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我的外公

金言悦耳利于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昵称:金言悦耳利于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号:4942428</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外公曾是一名国民党老兵,参加过抗日战争,他的一生充满了曲折和传奇色彩。在抗战期间,他所在的部队被打散后,他不得不返回家乡,开始了一段不平凡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外公一生有过两段婚姻。在第一段婚姻中,他的黄姓妻子只生育了我的母亲,而我的亲生外婆也因病无钱医治而病逝。后来,外公娶了第二任陈姓妻子,也是对我照顾、帮助最好的外婆,她带来了我的一个彭姓舅舅,生下了我的四个姨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外公是一位种庄稼的好手,八十年代,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农村推行家庭联承包责任制后,他种的水稻、花生、红薯、甘蔗、烤烟等农作物都是村里最好的。他的农田规划得井井有条,每一块土地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他精打细算,善于安排农事,使得他每年在村里的经济收入最高,生活也是最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外公对人要求很严格,但我知道他对家人是十分关心和爱护的。即使我的母亲已经外嫁,但因为我们家人多力少,加上地处山区每年都干旱少粮,外公经常让姨们去我家帮助做农活,减轻我家的压力。他让我周末放学去他家,让外婆给我在学校住宿生活需要交的钱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外公一生勤俭,不舍得自己花钱,但他却经常把钱花在家人身上。他经常让外婆给我做些好饭菜,让我吃得开心。在他家,我经常能享受到特殊的待遇。比如甘蔗、桔子、花生糖等零食,这些点滴小事都让我感受到了他对我的关爱和呵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外公家,我经常跟外公睡在一起,他给我讲了许多故事和人生道理。他告诉我年轻时要努力奋斗才能有所成就,要学会感恩父母、关爱家人。这些话让我受益匪浅,成为我今后人生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的精神食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外公已经去世了,我十分怀念他。回忆起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我心中总是充满感激和敬意。他的故事和教诲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激励着我去追求更好的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外公的一生充满了艰辛和传奇色彩。他在战争中经历了生死离别和磨难,返回家乡后依然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他种庄稼、照顾家人、教育子女都充满了勤劳和智慧,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怀念外公的同时,我也深知自己要珍惜当下、努力奋斗、关爱家人。外公的教诲将伴随我一生,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愿外公在天堂安息!愿我们永远怀念那个勤劳、善良、智慧的外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来源于网络,感谢作者。音乐:今夜无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