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泼墨写春联,意气风发度佳节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千百年来,一直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所欣赏。它一般是用古典艺术语言造句和修辞,具有典雅、精炼、优美的特点,是中国传统春节的一大标志。</p> <p class="ql-block">家家户户张贴春联是人们祈祷吉祥的心迹展现,增加了节日的气氛,同时传承了春节的传统习俗,代表着我国传统文化种延续,表达了一家一户对新年的美好愿望。所以,泼墨挥毫写春联,是书家一种情怀的流露,是书家担当文化使命的具体体现。而给自家门写春联,应该是书家最快乐的事,守政初心,与时代同频共振,年年如此,生命不息,从未停止。</p> <p class="ql-block">最有特色的要自作对联,尤其是把儿孙的名字也要嵌进对联里,在对联艺术上叫做“嵌名联”,更能考验书家的文化功底。从2013年有了小孙子开始,我就沉溺于自作对联,献给我的家人,让我的儿孙们目睹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什么是书香世家,耳熏目染,开阔视野,融进中国文化大潮里,这种自信来自于信仰中国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的名字“海”,儿子名字“一帆”,孙子的名字“辰洋”,孙女的名字“芮媛”,用这些名字元素嵌进春联里,别有韵味。我汇总十多年以来创作过的嵌名春联,在新春到来之际,展示出来,以飨大家。</p> <p class="ql-block">2013年行书春联是:“龙岁一帆风顺人丁兴旺滕辰洋;蛇年百福具臻财运亨通盛四海”。</p> <p class="ql-block">2014年行书春联:“展智施能雄心创业一帆风顺吉星到;扬鞭躍马矢志奔程辰洋如意福临门”。</p> <p class="ql-block">2015年行书春联是:“五湖呈瑞彩辰洋茁壮迎旭日;四海扬波澜一帆风顺唱赞歌”。</p> <p class="ql-block">2016年魏楷春联:“九万里风鹏正举一帆传喜讯;五千年云雀长鸣辰洋送佳音”。</p> <p class="ql-block">2017年孙女出生楷书春联:“綵凤降世芮媛申岁呈祥歌大治;金鸡唱晓辰洋酉年杨帆奔小康”。&nbsp;</p> <p class="ql-block">2018年行书春联:”撷金揽银拢天地韶华芮媛丽质春常在;盤旧谋新接远迎瑞气辰洋澎湃福永存”。</p> <p class="ql-block">2019年楷书春联:“玉犬报捷辰洋琴声响齐鲁;金猪贺喜芮媛笑靥 溢九州”。</p> <p class="ql-block">2020年隶书春联:“一帆风顺辰洋亥岁首季学堂传喜讯;万事如意芮媛子年四时蒙馆报平安”。</p> <p class="ql-block">2021年行书春联:“奔彼岸一帆竞渡芮媛如意;攀书山万般博学辰洋顺心”。</p> <p class="ql-block">2022年行书春联:“柳拂春风辰洋得意奔学路;云蒸丽日芮媛抚琴奏福音”。</p> <p class="ql-block">2023年行书春联:“爆竹两三声人间是岁辰洋传笑语;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芮媛吐幽香”。</p> <p class="ql-block">“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这是唐代诗人贾岛名诗句。人生富贵,是个逐渐积累的过程,才学、艺术更是经年累月不懈追求,长年的坚持和努力,都是为了那一刻的辉煌。我们用时间和精力,去磨砺自己,只为在关键时刻,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成功与失败实际上就是差最后那一步,坚持到底,胜利在握。</p> <p class="ql-block">今天腊八,也是我小孙子的生日,佛主释迦牟尼腊月初八悟道成佛,成为佛教界的盛大节日。愿佛祖保佑我的儿孙们平安吉祥。也祝愿我的亲友们健康快乐,迎接龙年的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