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届车泾初中同学会

月下丝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世纪七十年代,上面有这么个提法:“初中不出片,高中不出公社”,因此,各公社要在部分小学开设初中班,称“戴帽初中”,亦称“点上中学”,车泾初中班(本公社还有陈塘初中班和下甲初中班)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产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缺少中学教师,就从小学教师中选拔。1976年3月1日,我被选拔参加了初中教师培训班学习!培训的内容,就是初中语文教材,这次培训至5月20日圆满结束,共80天,受益匪浅!培训回来,离下学期开学还有三个多月。适逢“农业学大寨”掀高潮,公社在五大队摆开了“战场”,大搞开河工程。公社成立了 “农业学大寨”指挥部。我这个暂时“闲人”被他们看中,抽调去指挥部当了三个多月“战地记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6年9月1日,教革组分配我到十三大队“点上中学”任教,我当班主任教语文,殷瑞华教数学,章洪生教外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这里工作不满一年,于次年五月就离开了这所学校,选送去苏州地区师范参加第18期高中教师培训,1977年9月1日开始调往淼泉中学任高中语文教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弹指一挥间,46个春秋已稍然而过,当年32岁的我,如今已成了八十老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年的学生邓华是班长,如今也是六十开外的人了。他说,通知老师参加同学会也是选了好日子的(那天是多家办宝宝宴的日子),邓华登门邀请,实在是真诚之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我是下午四点半出发的,到“盛达酒家”四点三刻,一看已是客满堂了!墙上一条红色横幅,上面“78届淼泉车泾初中同学会”几个红色大字,平添了几分庄重的仪式感。我本以为同学们搞个聚餐而已,想不倒搞得蛮有范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口袋中掏出手机,先整体“扫”一下,录下了整个场面,请您打开视频一起感受一下热烈的气氛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的同学问我,还能叫得出我的名字吗?好,那就试一试吧,古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之问,如今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大多数同学面貌改变了的,“我这个耄耋老人,记性还行吗?”我挨桌子逐个儿一个个认,有的能一下子叫出,有的一时惑突,最终还能认出来,准确率大概在80%以上,马马虎虎还可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同学来了38位,应邀老师有章永清、钱永年、龚明生和我。参会人员基本来齐了,平湖来个开场白,很谦虚很随意,他感谢组织者,感谢老师,感谢同学们,并请老班长邓华讲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邓华向大家问好,首先向老师表示感谢并鞠躬致敬;然后强调安全第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香烟尽量少抽,照顾一下女同学;还有向有病未能出席的同学表示慰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邓华讲话朴实真诚,时儿普通话时而家乡话,话语诙谐又不失中肯……让人刮目相看,时间能使人老,时间更能历练人,我敬佩他,我敬佩所有在座的同学们!我也真诚地向各位同学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邓华拨通了患病在上海治疗的同学的手机,打开视频会话,让大家向他问好,并祝愿他早日康复!关闭手机后,他希望同学们将爱心不断传承下去,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接下来,聚餐进行时,举杯共祝元旦快乐,但愿一年更比一年好!共话当年同窗往事,叙说今后群内情谊,欢声笑语,欢聚一堂……</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师向同学敬酒来了,他们三位老师的真诚在“美酒”;我随他们来摄影,我的诚意在“美篇”,明天可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一看章玉芳同学发上来的抖音和一组照片,赞一赞女同学依然那么年轻漂亮,当了奶奶也不减当年风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了爷爷的男人更成熟老练,越活越象个老帅哥,定要活出精彩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同学会接近尾声,我在思考怎么为大伙儿拍个集体照,先去大厅看了看,或许行。同事看我有动静,我把想法说出来,大家赞同,乘大家都在,现在就去!哈哈,我自告奋勇当了个拍集体照的现场“指挥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先试拍了一张,大家叫我入列,请来了酒家服务人员,帮我们“咔嚓”了几下,从中选出一张,我承诺每人奉上一张集体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次同学会有记念杯一个,它会让您记住,2024年1月1日,78届淼泉车泾初中同学会,相聚一刻,留念永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4-1-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