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蝴蝶记|花弄蝶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见花弄蝶,是在新洲区道观河的草地上。当时在拍凤蝶,脚下惊飞起一只蛾子,不对,可能是一种蝶。它体型太小,颜色不起眼,&nbsp;飞起来以后很难追上,落下来就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前一只不见了,紧接着又惊飞一只,这次我追着飞行路线,盯死落点,远远的确定了是弄蝶。太远没法拍,稍稍接近它又飞起,好在草地上还有多只,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拍到照片。</p> <p class="ql-block">花弄蝶(<i>Pyrgus maculatus</i>)别名斑弄蝶、茶斑弄蝶,分布地从长江沿线一直到东北,在北方一年繁殖两代,在武汉可能一年三代,以蛹越冬。</p><p class="ql-block">花弄蝶幼虫吃蔷薇科的绣线菊、龙牙草、醋栗、黑莓等。它会吐丝缀起叶片做成开放式虫巢,幼虫每四至五天蜕一次皮,一个月内化蛹。草莓种植户很讨厌它们,如果大面积暴发,幼虫能把草莓叶片吃得只剩叶柄,严重影响生产。</p> <p class="ql-block">虽然长相貎不惊人,但花弄蝶的中文蝶名我很喜欢,有花有蝶。蝶恋花是著名词牌,历朝传世填词作品繁多。欧阳修“庭院深深深几许”,春泪妙雅;晏殊“昨夜西风凋碧树”,伤离怀远;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情思缠绵。</p><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苏轼的《蝶恋花·春景》: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p> <p class="ql-block">蝶恋花,花弄蝶。花和蝶之间加上弄字,画面太美。古琴曲“梅花三弄”,“弄”是弹奏,宋词“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弄”是变化。花弄蝶,花影蝶迷,弄姿翩跹,意象无穷。可惜我不懂格律,写不出韵,从小学到大学,老师不教作词写诗。</p><p class="ql-block">网络上有人玩对联,出句“月映水中水映月”,有人对“花生雾里雾生花”,有人对“断桥残雪残桥断”。我看到一个对子,“蝶弄花间花弄蝶”,把三字用在一起,不知平仄正确否。</p> <p class="ql-block">花弄蝶喜欢在低矮的草地、空旷平地活动,如果想找到它,生境选择要多加注意。在武汉,花弄蝶不常见。除了新洲那次,我只是同一年在黄陂盘龙城见过,后来在武汉再未谋面。今年夏季参加蝴蝶调查,我在与武汉相邻的红安县又见到。</p><p class="ql-block">花弄蝶属蝴蝶,已知在中国有九种。前年在新疆帕米尔高原,同行观鸟的朋友看见我在找蝴蝶,也顺手拍他看到的蝴蝶。过了一会儿,他拿出相机问我一只蝶,原来遇到了高山花弄蝶,同在一块草地上行走,我就没运气。</p> <p class="ql-block">寻花觅蝶,如今叫做博物观察。古人爱好花鸟草虫,崇尚自然,叫做田园生活。我又从古诗词中摘出几句花和蝶:花间更有双蝴蝶;多情蝴蝶趁花飞;花飞蝴蝶乱;扑花蝴蝶杳无踪;梦为蝴蝶宿花回。连起来读,就叫《拈花弄蝶》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