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植物-水仙

YR

<p class="ql-block">植物培育人:宁波古林镇实验小学102班 姚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学期刚开学,我就收到了老师的通知。通知小朋友可以通过种植水培植物,来观察水培植物的成长过程。</p><p class="ql-block">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将这件事情告诉了老妈。于是在老妈的参与下,我们俩个人确定了水培植物-水仙花。因为水仙花又名中国水仙,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排行第十。当然这种花有个不好之处是有毒,但我和妈妈了解了只要不直接接触水仙花的汁液或误食水仙花,就没有关系,所以我们也不是很担心。</p><p class="ql-block"> 第一步当然就是让老妈在某宝去买种子。收到快递看到种子那天,我大吃一惊,因为它们好丑,棕红色的枯皮,像是一个个小小的洋葱,更像一个个没有生气的小老头。但想到网上漂亮的水仙花照片,我还是非常期待它们蜕变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在开始正式种植前,我和妈妈去网上查了水仙花的结构示意图,这让我对水仙花的结构有了清晰的认识。</p> <p class="ql-block">  在9月18日星期天早上,我们开始了正式的水培种植。我们首先剥掉水仙种子的棕红色枯皮直到露出白色的身体,然后把底部的根须和泥土都清理干净,并给他们洗了澡。洗完澡我们用卖家送的微生物菌剂进行浸泡1个小时。随后找了一个鸡蛋网篮把水仙种子一个个排到里面,最后将让水仙种子底部浸泡到水中。老妈说选择网篮便于换水,也便于观察根部长得情况,同时避免水仙花种子大半个身体被泡到水中造成腐烂,当然这只是妈妈的说辞,卖家可没有这样建议。</p> <p class="ql-block">  因为9月的天气还是比较热,为了防止水变臭影响生长,我们每天都换水。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老妈在清理顶部枯萎地方,把水仙花种子割破了,于是水仙花种子每天都会流出很多粘液-像胶水一样黏黏的滑滑的。于是每天我们不仅要换水,还要清理粘液。</p> <p class="ql-block">  在9月20日,我发现水仙宝宝长根须了。并且那些被妈妈割破顶部的水仙花种子率先发出小芽,这也算是因祸得福。</p> <p class="ql-block">  到9月21日,越来越多的种子发芽了,有的甚至一个种子里长出了很多瓣小芽。</p> <p class="ql-block">  后面的日子我们就坚持换水。其中有几个根部腐烂的种子我们把腐烂的种皮和胚去除掉,仅仅保存胚乳部分,然后把它插到泥土里让它自生自灭。神奇的是,它并没有死,通过吸取土壤的养分,又坚强的活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月30日水仙花种子基本都发芽了,我们也给它们开始换盆了。水仙最高已经长到4厘米,旁边的也窜出了新的小芽。我们从此也没有每天换水,因为老妈说发芽了,种子根部就不容易烂了。</p> <p class="ql-block">  10月12日几乎每个小芽都长了个子,最高的已经有7厘米。同时鳞茎球旁边也有子球慢慢剥离出来并开始发芽。水仙花的根系也越来越长越来越粗。</p> <p class="ql-block">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爽,我们的水仙也越长越好。当然我们摆放水仙的地方也很讲究,通风,采光也好,当阳光灿烂的时候每天可以日照3-4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在水仙生长过程中,我们每隔半个月会给水中加上10来滴营养液。同时我们每次给水仙加的水也不是很多,刚好够根部吸收,当吸收完我们就加水,这样就不用经常换水浪费营养液。</p> <p class="ql-block">  在11月26日已经长到12厘米了,根茎也越来越粗。我深深感叹了句:“哇,有苗不愁长啊!”,但老妈说我这根苗还是非常愁的。</p> <p class="ql-block">  12月4日时,我的水仙已经超过20厘米了。在种植水仙过程中,让我对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把老妈扔掉的萝卜根做了水培种植,目前为止它也长得很好。</p> <p class="ql-block">  由于水仙开花会在1-3月份,很遗憾在我上交观察作业时水仙还是处于“装蒜”阶段,还不能欣赏到它的美丽。但老妈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对水培水仙生长过程的观察,让我对植物的构造有了清晰的了解,并发现植物的生长过程是如此的神奇和不可思议,一颗小小的种子,经过自身的努力,可以变成一朵美丽的鲜花,一棵参天大树,这种变化过程,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也会让我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恩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