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呵护 _我是如何让94岁母亲老年痴呆症状缓解并稳定的

五湖四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们对老人有病住医院,全家子女围着老人转,耗尽积蓄,经几个月甚至几年治疗的行为赞不绝口,认为这一大家人懂孝道,有孝心,是中国传统美德的典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我想,与其这样还不如及早用爱心呵护老人,使他(她)不得病或少得病,提高老人的生存质量不是更好吗。</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老年痴呆又叫阿尔茨海默综合症。</b><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人老之后随着年龄增长,肌体功能逐渐退化,脑细胞衰亡速度大于生成速度,逐渐退化萎缩,功能减退而引发的</span><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记忆力下降、失忆、思维混乱、语无伦次、癔症、狂想、行为异常等症状。</b><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早期症状是对当前的事情常常记不住,对过去的事情记得比较清楚,许多事情说过了,又反复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2011年给母亲体检时就发现她脑部细胞退化严重,医生说在正常情况下三五年内就可能老年痴呆了。当时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想到2022年3月,我母亲真的不幸得了老年痴呆(比医生说的晚5_7年时间)。好在发现的早,我们采取了医生治疗、药疗、食疗、陪伴呵护等综合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个月后,经医生检查,她的老年痴呆症状症状基本消失,当时医生觉得是个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后,用药稳定到现在。时间快两年了,症状基木稳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今天我将这一经验和具体做法与大家分享,希望给朋友们提供个参考和借鉴。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一、发现过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2月28日我从海南休假回来,3月1日开始在汉中市汉台区铺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区给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讲课。3月2日这天我正在讲课时,接到我妹妹的电话,她在电话中说我母亲好像糊涂了,她要现在见一下我。我立即下课让大家休息10分钟。利用休息时间和母亲视频聊天,后来听妹妹说刚视频完她就在垃圾桶里反复寻找,妹妹问她干啥呢,她说你二哥刚才还与我说话,现在不见了,是你把你二哥藏到垃圾桶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意识到母亲可能患了老年痴呆了。当天下午我就赶回老家城固,见了母亲后发现她癔症严重,思维混乱,语无伦次。特别是半夜不断藏东西,还说她发现小偷从窗户进来了,说发现小偷偷走了东西头。而且她讲的她看到偷东西的人都是近几年死亡的她比较熟悉的老人。她把她的衣服、钱、用品等物反复藏,还要叫醒全家人帮她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妹妹说已经到医院看了两次医生了,医生说这是老年痴呆症状,是人老了以后的比较普遍现象。医生告诉说症状不会消失,只能越来越严重。如果及时治疗,症状发展就会慢一点,如果不治疗症状会发展就会快点。但是,症状是不可逆转的。</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二、到汉中市中心医院治疗过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天我把母亲接到汉中。体重34.7公斤,借助拐仗一次走路不超过40步,精神状况很差,不断讲糊涂话,有点“神不守舍”的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我反复查阅资料并进行分析后认为:这种情况其一与年龄有关,其二可能与脑部疾病有关,其三与脑部营养状况有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朋友介绍。与汉中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取得了联系。经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后认定为母亲是老年痴呆病。我当时问医生能不能通过治疗使她恢复正常生活?医生明确告诉我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他说让我接受现实,这种病目前国际上都无法治愈。包括邓小平和里根都患过这种病,世界一流医生和医院都没有治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医生还告诉我:如果治疗吃药,症状会发展慢一点,如果不治疗不吃药,症状会发展快一些。治疗吃药与不吃药症状都会越来越严重。并给开了奥氮平片让坚持服用一段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奥氮平片是治疗老年痴呆的专用药。经征得医生同意我又增加了谷维素和维生素B2两种营养神经的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既然是脑神经退化萎缩,这不但与年龄有关系,肯定也与营养有关系。所以我又找了消化内科大夫,大夫给开了盐酸伊托利分散剂,该药吃了以后防止饭后胃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消化内科大夫很有经验,他让母亲丢掉拐杖走路,他看一下。然后让母亲左手和右手分别抓他的手臂,然后他返回来分别握了一下母亲左右两只手,最后告诉我母亲左脑已经出现脑梗现象。给母亲当即开了艾地苯醌片。艾地苯醌片是治疗脑梗的专用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与医生交谈中,我提出我女儿很小的时候吃了饭不消化,我们曾经给吃鸡内金还是有效果的。另外,山楂是促消化的,征得医生同意后给母亲增加了鸡内金与山楂两味助消化的中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后我立即在汉中市中药市场上购买并打了一公斤鸡内金粉,一公斤山楂粉。但是,这两种东西适口性不好,怎样每天让母亲乐意吃下去,成了问题。联想到我到农村给大家讲《中蜂养殖技术》时,讲到的常吃蜂蜜对治疗便秘有效,对改善胃肠功能有作用。所以,我就采取鸡内金、山楂粉合蜂蜜的办法,每天上午空腹的时候各半勺加两勺蜂蜜,每天下午也照此服用。这样既解决了适口性问题,又解决了润肠胃,防便秘的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三、药疗</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药疗我首先想到了天麻。通过这些年我及我的朋友们对天麻食药同源的研究发现,天麻对神经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天麻在治疗偏头疼、失眠、抑郁症过程中效果较好。用适用天麻的办法,我已经使六位朋友的失眠偏头痛症状明显缓解或消失。两位朋友的抑郁症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所以,我在她饮食当中增加了天麻粉。为了吃起来方便,我在蒸鸡蛋时把天麻粉直接加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增加了银杏叶片,因为银杏叶片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作用,我想吃了之后肯定利于血液循环,能增加心脑部血流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三母亲原来就有贫血,所以我给增加了硫酸亚铁。这样能起到补血作用。只有血液充足,循环畅通,就会給大脑神经细胞改善营养状况,有利于脑细胞修复和保护作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四,增加了21金维素和钙片。只有营养全面,筋骨壮实,就会增加腿脚的力气,每天就能够坚持走路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肌肉会越来越少,慢慢就没力气走动。如果长期不走动,慢慢就会躺到床上。所以,坚持让老人走动,尽量让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防止功能退化,对延迟躺到床上有一定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四、食疗:</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百合具有宁心安神、美容润肤,润燥止咳的功效。母亲原来有慢阻肺,所以我又给增加了百合粉。每天蒸鸡蛋时加一勺百合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枸杞具有滋补肝肾、明目,治肝肾阴虚、视力减退;能滋润肺阴而止咳,治阴虚咳嗽。所以我在饮食中给增加了枸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葡萄干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能提高抗氧化性,对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有效果。所以,每天饮食当中增加了葡萄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枣维生素C含量高,常食大枣可提高抗感冒能力。所以每天在饮食当中增加了大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胡萝卜富含B它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和粗纤,对保护眼睛视力,道便有较好的作用。母亲年龄大了,视力不好,左眼零,右眼0.2。所以生活中需要保护他的视力。所以在她的饮食中毎天增加半个胡萝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肉能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人上年龄之后必须注意,经常有动物蛋白摄入。所以我每天早上给母亲增加一两半精瘦肉。方法是切碎与切碎的胡萝卜丝同蒸(注意,胡萝卜与大肉同煮才能提高B它胡萝卜素的有效性),蒸熟以后加进枸杞,葡萄干,大枣切碎的碎沫(因母亲没有牙齿)同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鸡蛋的营养价值丰富,对老人特别实用。每天早上在蒸好的瘦肉沫、胡萝卜、大枣、枸杞、葡萄干的基础上在加进两个鸡蛋、一勺猪油油、一勺天麻粉、一勺百合粉、一勺白糖同蒸。这样确保了母亲在每天早晨的早餐适口且营养丰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午餐一般米饭加熬肉,熬肉里增加豆腐和山药。在喝点炖肉汤,炖肉时加进山药、萝卜、木耳、当归、杜仲皮、薄公英根等。给母亲喝的炖肉汤主要是起滋补与温凉调适的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豆腐不但蛋白质丰富,而且能增加钙质,可以作为老人的常用食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山药具有增强体质、健脾益胃、滋贤益精的作用。老人常山药对提高体质有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杜种皮含有杜仲胶、杜仲苷、松脂醇二葡萄糖苷、桃叶珊瑚苷、鞣质、黄酮类化合物等。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的功能。现在价格很便宜,大家在炖汤的时候放一点,对身体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归具有补血养血,调经活血、镇痛解痉、抗癌抑癌作用。是一味食药同源中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木耳具有补血排毒,预防癌症的作用。现在已经是人们普遍认可的食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薄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效。因为在给母亲蒸鸡蛋时放的有大枣,枸杞,这两味都有燥热作用,蒲公英的清热作用使母亲每天饮食能够达到热凉平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饭一般炖肉汤煮面条。真诚感谢同学从乾县寄来了高质量的手工挂面,母亲特别爱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般要用深颜色的叶菜类同煮。天必须让母亲吃一点深颜色的叶菜类,增加维生类,对身体有益。另外叶菜类纤维素含量丰富,便于肠胃蠕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午饭和晚饭有时改吃饺子或馄饨,有时改用煎饼或西红柿鸡蛋拌汤。总之,每天一定要让吃一点主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睡觉前喝一瓶酸奶或牛奶,加强营养增加钙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香蕉有通便作用。猕猴桃、桔子的维生素含量高。坚持每天各吃两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样保证她每天的饮食肉、蛋、奶、菜、果、糖、蜜、药配齐,对身体进行全面营养与调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其实,食疗和药疗最主要的是对身体全面的调理,促使身体各机能协调增強,再增加靶向性的食药,才能起到较好的综合效果。这就是我们农业上常讲的健身栽培原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的病在治疗过程中,症状虽说在继续加重,但是通过治疗症状加重的速度慢,不治疗症状加重的速度快。这有点像好多人在超市站在一部下行的电梯上,治疗就等于是你逆电梯朝上走,但是一般情况下走的速度低于电梯下降的速度,所以症状在继续加重。不治疗就相当于你看着电梯向下走,电梯迅速会降下去,这就是症状迅速加重。但是,当我们向上走的速度稍微大于向下降的速度,那么下降的情况就会缓慢的好转。这就是我治疗我母亲老年痴呆的原理。因为采取了医生治疗、药物治疗、食疗、爱心呵护、练身体、保护身体不得病、看电视、聊天、会朋友等综合作用,使她的症状发展的速度低于症状消失的速度,慢慢就会将症状消失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然起主要作用的肯定是主要药品,主要营养起了关键性作用。但是,不排除采取综合措施,起到了助推作用。这就好比两军打仗势均力敌,只要另一方增加一个班的力量,就可能把对方打败。而这一个班在平时是微不足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医用着同一个汤头治疗一种病,有人在药品用量上稍微调整一点,或者在增减一味药,在熬药的时候提醒病人用热水或凉水,或增加什么药引,效果会好些。有的人用固定的方子效果会一般。</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五、用爱心呵护</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照顾老年痴呆病人最主要的是用爱心呵护。我每天坚持给我母亲用艾蒿或者银杏叶熬水洗脚,对脚腿按摩20分钟。每10天洗一次澡,不让她皮服发痒,经常剪指甲。换洗衣服,让她穿的舒适。有空就尽量抽时间耐心的陪她说说话聊聊天。让她的心情变好,让她不断的强制性增加记忆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陪她看电视,她最喜欢看《保卫延安》、《东方红》、《井冈山》这些有毛主席的电视剧,而且反复看,百看不厌。有许多故事情节她慢慢有了记忆。逐渐有时她边看还会给你讲故事情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常领她会见朋友、见亲人、见熟人,观风景。让她和小区的老人们在一起聊天。坚持陪她每天走路锻炼、说话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特别是说话聊天,一定要有耐心。可能有的事她已经说了好多遍了,但是你得耐着性子认真听她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医生的药物治疗、我的药疗、食疗和耐心陪伴,一个月后母亲思维混乱癔症幻想等症状基本消失。晚上再不藏东西了,也不需要叫你帮他找东西。当然,记忆力不好是正常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月体重增长了四公斤,走路由原来一次走20米到可以走两公里。总之身体状况逐步好转,精神面貌明显改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慢慢她还主动帮我干活,如主动缝被子、扫地、摘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有时我还有意给她找点活,让她干。我从市场上买些带壳的花生,让她帮我拨掉壳。让她帮我剥大蒜,刮洋芋皮等。她勉强能干的事情,尽量鼓励她干。让她觉得她在家中起的作用很大。这样既锻炼了她的生活能力,又调适了她的心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9月至2023年4月我又对她进行了一段综合调理。她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明显好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冠放开后,为了防止新冠感染,我每天半夜给房子换气,换汽前把楼道全部用酒精消毒。在最严重期间拒绝见任何人,拒绝任何人进入我家。所有下水道口全部用湿纸板覆盖上面,再放一盆水压住,怕气溶胶上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怕我俩感染新冠后住不上院,专门到药店购买了消炎药、止疼药、退烧药、治咳嗽药、化痰药,补液药等等2000多元的药品备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次出去买菜,我远远的先问价格,然后告诉买几斤菜,钱算好后给一扫微信,立即离开。无论出去买菜或者扔垃圾回来都全身消毒,换衣服。换的衣服和新买的菜放到另一个房间,三天后在拿出来使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人冬天感冒往往是半夜解手引起的。毕竟母亲年龄大了,有时记忆力不好,特别是晚上解手,刚解完又想解。几十年她养成了解手后到处看一看的习惯,看房门关好没有,家里安全否。这可能是她从小就养成的习惯。为了让她晚上解手时不感冒,每天晚上我都把所有房间空调全部打开,把卫生间的浴霸也打开。这样可能用的电费多一点。但是,有效的防止了她晚上起来解手引起的感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12月“新冠”疫情放开,我仍然每天坚持让她在室内走路锻炼。她除过打疫苗外,身体状况好、加之我保护的好,她从来没有感染过“新冠”。当然也没有感冒过,没有拉肚过子,没有出现过便秘、咳嗽,没有出现过这里痛哪里痒的症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六、艰辛的泪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要想照顾好高龄老人是需要付出许多辛苦的,要受许多委屈的。特别是照顾老年痴呆病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母亲刚开始因为思维混乱,晚上睡不着觉,不断推开我的房门我叫醒,说这样找不到了,那样被贼偷走了。你必须立即起床帮她把这些东西找到,只有这样她才能睡觉。所以每天晚上半夜等于她在和你玩捉迷藏游戏,这样长期下去真的难受啊。为了照顾好母亲,我坚持每天晚上两点以后睡觉,没想到这已经养成习惯了,我也深知这个习惯对身体不好,我今后得慢慢调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每顿吃饭时她都会把很多饭菜掉到衣服上和地面上。你得不断给她打扫,稍微不注意她就会踩一脚,或者用脚擦。我每天都得给她换鞋清洗鞋底,她每顿饭刚一吃完我马上就把地面打扫干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些都不要紧,关键是她年龄大了视力下降,每天都要在你面前唠叨好多次说她眼睛越来越看不清楚了。特别是天气变化,太阳一大,房间光线强,电视画面就没有原来清晰了,她就说她眼睛看不清了;天气一暗,阳台上光线差一点,她又说他看不清了。我把她带到医院看医生,医生告诉她老了就是这样,她就是不听。为此,我多次留下了心酸的泪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现在明白了家庭最难办的两件事,第一是辅导督促小学生学习,为此多少母亲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多少父亲举起了愤怒的拳头…。第二件事就是照顾高龄老人,你不但要细心、有耐心,更主要要得学会和适应受委屈,认真听她讲了几十遍的话或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得改变你原来的生活轨迹,拿出更多的时间,以他(她)为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慢慢我从中美谈判中吸取了教训。近年中美在谈判过程中都是中方说中方的诉求。美方说美方的诉求。至于两家是否达成一致不重要。慢慢适应了,只要她给你讲,她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将来瞎了怎么办?你就告诉她不要紧,真正到看不清的时候,我们会照顾你。再也不需要劳神费时。再不需要给她讲人老了,眼睛视力下降是正常现象这些道理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七、感谢亲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母亲今年已经95岁的高龄啦。真心感谢妹妹、哥哥、弟弟他们三家人多年来精心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为此,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感谢所有亲友不断的看望她,令她非常高兴。感谢女儿从天涯海角带着我的外孙回来看望她,帮我照顾她。大家的关心看望是对我们的最大安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汉中市原人大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汉中市老科协原会长徐登奎先生举办的《健康读书会》,我从中学习到了许多营养保健知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多朋友希望我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治疗母亲老年痴呆的,我本身想写成文章。但是总觉得读者面太窄,故编写成美篇公开发表(因为我有20万美篇读者)。可能对家中有老年痴呆老人的家庭有启发或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我的做法不一定件件都科学,事事都合理。非常感谢汉中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大夫和消化科大夫,他们耐心的和我聊了很多,使我的思路有所开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每一位离退休的老人,都应该调整好心态,对生活有激情和热情,保持高昂的意志。不为过往而劳神,乐观的着面对未来。多参加交友和适度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在麻将座上座的时间,抽空学习一些健康保健营养类知识,学习一些生活小常识。不要被微信、视频、抖音上的一些一知半解引偏,不要钻牛角尖,遇事不要过分认真。开拓一点,看开一点,有点爱心,有点善心,遇事乐观,就会推迟或不得老年痴呆。只有自己生活能够料理,不需要别人料理自己的生活,就是对子女最大的支持,对家庭最大的贡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愿天下的老人都健康幸福,愿所有人都尽量不得或迟发老年痴呆病,愿已经患了老年痴呆的老人在亲人的呵护下症状逐渐减轻并康复。愿所有家庭温馨,所有人都健康幸福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这是母亲2024年1月31日晚8点的血压心跳实测结果。</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五湖四海,男,陕西省城固县人。1982年元月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扎根秦岭巴山山区从事农业科研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四十余年。曾作为中国政府派出的农业专家,先后到非洲尼日尔共和国、喀麦隆共和国,亚洲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指导发展农业八年时间。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陕西省委政府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作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行业学术技术带头人。是汉中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正高二级推广研究员。</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发表美篇作品118篇,读者50万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