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像孩子

红柳

<p class="ql-block">文章:栀子</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阳台上,沐浴着冬日暖阳,饶有兴致地望着楼下的小区园囿,只见一大一小两只红嘴蓝雀优雅地张开双翼从小叶榄仁树滑过绿草坪上空,轻盈地落在香樟树上,伴随着“喳喳喳”的叫声在跳跃嘻戏。</p><p class="ql-block"> “这应该是一对母子吧!”我自语道,心中充满欣喜与感恩!昨晚女婿挂来电话,说:“妈,近来天气很反常,天灾人祸不断,我们国家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的一个长期目标,要求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时,不仅要重视其盈利能力,还需关注其治理体系是否完善,是否注重民生、环保等方面,以及是否具备可持续的长期发展能力。最近有一个叫做ESG的证书在金融圈特别火,我的同学中已经有许多人考过并取得证书,他们发学习材料给我看,我想利用春节期间好好复习一下,正月初五在网络上参加国际ESG证书考试。” </p><p class="ql-block"> “你太棒了!有上进心,预祝你顺利通过考试!ESG全称是啥?国际证书的考试更难吧?你的复习时间够吗?”</p><p class="ql-block">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单词的缩写。ESG国际证书尽管更难,可是含金量更高,在当前内卷严重的形势下很有必要取得这个证书。我抓紧些时间应该来得及!但也不敢把话说得太满,万一考不过就糟啦。”</p><p class="ql-block"> “你的英语水平高,只要准备充分,一定可以考过,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坚信成功必定能成!为你祈祷,助你加油!”</p><p class="ql-block"> “妈,您还知道吸引力法则啊?看来书读得不少。”</p><p class="ql-block"> “嗯,我最近看了许多好书,有洛克菲勒、巴菲特写给孩子的书信,《犹太人教子枕边书》.《西点军校经典法则》以及《秘密》、《过犹不及》等教育心理学之类的书,若能有个小孩子让我来教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妈,您就教我吧。”“你真幽默!我哪能教你,你教我还差不多!”我乐了:“不开玩笑啦,你知道小颖曾经获得两项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著作权证书吗?”</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啊,她没有说过。”</p><p class="ql-block"> “我还以为她会告诉你呢!我前几天整理书橱时才发现这两张证书,颁发日期与软件名称分别是2018年12月4日《FULGENT群体进化分析流程软件》和2019年7月1日《FULGENT肿瘤细胞分析流程软件》,要是我能取得类似的成就,早就向全世界宣布了,哪能像她那般若无其事,竟然始终没有告诉家人!我发照片给小昱看,她说“姐姐真棒。”就给我寄来了亚克力镜框,我裱起放在书橱里,激励自己!”</p> <p class="ql-block">  “她一直很优秀,却低调内敛,这就是我特别欣赏她的地方,只是没想到她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依然不声张!”</p><p class="ql-block"> “你也很棒啊,考北大硕士时,英语满分,若不是小颖给我看你的成绩单,我还不知道呢。”</p><p class="ql-block"> “妈过奖了!”转眼间,我俩就聊了半个多小时,为避免占用女婿太多时间,我们提前结束对话。</p><p class="ql-block"> 上床后却怎么也睡不着,女婿诚恳的语调“妈,您教我吧!”一直回荡在我的耳畔,我又忍不住咯咯笑出声来!回忆与女儿夫妻生活的十个月,温馨满满:小俩口说话一向轻声细语,深情款款,女儿喊女婿“小哥哥”,女婿喊女儿“小姑娘”。去年底,我发起捐款帮助七岁的白血病女孩小萱时,女儿立即献出一千元,当她收到保险赔款后,又执意奉献一万元,我感动极了,说:“孩子,你比妈妈更有爱心!要是我身患重疾,最多就奉献一千元!”她回答道:“这不算啥,只要小妹妹能够尽快手术,顺利接受她爸爸的骨髓移植,恢复健康,比啥都好!”</p><p class="ql-block"> 常说父母是孩子的老师,我却觉得女儿夫妻才是我的老师!他们身上的进取与低调、爱心与温情都值得我学习!感恩家中有好榜样,令我永不懈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