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之画画那些事儿 江南竹

江南竹

<p class="ql-block">  我家附近有一所中学,新改建的校门旁的围栏内,有几丛芙蓉树,寒露时节,花开正盛,大朵大朵的花绽放枝头,玫红雪白淡黄,竟是一棵树上开出来的,令人称奇!这花有个名字,叫“弄色木芙蓉”,唐朝诗人韩愈有一首诗《木芙蓉》:“新开寒露丛,远比水间红。艳色宁相妒,嘉名偶自同。采江官渡晚,搴木古祠空。愿得勤来看,无令便逐风。”这首诗写的就是寒露时节芙蓉花开的景象。在我的记忆里,大概是我最早看到的漂亮的花了,而且总是在天冷的时候开,所以也总是和寒冷连在一起。而知道这花的名字,却是和画画有关。</p><p class="ql-block"> 记得很小的时候,自来水龙头还是共用的,我家门前有一个自来水龙头,水龙头下的小水沟旁,就不知何时长了这么一丛芙蓉花,寒露时节开花。那时的早晨很是清冷,我在水龙头旁一边用冷水刷着牙,一边看着绿的叶从中开放着的花,有红有白,实在是又喜欢又新奇!当时我还不知道这花的名字,只觉得好看极了!问过哥哥姐姐,也都没找到答案。</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是厂矿家庭,那时厂矿企业把职工居住的区域按照数字编排,我们那儿共有七个村,我家住在五村。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是机修厂的办公楼和厂文化室,在上小学前我和许多同龄小朋友总是从这一栋跑到那一栋疯玩,机修厂那栋办公楼也总是会光顾的。最吸引我的,是这栋办公楼一楼办公室有个很会画画的帅气叔叔(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厂里的宣传干事兼美工),到今天我还记得他的样子:瘦高的个子,白皙的脸庞,略微瘦削的下巴,高高的鼻梁,浓黑的剑眉,乌黑而又微卷的头发,微微上翘的嘴角,喜欢穿白色或者蓝色的衬衫,总是很斯文的样子(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很文艺)。我常常蹲在楼前的空地上看他用水粉或者油彩画超大的各种宣传画,有时是人物,有时是万紫千红的花朵。他画的画总是会被高高地架在厂文化室大门的上方,老远都能看到。我喜欢看他画,很惊讶怎么可以画得这么好,就像真的一样呢!</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我又跑去他的办公室看他画画,看着看着,我忍不住问了一句:“叔叔,你能把我画出来么?”没想到叔叔不假思索地回答到:“可以呀!”这个回答让我这个当时才五岁的孩子感到太意外、太惊喜了!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叔叔就搬了张椅子放在门前,教我坐好,叮嘱我说:“你好好坐着,一点也不能动哦!”于是,我很乖地坐在那儿,叔叔坐在离我有点距离的对面,拿着画板和铅笔,全神贯注地画起我来,我真的一动也不敢动,生怕动了,叔叔就画不好我了。坐着坐着,我感觉腿开始发麻了,小手手心也开始出汗了,心里有点发急,这还要多久啊?但看到叔叔还在全神贯注地画着。我虽然坐着开始有点累了,还是不敢动一下。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就在我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叔叔说:“好了!”我仿佛大赦一般赶紧爬下椅子,顾不上腿麻,立即跑到叔叔跟前看,哇!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画里的这是我呀!虽然是铅笔画的,但真是像,就好像照镜子一样呢!我兴奋极了,小心翼翼地问叔叔:“这画可以给我吗?”叔叔微笑着说:“可以呀,拿去吧!”我高兴极了,拿着画连蹦带跳地往家走。回到家,二姐放学回来看见了,说:“哎呀,画得真像呀!”到后来我才明白,五岁的我得到了人生第一张自己的素描画像,我是多么幸运呀!从此,画画开始成了我心里想做的事情了。</p> <p class="ql-block">  此后,我经常学着涂鸦,但总是觉得很难画得好。上小学以后,没有时间去看叔叔画画了,但学校有图画课,老师是从简笔画开始教我们的,五颜六色的粉笔在老师的笔下变得奇妙无比。虽然我认真的学,也有9色的彩色蜡笔,但还是觉得不是我心目中的画画,也没有画出我想要的样子。直到小学三年级,那年“六一”,我和哥哥作为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去市里参加全市的“六一”表彰大会,会后老师带着我们到会场斜对面的文体商店去看文具和学校表演用的彩色油光纸和皱纹纸,到了商店,我和哥哥不约而同被柜台里的一盒12色的固体方块水彩吸引住了:12色方块水彩排成三行,每行四块,安安静静地被粘在一张硬卡纸上,放置在一个小小天地盖的硬纸盒里,纸盒里还附赠了一支毛笔。这可太吸引我们了!可是一看价格,要8角5分!这可是一笔巨款啊!我和哥哥面面相觑,哥哥想了想,说把我们口袋里的钱全拿出来看有多少,我和哥哥两人把纸币和硬币全掏出来放在玻璃柜台上,一数,哈!我们俩所有的钱刚好够买这盒水彩!这个是我们两年过年攒下来的全部零花钱啊!哥哥看了看我,咬咬牙,说:“买!”我说“好!”这一年的暑假,我和哥哥除了写作业,大部分时间都一起研究用水彩上色这件事情了。有一天,父亲给我们买了一本小小的折页连环画,记得书名叫《鸽子飞回来了》,讲的是一个红领巾救了一只受伤的小白鸽,治好小白鸽的伤后放飞,不久后鸽子又飞回来找这个红领巾的故事,里面的画很简单,我和哥哥一琢磨,就用透明纸把每一幅画全用铅笔摹了下来,然后就开始上色。我们买的12色中最喜欢的是柠檬黄,而这个连环画里的小主人公上衣就是柠檬黄的,所以,我和哥哥都抢着给小主人公上色,画完又画其他,水彩给我们那个暑假带来了许多欢乐。那个夏天结束了,我们买的水彩中柠檬黄的用得最快,只剩下四分之一了,而白色的用得最少。</p><p class="ql-block"> 9月,哥哥上了初中,功课多了,就把水彩给了刚上四年级的我,这样,在四年级的时候我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大半盒固体方块水彩。四年级,图画课老师换了新老师——房老师。房老师是懂美术的,给我们讲什么是素描,还告诉我们什么是“三停五眼”,这让我大开眼界。我知道,这才是我想要的。有一次,老师教我们画水彩静物,让我们临摹她的画作,画上画的是金色的南瓜、紫色的茄子和白萝卜。我认认真真地临起来,画好了线稿,要上色,我有水彩,这下可派上用场了!可是,仔细看去,南瓜和茄子的颜色和水彩原有的颜色不太一样,我想起了老师说过颜色可以自己调,于是就无师自通地自己调颜色,没想到试的路径很对,一次就成功调出了南瓜、茄子和茄子把的颜色!我抑制住自己兴奋的心情,小心地上好了颜色,同座看了,惊讶地说:“哇!太像了!”我很开心地把画好的作业交上去,第二天作业发下来了,老师居然给我打了最高分——85分!我开心了一整天,回到家把作业给哥哥姐姐们看,他们也说这画画得太像了!从此,我开始迷上了画画,特别喜欢自己调颜色!那天起我知道了,自己虽然没有其他同学的24色水彩,但我能调出我想要的各种颜色,这是件多快乐的事情呀!画画从那时起成了我最快乐的喜好之一!</p><p class="ql-block"> 四年级的暑假,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除了固定的暑假作业外,要自己做一个作品,什么方面的都行。正好,妈妈给我买了一双新拖鞋,虽然是深咖啡色的塑料拖鞋,但鞋里印有荷叶和荷花,我很喜欢,于是就照着把鞋里的荷花荷叶画了下来上了色,自己觉得不错,哥哥姐姐也觉得不错,于是我决定就画各种花吧!我开始找资源,每天完成一幅画,并且要标注出花的名称,家里的枕巾、被单、脸盆、花裙子,种在院子里的各种花,等等,牡丹、玫瑰、菊花、兰花、夹竹桃、桃花、牵牛花……能找到的上面的花全都被我画了个遍,可是,还是不够。我开始翻家里的书,正好父亲买来了一本《叶绿花红》,我翻看后如获至宝,一边看一边画,又增加了虞美人、樱草等新认识的花卉。有一天,我意外地看到了弄色木芙蓉,哇!这不就是家门口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会变颜色的花么?原来叫这个名称呀!我欢喜极了,马上画了下来!四年级暑假结束,我收获了厚厚的一本自己画的花卉画册,也学习了很多植物的知识。开学了,我开心地交了这本作业给老师,老师们都说非常好,要拿去全校展览,可是被在学校任教的大姐强行夺了下来,她认为我是不务正业,不给我上展览。回到家里我知道了很生气又没有办法,二姐也觉得大姐不对,但大姐执拗地认为她没有错,在她眼里,我必须每次考试都要第一名,只有这样才是正常的。虽然没有上展览,但我那颗爱画画的心是谁也夺不去的。画画始终是我喜欢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买画纸是不可能的了,图画本又太小。于是,我想到了办法:旧挂历的背面不是白色的么?又够大!此后只要有空,我就用收藏起来的旧挂历的背面作画,临摹各种我喜欢的花卉和人物。记得我临摹过王叔晖的《西厢听琴》、黄均的《文姬辨琴图》,还有连环画《珠还合浦》、《嫦娥奔月》、《小谢》、《婴宁》等等,后来临摹不过瘾,我干脆自己根据书中的描述加上平时连环画里的阅读,画了《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及副册人物,当然,画画都是自己偷偷画的,用的是节假日作业完成后,或者中午午睡时间甚至半夜起来画,因为不敢让爸爸、妈妈和大姐知道,不然又要说我不务正业,甚至可能画都会被抢走撕掉,那可是我的宝贝,那绝对是不行的!</p> <p class="ql-block">  上了初中,竞争激烈,但我那颗画画的心时常跳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新华书店看到了《荣宝斋画谱》,迷上了写意画特别是四君子,看了价格,买不起,好在书店允许顾客在店里看,于是只要周末有空,我会步行到离家45分钟路程的书店去看这套画谱,用心记下来,回去画,看了画,画了再看!有空的时候,我也会悄悄跑去请教初中学校里美术和音乐全能的蔡老师。这样偷偷画画的事情直到读了师范才结束。在师范学校,美术是必修的专业课,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画画了!</p> <p class="ql-block">  虽然最终我没能成为画家,但绘画的特长和爱好却为我的工作带来了便利:我在学校,因为能画,承担过学校舞蹈所用的服饰道具制作、学校宣传栏的设计制作;上课要做幻灯片,从来是自己画不用求人,并且也帮同事画,还因此被教育局选派到广州美术学院参加过短期培训,并且后来还承担了数年的全市中小学艺术教研工作,可以说受益良多。</p> <p class="ql-block">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什么也挡不住“热爱”二字。至今,对画画这件事兴趣依然。为自己的兴趣而画,是世界上最开心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3日于翰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