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效应——“夸夸我”

-61pdiaxc

<p class="ql-block">  夸赞是一种正向反馈,能有效激发个体的积极情绪和内在动力,促进其行为进步和性格发展。</p><p class="ql-block"> 人喜欢他人对自己的赞美(夸奖)和肯定。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权贵名流,还是卑微平凡的市井小民,男女老少,人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赞许与尊重。这是人的一个普遍的、正常的心理。渴望得到他人的赞美是人的一种天性,本能意识。</p> <p class="ql-block">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赞美效应有以下的理论:</p><p class="ql-block">⒈自我感知理论:当个体受到他人的夸赞,会对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有更正面的感知,从而提升自我效能感和自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⒉行为强化理论:夸赞作为一种积极反馈,可以强化被夸赞者的特定行为,按照行为主义的观点,这种表扬对于持续积极行为具有重要作用。</p> <p class="ql-block">⒊情绪反馈理论:夸赞能引发被夸赞者的积极情绪,产生愉悦感,从而激发其进一步做好的决心和动力。</p> <p class="ql-block">⒋社会学习理论:人们通过模仿他人能获得夸赞的行为,形成新的学习和行为模式。</p> <p class="ql-block">⒌社会认同理论:夸赞增强了被赞美人对于独特性和归属感的感知,从而强化其社会地位感和群体认同感。</p> <p class="ql-block">  高二五班的同学们在严秋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夸夸我”的主题班会活动,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同学们切实地感受赞美效应带来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活动中,同学们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性、并做了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接着小组的每位同学对做反思同学给予了肯定和包容,最后大家分别表达出对该同学的赞美。</p> <p class="ql-block">  自我批评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了解自己,并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局限性,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并确定自己的价值观、优势、局限和目标。这些认识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方向,并制定更好的行动计划。</p><p class="ql-block"> 这种反思和评估训练了个人的思考和评估能力,提高了个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整能力,从而帮助个人更好地处理未来的情况,从容面对挑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做一件事情,追寻一个理想,或者为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一些实际的目的,但在这些实际的目的之外,其实还隐藏着我们被别人肯定和赏识的需要。</p><p class="ql-block"> 称赞别人,在今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尤其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巨大的学习压力,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加量学习成了常态,很多同学都生活在一种巨大的孤独之中,也失去了社交的欲望和勇气。</p><p class="ql-block">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得到肯定和赏识,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当我们缺少这些赏识和肯定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背离感,会选择朝着人群相反的方向走去。所以,学会称赞别人,让别人感受到肯定,也学着去接受别人的称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在这次的活动中,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发展,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养;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更有利于打造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同学们共同进步。</p> <p class="ql-block">  同门为朋,同志为友。赞美让学习之路不再孤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