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家的阳台

女兵

<p class="ql-block">  梦中时常出现的阳台,那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阳台了。下半截是灰色的水泥磨面,上半截是铝合金的封闭。它是部队在八十年代,给离职休息老干部建造的。几十年过去了,风雨中,阳台已经融入了岁月的沧桑。</p><p class="ql-block"> 我的小家与爸妈家相距不是很远,虽然心里惦记着年迈的父母亲,但是每天下班,大多是揣着明天一定回家看看爸妈的念头,回到自己的小家事情多,有时十天半月难得回家一趟。爸妈似乎也很理解我,电话里总是嘱咐我:“我们很好,有保姆呢”,“你工作忙,别为了我们来回跑”,听话的我居然也就心安理得地,把每周回家当成了例行公事。每逢周末,爸妈常打个电话:“明天回来吗?要回来就早点啊,别买什么家里什么都不缺。”</p><p class="ql-block"> 慢慢地,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事儿,每次回家不要我敲门,妈妈就已经笑盈盈地等在门口,好像知道我什么时候到家似的。后来还是我儿子解开了疑团。一次,儿子放学后住在外婆家,外婆高兴地告诉我儿子说,你爸爸妈妈明天回来。第二天,天一亮,妈妈就去早市买菜去了,还特意买了我爱吃的水果和零食。回到家里嘴里还不停地叨咕着说:“快到了吧?”隔几分钟还伏在阳台上张望,花白的头发在风中飘动着……</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些,我的心揪紧了。父母亲,养育我的父母亲,从小到大都在默默地关心着自己的儿女。或许她会唠叨着你认为不必要的废话;或许她会为你准备着毫无用处的物品;或许她会在你刚刚吃过饭回家时,问你饿不饿;或许她会在你微汗的身上硬套件儿衣衫……</p><p class="ql-block"> 我会怎么样呢?我们已经习惯了,习惯的麻木了,习惯得没有反应。我沉默了,沉默中,我每次回家都要抬起头,望着阳台上风中飘动的白发,望着那慈祥期待的目光。每次离开家的时候走的再远,也要回头看着那与来时同样的情景,渐渐地远去……</p><p class="ql-block"> 爸妈走了。悲痛过后,似乎一切也变得平静了。由于部队房改,干休所建起了新住宅。乔迁新居后的一个黄昏,我独自散步,无意识地回到了旧居。突然,冥冥之中我抬起了头,看见了我熟悉的阳台,依旧的阳台,却永远地失去了风中飘动的白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妈91岁生日照片</p> <p class="ql-block">  老爸老妈说的悄悄话你听到了吗?</p> <p class="ql-block">作者吴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