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行(八)——二浪河和横道河子

曹小麓

<p class="ql-block">  元月七日清晨6:15,我们就来到二浪河所居住的酒店附近,这是为了利用日出前天空比较暗的时段,让我们用慢门拍摄焰火。大家准备好以后,焰火升空了,在雪乡的空中绽放 ,照亮了二浪河的小村庄。我们的心情也和烟花一起怒放着。</p> <p class="ql-block">  一组烟花会有好几次爆燃的空中焰火,一共燃放了约5组烟花。虽然时间短暂,但每个人都拍摄到了好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回酒店早餐后,8:00,我们又去乘坐马拉爬犁游览二浪河景区。</p><p class="ql-block"> 爬犁是东北严寒地区的一种原始交通工具,它现在成为了娱乐项目。爬犁也是一种车,因为在雪地行走,二条平行的角钢取代了车轮子,利用角钢的小接触面和小摩擦力,坐上7-8个乘客,马拉得很轻快,乘客也很平稳。</p> <p class="ql-block">  二浪河景区游客不多,但是爬犁也只有三辆。所以我们还是等待了一轮。</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上了爬犁。我坐在后排中间。马拉爬犁要绕二浪河景区一圈,我坐在爬犁上朝后方拍摄,还常常可以看见团队的另外一辆马拉爬犁。</p> <p class="ql-block">  二浪河景区现在属于雪乡景区的另外一条线路,我们看见了有施工队伍正在施工开发二浪河村。</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二浪河村叫景区,但是还保留着比较原始的东北农村景象,还没有被被商业浸染,喜欢原生态人文的摄影师会喜欢这里。可能今后会看不到这么原生态的东北农村景象了。</p><p class="ql-block"> 我随着爬犁边走边拍摄,记录着真实的二浪河景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可以看到二浪河保留着东北十八怪中的“草皮房子篱笆寨”。老百姓的住房早已经改造成了砖瓦房,但是依然扎着篱笆院墙,在院子里也都盖有着历史痕迹明显的木头房。</p> <p class="ql-block">  二浪河的每家每户相对独立,各家之间有一定间距。在院子外面,种植了树。和雪乡一样,这里的房顶上也盖着厚厚的雪,树冠被雪覆盖着。</p><p class="ql-block"> 跟在我们后面的一辆爬犁,不时赶上来,又被驭手拉开间隔。我也乘着马比较接近时,拍摄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  把马的头部放大来看,马的口鼻孔周围都结着霜,正在下着雪,在雪中工作的马儿头部,背部都积着雪。我真有点同情严寒中工作的马儿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路过的二浪河气象站,环境简陋。</p> <p class="ql-block">  爬犁拉着我们路过了一排排结着红色小果子的树,这么冷的季节还有果实?我有点怀疑是不是为了景观插的假树,或者是一个个小的景观灯?带着疑问我请教了神话老师,他告诉我,这是沙棘树。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籽,均可入药。哦,学到了一点知识。所以特意拍摄了一张沙棘果留念。</p> <p class="ql-block">  很快,马拉着我们已经绕二道河景区一圈了,我们在二浪河景区的中心广场下车了。</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一些人工搭景,有小亭子,有长廊,有小广场。但是作为大雪乡景区的一部分,和大海林林场建成的雪乡相比较,设施还是相对简陋。</p> <p class="ql-block">  由于冰天雪地,二浪河景区的这个小广场可能没有什么人去,雪地平整,没有足迹。我想走近亭子里去看看,哎呀!二浪河的积雪好深啊!一脚踩下去雪没过深筒靴了,我赶紧退了回来,再不敢随便往没有脚印的雪地上走了。</p><p class="ql-block"> 罗老师胆子大,她专找一块没有脚印的平坦雪地往里走,并且拍摄倒在雪地上的视频。照片和视频拍成了,也一下就测试出来,这里的积雪深得没过膝盖呢!</p><p class="ql-block"> 在二浪河的那天天气很冷。气温低而且有风,一阵风吹来,搅起到处的积雪在直打转,瞬间能见度就下降了,漫天飞舞的雪遮天蔽日,让人看不清前面的景物。</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一张照片是坐在爬犁上时,刚刚起风的时候拍的,可以看见风搅动积雪,腾空而起的瞬间。当然我不由自主地转向背风方向,赶紧把相机用大衣遮挡保护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还只是下着小雪,风也不是很大,但是我害怕风雪,下了马拉爬犁就想回酒店避寒。有人劝导我,来一次二浪河不易,还有很多好景色,先到游客中心避一避,还是再看看周边景色吧。于是我避开搅雪的阵风,又在小广场周边玩了一会。</p><p class="ql-block"> 除了我娇气一点外,摄影团队的老师们都很勇敢,他们一直顶风冒雪坚持拍摄,老师们还放飞无人机拍摄二浪河景区的全景。他们在风雪中坚持拍摄到集合时间才返回。</p><p class="ql-block"> 我則在小广场周边转了转,确有一些好看好玩的,例如:人民公社,社会主义青年点,~</p> <p class="ql-block">  我还是回酒店了。给相机换了一个中长焦镜头,休息了一会儿。又到酒店周边转了转。</p><p class="ql-block"> 这是酒店旁边的一户人家,看到了雪地上有两个人。</p> <p class="ql-block">  原来是父子俩在做雪人!</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东北一些地方做雪人并不像我们偶尔下一次雪的南方,用手堆的办法一点点堆雪人,而东北有用模型做雪人,在镜泊湖我也看到过。这父子俩用的是两个半边人形模具,在里面压实雪后,脱模就是整个雪人了。</p> <p class="ql-block">  酒店周边是民居,房前屋后积雪厚,一般都有木制的老房子,房子有点像新疆禾木村的样子,不同的是这里没有禾木村的养马的栅栏。</p> <p class="ql-block">  往前走几步就是我们早上拍摄烟花的位置了。这里也有沙棘果树,还看到拉着空爬犁的马被拴在树边,任由风雪肆虐。</p> <p class="ql-block">  很快我们又出发了。下午2:00我们来到了横道河子镇。</p><p class="ql-block"> 横道河子镇2007年5月被批准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东北虎之乡。镇内有俄式建筑200余处。2006年,中东铁路机车库与横道河子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铁路大白楼等5处单体建筑作为我国9个近现代早期工业遗存之一被国家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1月获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之荣誉奖。</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大巴车停在了中东铁路博物馆,因此我们首先参观了中东铁路机车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网络上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中东铁路是“中国东方铁路”的简称,中东铁路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皇俄国为攫取中国东北资源,称霸远东地区而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中东铁路1897年8月开始施工,1903年7月正式通车运营。中东铁路建成后,大量资本注入,商贸发展迅速,30多个国家在这里设立领事馆和银行,以铁路为依托,以商贸为中介开埠,满洲里、富拉尔基、扎兰屯、哈尔滨由此发展起来。</p><p class="ql-block"> 横道河子机车库从远处望去,就像一架拉开的手风琴在这幽静寂寥的小镇上,弹奏着略显肃杀的历史弦律;又像是一本古书,来到这里就像翻开历史的扉页,打开尘封记忆。</p><p class="ql-block"> 如此大的车库在中国、乃至世界铁路线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荣登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作为见证着中东铁路百年风雨的机车库,如今已被列入了“中国近代九大工业遗迹之一”,同时与横道河子的中东铁路老建筑一起,被列入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机车库内为中东铁路博物馆,设有“中东”铁路展和历史上最著名的蒸汽机车实物和模型,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龙号”蒸汽机车模型,有参加过坑美援朝,接送毛泽东主席去苏联的“毛泽东号”,此外还有世界上第一辆流线型最快机车模型,高达180公里/小时,这是机车车迷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博物馆的室外展区展示了机车大转盘和前进号机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为中东铁路修建时,横道河子集中了大量的中国劳工和俄国技术人员,横道河子镇因铁路而兴,发展为曾经繁荣一时的交通要地。1903年中东铁路开通后,自沙俄经营中东铁路起至日伪时期,一直是重要军政机关所在地,一些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在此修建别墅和公寓,开设工厂和商行,当时商贾云集,高楼林立,有“花园城镇”之称,镇内现在仍有256 栋1901至1905年建成的俄式风格建筑,我国现存的一处木制东正教堂完整的保留至今。</p><p class="ql-block"> 东北的下午很短,4:30就开始天黑了,因此我们准备抓紧时间,先去参观横道河子火车站和东正教堂。</p> <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小镇边缘的一条道路走进去。</p> <p class="ql-block">  小镇四面环山,从道路上看小镇很漂亮,我是个喜欢俯拍的人,想像着登上山去,俯瞰小镇会更美!</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所走的道路两端的两个公厕,漂亮吧?连厕所都修建得这么讲究,可见黑龙江省是诚心诚意欢迎各地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  积雪比较厚,各家都出门铲雪,让道路通畅。我们的雷老师也秀了一把铲雪。</p> <p class="ql-block">  这是街边的小贩,大街上有少许小贩,至少我们走过的地方还感觉不到浓烈的商业气氛。</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横道河子火车站。横道河子火车站是一座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俄式建筑,始建于1901年 是一座哥特式建筑。经历了百年,现在仍然在正常使用中。</p> <p class="ql-block">  来不及仔细参观,我们又赶往圣母进堂教堂。</p> <p class="ql-block">  教堂建在俄罗斯老街,这是俄罗斯老街的大致模样。</p> <p class="ql-block">  圣母进堂教堂建于1902年,现在是中东铁路博物馆。教堂室内可容纳500名信徒进行宗教活动。该教堂规模仅次于哈尔滨"圣尼古拉大教堂"。</p><p class="ql-block"> 教堂两边各立有一块石碑,右边是国务院2006年5月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左边是牡丹江市委党史研究室立的侵华日军在海林受降地遗址的石碑。</p><p class="ql-block"> 教堂建在山坡之上,山坡筑有三层多级台阶,显现出教堂的神圣高大形象。</p> <p class="ql-block">  登上两级台阶后,在迎面的斜坡上嵌镶着三块石牌。居中的是国家文物局授予的“中国文化遗产”标识证书。</p><p class="ql-block"> 左边是国务院授予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p><p class="ql-block"> 右边是对圣母进堂教堂的说明,摘录如下,让我们更了解这一段历史:</p><p class="ql-block"> …,圣母进堂教堂位于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建于1902年,建筑面积614平方米:主体为原木木刻楞结构,平面呈希腊十字形:造型,结构,工艺,装饰等,全部为较纯正的俄罗斯早期建筑风格:近年维修,大厅加钢筋水泥框架。1955年,苏联人撤走后教堂停止活动:后曾作为横道果酒厂车间,1993年为海林市文物保护机构使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下面照片是教堂的正面,侧面和局部。</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又进入内部参观展览和展品。拍摄几张内部照片。</p><p class="ql-block"> 说几句实话:因为走冰雪路面,我们穿着防滑鞋钉,走进教堂内部,是木制地板,。我们自觉脱下了鞋钉。教堂里没有固定管理人员,也没有脱鞋钉的标识,这对文物保护有点不利。</p> <p class="ql-block">  离开圣母进堂教堂,我们打算回大巴车集合了。在路上,碰到美女们拍照,我们也蹭拍几张。</p> <p class="ql-block">  路边俄罗斯风情的民居也拍两张小景。</p> <p class="ql-block">  拍摄中,我们偶遇了一位摄影师 他在山上拍摄了横道河子这个俄罗斯风情小镇的全景,他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带着我们到不用再拐弯的路上。谢别这位摄友后,我们加快速度上山。因为离集合的规定时间只有半小时了。</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坡,我气喘吁吁,穿过高速公路隧洞,大约还有10分钟上山路,我感觉会成为同伴们的包袱,决定放弃了爬山。因此没有拍到全景图。而年龄长我两岁的77岁祝老师却随賈老师爬到了山上的拍摄点,不仅拍摄了照片,他们还在4点时准时赶回了大巴车,他们俩真是太牛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回大巴车的路上,也拍摄了一些横道河子镇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张也是中东铁路建筑群的保护性建筑之一。</p> <p class="ql-block">  这栋建筑也有俄罗斯建筑特点</p><p class="ql-block">,但是没有看见保护性建筑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  这几张是在稍高处拍摄的横道河子镇。</p> <p class="ql-block">  这两张是我走过的小镇街景。</p> <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入住的芳华酒店是横道河子镇条件最好的酒店之一。老师从微信群里传来了第二天拍摄东北虎的相机设置。我在房间里准备设置相机参数。</p><p class="ql-block"> 糟了!因为下午因为赶路太累了,就没有顾及相机,进暖和的房间之前,没有把相机装进塑料袋里。等设置相机参数时才发现相机有毛病了。无法固定拍摄速度,也无法固定拍摄光圈。无奈之下,赶紧打电话给武汉修理相机的高师傅,他告诉我,相机受潮了,导致大转盘接触不良,需要修理。我在东北呀!肿么办??高师傅告诉我用吹风机冷风吹几个小时试一试,时间少了不能奏效,千万不能用热风,否则损坏了CCD就无法使用了。</p><p class="ql-block"> 多亏酒店条件好,我赶紧找到了吹风机,一试,三个档都是热风,没有冷风档!</p><p class="ql-block"> 怎么办?我又向同伴的罗老师求救。到底还有罗老师拯救我,她居然发现了吹风机出口的反面吹出的是微小的冷风!</p><p class="ql-block"> 这一发现太重要了,听罗老师的安排,我把相机放到盥洗池旁,拆卸下相机镜头,把吹风机对着相机屏幕吹,也顾不上CCD会不会脏了,关上洗手间的门,减小一点吹风机响声,让吹风机吹了一夜。</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相机。</p><p class="ql-block"> 相机好了耶✌✌✌!</p><p class="ql-block"> 罗老师,我太爱你了!呵呵😊!呵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