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爱阅教师自助阅读(3)

三色堇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三色堇新教育爱阅教师自助阅读,是每位伙伴一周生活中最值得记下的内容,阅读的不仅仅是文字,还有工作、生活,世界、自然,过去、现在和未来,是美好生活的一种诗意的表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如烟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久违的遇见,温暖的重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久违亦如初见,亲切又新鲜。在步入不惑之年的某一天,我在街头与朋友通电话闲聊。突然,有人喊我:“多红,是你吗?”我抬头寻找,却不认识这位女士。于是,我继续与朋友聊天。然而,那个声音再次传来,真切而熟悉。在静宁县城,知道我乳名的人不超过五个。我应声望去,看到一位亭亭玉立的女士,她用温暖的眼神望着我,眸子里充满了期待。</p><p class="ql-block">“我是吉庆。”她微笑着说,仿佛看到我有些迟疑。<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她接着说:“我是谭长太的妹妹。上小学时,每逢下雨,你总是背着我和其他小伙伴过河。我经常黏在你的身后,那段记忆一直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已经不记得有过这样的场景。在我的记忆中,有一次阵雨导致河水暴涨,我的书包和一只鞋子被浪头冲走,让我心痛了好久。但这些已经过去三十年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十年沧海桑田,我们都已不再年轻,容貌已经无法辨认,唯有那浓浓的乡音连接着我们的生命,温暖着岁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加了微信,时常在朋友圈关注、点赞,彼此陪伴。因为曾经的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家里都很穷,父母都是个头矮小、身形单薄、老实巴交的农民,在村子里渺小得好像都不存在。而如今她是某乡镇的干部,两个孩子的妈妈,家庭美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有很多调皮捣蛋、被嫌弃、被鄙视的情景。这里分享几个来自吉庆关于我小时候的细节,以便让我的生命更加完整。她说,那时一旦下雨,其他大孩子都跑了,是我经常背她和其他小伙伴过河。每每到了河边,我先挽起裤腿、脱掉布鞋、捏在一只手里,然后两腿分开下蹲(狗蹲姿),她就趴在我的背上两手臂紧紧挽住我的脖子,我就用另一只手臂后背拖住她的屁股过河,到了河对岸我就放她下来,再把布鞋放得远远的。然后一个一个又一个把剩下的同学都背过河。那时我的学习好像很好经常得奖,在她和她父母的眼里我成了“别人家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尽管岁月的车轮已经无情地改变了我们的容貌和生活方式,但那些深藏在心底的记忆、乡音和温情仍然如同无形的纽带紧紧地连接着我们的生命。</b>这些记忆或许是儿时的欢笑或许是青春的梦想或许是亲人的叮咛它们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珍惜人生的每一次遇见因为每一次遇见都可能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也许一次帮助成就了别人的一生;也许一次鼓励激发了别人的勇气;也许一次分享传递了爱与希望,珍惜每一次遇见,不仅可能成就自己,也可能温暖了别人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我们都是生活的旅人,我们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痕迹,我们在彼此的心中播下希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零度冰雪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子阅读第二阶段,中国民间故事,借助给孩子阅读的机会,我也多重温一遍这些民间故事,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从古人的智慧里寻找生活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各位仙人接受吕洞宾的提议:“不用仙法腾云,而用各自的宝物过海”,他们“<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起渡海,谈笑风生,好不开怀。”一想到这样的画面,就让人心情舒畅。</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古人将自己心中的英雄梦寄托在神仙身上,不食烟火,潇洒自由,来无影去无踪,更重要的是法力通天。朋友之间就是一个团体,相互协作,遇到困难,倾力相助,蓝采和被东海龙太子抓走后,铁拐李用熊熊大火将东海变成一片火海,不但救出蓝采和,东海龙王还让龙太子给众位神仙道歉,事情才完美解决,试想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也会有此类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首先梳理一下我们的身边的困难,学生时代,学习成绩上不去,有人放弃考理想大学的梦;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有人放弃了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结婚生子,孩子没人照顾,有人放弃了工作的机会。<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活中,一次选择就意着一次放弃,恰恰选择的是生活放弃的是梦想,于是很多人是一边继续生活一边后悔选择。</b></p><p class="ql-block">近几年穿越剧非常流行,我也热衷于看,情节差不多,前世主人又蠢又笨,痴情于渣男,最后被心机女和渣男虐待,甚至死亡,然后得到上天的怜悯,又给了重生的机会,注定重生的人生之路不平凡,才华与智慧并存,一边报恩一边报仇,如此之类的情节,看得人既解气又解压。俗话说世上没有后悔药,<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们对穿越剧的钟情只是满足自己重新选择的心里需要。</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每个经典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八仙过海》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选择最有效的办法达成自己目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为凡人的我们有宝物吗?我想是有的,就是我们的双手和大脑,那我们怎样利用自己的宝物来实现一场人生之旅了,让我们在人间这一趟走的舒心,走的满足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从小学转岗到幼儿园,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十三年的工作时间占我的工作年限三分之二,收获很多,辛苦也很多。第一个拦路虎就是专业,幼儿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保教保育教学通通学习了一遍。简笔画,钢琴,唱歌每天早上培训,自己挤时间练习,一笔一画,一小节曲目,一句歌词我需要练习好长时间,年终的才艺展示更是大场面,独舞独唱独演奏,不紧张不害怕都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常人眼中的幼儿园老师,只要哄好孩子就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课堂大赛,每次主题墙、游戏墙展示与解说,安吉游戏的实施与案例分享,面对这样的新事物,我们能依靠的只有几张照片和残缺不全的视频,只能自己买书学习,网上搜集资料,从一次一次的考验和检测中总结经验,实践探索成了最好的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多年的努力学习,幼儿园的专业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有几个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的好同事,我们一起努力工作,一起进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去年开始,拿起了搁置多年的书,阅读自己喜欢的文章,学着编辑自己的文字,给我的孩子书写成长记录。改变了自己对读书的看法,<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读书是和作者对话,产生共鸣,让自己的身心愉悦,能写出读后感更好,写不出没关系,</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编辑文字记录只为自己的生活</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好不好无所谓。人生不再迷茫,一步一个脚印,实在在的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努力,知道不是人人都能成功,</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但我相信只要在追梦的路上,过程也是非常有意义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蕉下客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感悟生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额尔古纳河右岸》是迟子建所著的长篇小说,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讲述了一个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这部小说不仅展示了鄂温克族人的生活和情感,更通过他们的生命经历,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鄂温克族人生活在极寒的额尔古纳河右岸,面对着严酷的自然环境,他们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守。他们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用勤劳和智慧与自然和谐共生。<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种坚韧和顽强,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b>还有小说中通过大篇幅的场景描写,展示了额尔古纳河右岸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娜拉染布的场景,就如一幅精美的画作,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与诗意。这种对美的追求和欣赏,让我更加热爱生活,也让我更加关注身边的美好事物。鄂温克族人还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信仰,他们坦诚对话,爱憎分明。这种坚守信仰、追求真理的精神,让我思考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命不仅仅是活着,更是要有信仰、有追求,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生命的坚韧与顽强、美丽与诗意、价值和意义,都在这部小说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相信,每一个读过这部小说的人,都会被它所传达的生命理念所感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出岫云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改变,从专业阅读开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著名教育家、学者,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的确,一个人精神的丰盈与富足,思想的成熟与深邃,是和他从事的阅读分不开的。其实,一个人的成长史,也就是他的阅读史。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阅读是最廉价的投资,也是回报最丰厚的投资。</p><p class="ql-block"> 当今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智业时代。时代的发展,对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和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难想象,一个胸无点墨,阅读贮存少得可怜的人,会成为一个卓越的教师,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也很难想象,一个不学无术,大脑一片空白的人,会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立足。</b>为了我所从事的事业,为了顺应立德树人的时代潮流,也为了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更加驾轻就熟,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必须站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地,以新教育倡导的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交往为素养提升与专业成长的路径,以最贴合时代脚步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专业素养,实现自身专业成长,从而实现教育教学成果的最优化。为此,我必须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通过改变自己的教学实践和阅读习惯,来实现自身专业素养的成长。这个改变的途径,就是专业阅读。</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都是在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一刻也没有停歇过阅读的脚步。细数从童年开始的阅读,一步步走来,时至中年,阅读过的书籍,和自己的年龄一样多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也曾骄傲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此生从未停止过阅读,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总是在书籍的百花园里,采撷花蜜,酿造生活的甜蜜。</b>这些与年龄等长的阅读,无疑给了我最为丰厚的回报,让我的生活更充实,让我的思维更理性,让我的笔触更灵动,也让我在三尺讲台上站稳脚跟,在教育教学中得心应手……其实,我所引以为傲的阅读,只不过是趣味性和浅表性的消遣性阅读,很少是为解决问题而进行的专业阅读,很少是与专业成长相关阅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走过了这么多年的路,为什么还是跳不出浅表性和消遣性阅读的藩篱呢?</p><p class="ql-block"> 从连环画阅读开始,我的阅读兴趣从未跳出武侠、演义、传记、历史的圈子。因为喜欢,所以一刻也没有停歇过阅读;因为喜欢,所以不失时机地不停地购书;因为喜欢,所以投其所好地不停地囤书。甚至自己也觉得有点病态,所购与所囤的古今中外书籍,都离不开武侠演义、史传传奇的苑囿,几乎没有一本是为解决教育教学困境的,几乎没有一本是与专业成长相关的。所以,尽管典籍盈书厨,实用终为零。你看看,这就是我颇为自得、深为快慰的阅读史,无条件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无条件远离教育教学困境,无条件拒绝专业成长的需要。<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正是如此非专业的阅读,我止步在专业成长的黄金时期,最终在经验与惯性的挟持下,止步优秀与卓越的进阶,在平庸与普通的行列里原地踏步、踯躅徘徊而碌碌无为。</b></p><p class="ql-block"> 从2017年开始,虽然参与并经历了好多次的教师读书会,但是触及教学需要的专业成长的书籍阅读,要么中途“流产”,不能善终;要么“胎死腹中”,难以“面世”。2017年寒假,首次参与三色堇教师社群化阅读,《教学的勇气》是共读书目之一。可是,一看到封面的外国作者,心生“敬畏”而弃掷一旁,翻都懒得翻,更别说枯燥乏味的文字内容了。幸好,负责分享文字的编辑与整理,才得以蒙混过关。后来的历次共读,总是挑“肥”拣“瘦”,避“恶”趋“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阅读书目,在史传传奇、武侠演义的田地里甘之如饴;舍弃教学需要的教育学、心理学和哲学等专业阅读而不闻不问。朱永新说过“专业阅读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由于偏执的阅读兴趣与习惯,我正在远离素养提升与专业成长的正道而不自知。没有专业阅读的支撑,我怎么能“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言以概之,是兴趣左右了阅读的选择,让专业阅读止步;是兴趣主宰了阅读的发生,让专业成长止步。成也兴趣阅读,败也兴趣阅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细数六年来参与组织的教师读书社群,更多专注于教师专业成长需要的阅读。兴趣化阅读葳蕤生香的同时,直击专业成长需要的阅读也在潜滋暗长。朱小蔓的《关注心灵成长的教育》是第一部卒读的教育教学专著,直击儿童教育教学实践,给了我儿童教育方面实用而有益的指引与方向,引领我以儿童的视角去关注儿童的内心,真正走进儿童的心灵,给予困境儿童更多关爱。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是第一部卒读的外国人的儿童文学作品。从小豆豆的成长中,我看到了自己班级里的“小豆豆”,也想着像小林宗作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的巴学园,在自己的“巴学园”里,看“小豆豆”们自由发展,茁壮成长。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是唯一“啃读”完的教育专著,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教育专著。李镇西博大的教育情怀,深深地影响着我的教育生活,让我在顶礼膜拜中“学而时习之”。眼下,我正在努力实践着李镇西老师走过的路,与学生书信互动,与学生课间嬉戏玩耍,与学生共读共写共生活……今后,我将沿着李镇西老师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努力做李镇西那样的老师。郝晓东老师的《教师成长力——专业素养发展图谱》,无疑是专业阅读的指向性专著,尽管理论性与哲学意味浓烈,却让我有了醍醐灌顶的反思与醒悟:教师成长力的高低优劣,取决于专业阅读的多寡深浅;没有专业阅读的滋养,教师成长力无从谈起,教师的专业成长也无从谈起;专业阅读,就是要“啃读”经典,从解决问题需要出发,在经典名著的深层次阅读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助力专业素养的提升与专业成长力的增长。《教师成长力——专业素养发展图谱》的阅读,无疑指明了专业阅读的方向,让我初窥专业阅读的门径,在今后的阅读中正道直行,进而登堂入室,由“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向“站在自己肩膀上攀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朝春雨落,万物生意浓。有了自新求变的尝试,就一定能在专业阅读的花海里,采撷到百炼成蜜的芬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改变,是一个“刮骨疗毒”与“割脓去疮”的手术治疗过程,也是一场头脑风暴的思维置换过程,更是“新我”与“旧我”的切换过程。</b>伴随着“手术”的阵痛,我将习惯与兴趣的桎梏砸得粉碎,捡拾起专业阅读的花朵,细嗅蔷薇而心生猛虎,向下奋力扎根,向上蓬勃生长,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p><p class="ql-block">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专业成长与发展与时俱进的今天,在挑战与机遇弥足激烈的当下,固步自封与因循守旧是成长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与“拦路虎”,<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刮骨疗毒”的勇气,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在儿童文学阅读与教学需要的阅读中,汲取成长的滋养,成长为醉心专业阅读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 改变,就从专业阅读开始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拙石癸卯露月于栖风斋</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忘忧草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当地震来临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18日23点59分:将已经睡着、还在刷手机的人们,搅和得一夜难眠。第二天,在“一本书,一世界”群里,大家回忆了昨晚上的一幕,觉得值得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陇右:“我甘肃的,床不停摇动,门咯吱咯吱,吊灯咣当咣当的。想到外面很冷,没打算往楼下跑,心存侥幸。那时咱们群里还讨论得热火。”</p><p class="ql-block">兰姐:“我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离震中75公里,昨晚感觉房顶要塌了,打算跑呢,停了——刚躺下,余震来了。”</p><p class="ql-block">兰姐:“女儿被吓哭了,说是别人都跑大街上了,我不能丢下妈妈,然后逼着我穿上衣服下楼,满大街都是人,外面冷,打开店门,让人们来店里坐,一直三点多才散回家。”</p><p class="ql-block">陇右:“早上起来,回想昨晚地震一幕,像梦境一般。早上媒体报道有一百多人遇难,真有一种劫后余生之感。人在大自然面前何等渺小。”</p><p class="ql-block">兰姐: “刚说还是跑吧,停了,躺下没一会儿又来了余震,余震很快过了,女儿吓得不轻,哭着非让赶紧跑,还给我普及学过的地震知识。”</p><p class="ql-block">兰姐:“是啊,大街上人声鼎沸,待了会儿冻得行,说是两点多有大的余震,人们都不敢回家。我把店门打开,把人们都招呼进来,店里坐到三点多才陆续走完,有些人挨着冻看沿街店铺灯亮着也不敢进,就外面冻着”</p><p class="ql-block">兰姐:“生命安全第一,跑是对的。相对安全之下,自己也别不好意思,都这个情况,还不好意思啥的宁可挨冻,还是我喊进来的,群里喊,外面喊的。” “就让我奇怪的是,这都啥情况了,还管什么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兰姐:“店里人走完了回家刚躺下,一个电话说是一老奶奶把东西落店里,要求我再给开门找找。<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奶奶慌慌张张的在自己坐过的地方找到包了,万千感谢地拿出来给我看,是一沓毛爷爷。老人说,万一家被摇塌了,也好带着防身吃饭。</b>“那一瞬间,我感觉老奶奶好可爱,也想的周到些,像我妈妈每次出门必须得从家里自带些吃的,我们根本劝不动,我们说现在哪里还吃不到饭,你以为是你们逃荒去新疆的路上那会儿嘛。”</p><p class="ql-block">陇右:我们的上一辈经历过吃不饱,甚至没啥吃的,都想着出了门哪里还能吃上。”</p><p class="ql-block">兰姐:“火车在路上出了啥故障,停在路上直到第二天,没得吃了,我妈妈带的吃的多。回来我妈嘚瑟了很久:你们动不动就说可以买,那会儿拿着钱咋不买去?”</p><p class="ql-block">Leibntiz:“@兰姐 亲临过大震。除非是广场等大面积开放空地,紧临建筑的街道,大震之下几乎无法避险,街道断裂或会被坍塌建筑物掩埋。建筑物倒塌的时候,不是坍塌,而是撕碎炸开。震级震波破坏力不大的情况下,低楼层框架结构建筑物内比街道上更安全些。天寒地冻,小孩子在户外不好过。祝平安!”</p><p class="ql-block">兰姐:“@Leibntiz是的,我们的店就是二层独立临街商铺,新广场周边空旷些,人们就全剧集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兰姐:“是的,一个地方历史背景很强,我们这里的人大都不浪费粮食,请客吃饭也是光盘,不会不好意思,剩一点都会打包带回去。我们新疆的店里,顾客吃一桌浪费半桌是常有的~” </p><p class="ql-block">兰姐:“不知为啥,觉得生死不由人,至少昨晚那个震感还不至于跑,再强点,就跑不掉,死倒不怕,怕的是砸的缺胳膊断腿,防备点吃的这一块儿特别认同。”</p><p class="ql-block">苏戎:“我是甘肃人,汶川时候我家乡离得很近,程度也不低,经历过08,还有2010年舟曲泥石流…想起那些画面还是后怕。多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关键时候真有用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苏戎:“@兰姐 所以老一辈人见面打招呼都是,吃饭没,吃上了么…”</p><p class="ql-block">啰里啰嗦说这么多,无非是调动大家的记忆,重温地震时各色人等真实的一面:</p><p class="ql-block">“死要面子活受罪”还真有这样一类人,这是让“兰姐”不可思议的一点。记得十几年前,和妻子一起带岳母到兰州检查心脏。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到省会城市这些大医院看大夫。我像个屋头的苍蝇到处乱撞。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我豁出去了。于是我朝医院里白大褂走去。不停地去问在哪里挂号,挂什么号,在哪里缴费,怎样缴费等等。也不管医护人员回不回答我,态度如何,我坚持不懂就问的原则。以前我最怕问候人,觉得自己不会说话,多丢人啊。但是自己的<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身后跟着生病的亲人,所有的是必须得靠我,我还管什么面子、里子了</b>。岳母全身的检查在进行,估计要做手术,于是我又到兰州各大医院去找献血证。<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认识的和不认识的,电话上或现场我都得叔啊姨啊地去打问候,去寻求帮助。</b>看病在地震等这些大灾难面前不值一提,但是还有人会因衣着不整宁可在零下十几度的大街呆着,也不好意思到屋子里面暖和一下。这毕竟是在生命受到威胁之际匆忙出门的,又不是岁月静好时上下班。唉,把面子看得也太重了吧。</p><p class="ql-block">逃生时我们必须带那些东西?在从家里逃出来紧急避险时,我们必须考虑清楚该拿哪些最重要的东西。当“兰姐”说到有位老奶奶出门包包里没忘带“毛爷爷”,我第一反应是这位老奶奶太贪财了,给她贴上了要财不要命的标签。我是教育人的影视剧看得太多。实际上我误会了这位老人。<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她的唯一愿望只是防身吃饭。老奶奶用一生的经历做出判断,人出门首先得考虑吃饭问题。</b>但是,有时候人民币也不管用,那钱也买不到吃的。有人建议逃生时最好带上一些食物和水,我觉得有道理。先吃上,再等待救援。<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食物比钱更重要——我们的祖辈坚信这一点。</b>从农业经济走过了的他们,对商品的概念还是很模糊。钱能顶馍馍吃吗?记得自己上学期间,上县城得先一天到仁大乡舅舅家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在街道上才能坐上车。临出门外外婆给我包里塞家里的馍馍,我连忙“拒收”了,我说县城里有饭馆、商店,饿不着我。外婆满脸疑惑地看了我半天:真的吗?现在想来,觉得自己有些太聪明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出门时带点食物并不是多丢人的事,说不定有时还真能救你一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碧荷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有效教学》读中思考</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阅读确实让我们能够改变一些已经固有的认知</b>,我们老师经常在一起聊天:“某某学生聪明”,“你看,人家爸就聪明很”“某某学生笨得很”... ...之类的话。本周我读了《有效教学》之后,书中谈到影响一个孩子学生学习的因素里,智力因素只占25%,75%来源于学校,家庭和社会以及教师。而我们作为教师群体里的一员,应该去读这本书,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收获。</p><p class="ql-block">我只读到第四章,有一些句子,我摘抄在了笔记本上,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一起来分享:1.教育经历应该被定义为创造一个刺激,探索和发展的环境好的学习经历,是让孩子们无意识的沉浸在学科学习知识中,最终达到巅峰体验。2.真正的智力增长不是小幅度线性的累加,而是在理解上发生质的不均匀的转变。3产生低错误率(高成功率)的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尊心,也就是一定要有高成功率,使学生对学科的知识和学校产生积极态度,进而为学生达到更高的成就水平提供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甘肃积石山发生地震后,抖音上有这样的一个视频:一对母女俩在得知地震的时候,小女孩问她妈妈的第一句话是:<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明天是不是就可以不去上学了?”虽然这个问题是无心之问,但是,却放在了第一个,我们不得不反思,现在的孩子都不想去学校,为什么?教师真的不关心他们吗?是学校真的不好吗?</b>不是的。确切说是课堂没有给学生那种去体验喜悦快乐的那种感受,让他们厌烦的同时还不得不去面对,这样周而复始,他们就不愿去学校,就单纯不想去而已。</p><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起去年疫情期间,居家前一周,学校隔一天要做核酸吗,一次,我领儿子插在我们教师一起做核酸,因为我给他没有打印二维码,</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说:“看来疫情真的很严重啦!” “好好,我就不用上学啦!”儿子满脸喜悦,丝毫没有我们成人的担忧——可能会危及生命。</b>后面我给他努力讲道理,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总之,大多孩子不想上学也是真实存在的。这不得不令我们教师去反思?</p><p class="ql-block">怎样的教师就是好教师?能力强的教师是不是就是好教师?《有效教学》这本书带领我们聚焦一个问题,就是有效教师才是好教师。可能我们听的比较多的就是公开课上的好的教师就是好教师,随着对教学的研究转向研究特定的教师活动,对学生特定的认知行为和情感行为产生影响的才是好教学,这个术语变为有效教学。研究的焦点也从仅关注教师转为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p><p class="ql-block">有效教学的五个必不可少的关键就是授课清晰,教学多样化,教师任务导向,学生参与学习过程,学生成功率。对照这五种行为,书中的都有特别清晰的案例和理论,以及有效的方法的导向,通过阅读,我在思考,也在自省,我究竟是一个有效教师还是低效的教师呢?</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好教师去带学生,不是去看他的课上的有多么多么精彩,而是去看他上课之后的学生收益,学生生长的这个质量有多好。</b>赛课活动中,我们看似得了高分的课,大多其实是一个低效能的,这节课上学生其实正儿八经没有掌握很多的知识。</p><p class="ql-block">这本书带给我的思考其实还是很多的,这本书我还在继续阅读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的后面给教师准确提出了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就是关注自我,关注教学任务,关注对学生的影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应该保持初心,加强学习,咱们这个阅读群给了我很多的力量。学校教育的挑战之一就是怎样让学生在学校感到快乐和取得高学业成就之间保持平衡,也就是学校需要创造学习体验来维持孩子的好奇心,并让他们产生成就感。这样的话,我们的教学也会能够高效。自主学习,深度学习,才有可能会真正的去实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以前我喜欢读文学类的,纯粹不爱读这种教育专著类的,随着自己的认知的不断的深化,<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发现了读一些教育专著类的书,真的能够提升自我的一种反思</b>。自我导向学习,它既是一种学习方法,也是一种教学方法,读了这本书一周啊,我感觉我对于课堂改革的信心和勇气有了莫大的提升,促使我认真的读书,马上在自己的课堂中调整方式方法,让学习从学生的内心出发,建立起学习的兴趣和体验,力争让自己的课堂能够更加的有效。</p><p class="ql-block">书昨天落到了学校里边,今天早上编辑了我的感受,敬请各位提出宝贵建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