人杨无咎 (宋)一首过年的词《双雁儿·除夕》:“穷阴急景暗推迁。减绿鬓,损朱颜。利名牵役几时闲。又还惊,一岁圆。劝君今夕不须眠。且满满,泛觥船。大家沉醉对芳筵。愿新年,胜旧年”。此时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充满深情的对你说:感恩有你,新年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