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竹斋2023年记忆(终篇)——抄本四种

赵文龙

<p class="ql-block">  抄写这事,从上学起每个人都经历过,甚至有被老师罚写的经历。我对于写字感兴趣的时候大概是二年级有一天我帮我妈烧火,她看我作业本上的名字写得既大又丑,就给我擦掉趴在锅台上重写了一遍,那时候觉得她写的太好了(后来回想她也只是做到了横平竖直,大小匀称),从那以后我就多留意字的写法,慢慢有了兴趣。那时在农村,你是很少能有字帖可以学习的,甚至除了课本以外都很少见到别的书。邻家二哥比我大几岁,那时港台音乐在内地正流行,他有专门抄写歌词的本子,从张国荣、谭咏麟,到后来的四大天王的歌词他抄了好几本,他的字写的非常漂亮,在一起待着的时候我时常翻看,羡慕的不得了。后来我也效仿他抄过,还在地上和木门上用粉笔练字。这大概就是我最早和手抄本的缘起。及至我上初中以后和他就很少一起待着了(他初中毕业后没有上学)。我想如果放在现在,他也能考个书法专业,这就是命运吧。</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外出上学,慢慢走上了写字这条路,工作闲暇,每天与写字相伴,从二十几岁到四十不惑,这些年没离开过抄抄写写。<span style="font-size:18px;">前些年,有北京的藏家嘱我写过些拓片的释文,又结识了一些从事雕版印刷的朋友,也了解到一些手抄本的知识。从那以后萌生了自己能不能抄些东西的想法,以致以后每年偶尔都抄些东西留存了下来,有朋友收藏了些,自己整理成册,留下了大部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妈说酒能乱性,所以我甚少喝酒;邻家二哥的字写的漂亮,我就多学习……每个人都不知不觉或者有意识的像别人学习,学习如何生存下去,如何在自己从事的领域有点小成就。人生已半,我越来越像我女儿养的唠叨个没完没了的虎皮鹦鹉,它在笼子里说着它的鸟语,我在书房里写着这些不着边际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23年要再见了。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赵文龙癸卯腊月二十九日记于孤竹斋</span></p> <p class="ql-block">小楷冯子振梅花百咏抄本</p><p class="ql-block">格宽1.5厘米</p> <p class="ql-block">行书毛主席诗词抄本部分</p><p class="ql-block">陈年连史纸</p> <p class="ql-block">小行书周语上第一部分</p><p class="ql-block">格宽1.5厘米</p> <p class="ql-block">兆轩兄嘱书怀小楷玉人词馆词抄部分</p><p class="ql-block">陈年玉扣纸</p><p class="ql-block">格宽10*8毫米</p> <p class="ql-block">附:孤竹斋抄本部分书影</p> <p class="ql-block">感谢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