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成长记

存雯

<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31日开始参加陈光华老师的线上书法课。目的很简单就想写字静心炼心。</p> <p class="ql-block">  以前不敢学书法是因为在印象中书法很难,不是一般人可以学好的。很庆幸书法小白的我第一次学书法就可以遇到名师。</p> <p class="ql-block">  每天写完迫不及待的拍照发到群里,期待陈老师的点评。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此,老师如春风般滋润着我们!应该是这个原因从一开始画圈圈就开始入迷,很享受画圈时的宁静,经常画着画着就2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  还有胡老师指导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p> <p class="ql-block">  画圈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写大篆千字文,一开始是在家里看线上视频课,依葫芦画瓢跟着画,画着画着有段时间就开始失去兴趣,中间有一个多月也因为事情多就没有持续每天练。</p> <p class="ql-block">  有线下手传心授书法课时,本来也没有打算参加的,后面想想既然已经报名学书法了,还是得参加下线下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幸亏参加了线下课,发现自己在家里练的都不在道上。通过线下陈老师的指导,知道了正确的书法姿势和手法,虽然一开始无法马上做好,但最起码方向正确了,选择大于努力。</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陈老师,和我们讲的并不是专业知识和不是立马教我们怎么写字,而是讲了个形象生动的故事,感受到陈老师是一位很有意思的书法家,在他身边很亲切没有压力,而且陈老私塾扬善教学法深深鼓舞着我。</p> <p class="ql-block">  线下书法课惊艳的不止是陈老师教学法,还有胡老师的讲学结合。让我能够更加明白为什么要练字。1.以书入道。文化化人。修身,养性,磨志,炼心,开慧。2.不一定要成为书法家,但要立志成为书法教育家。通过书法这个法门传道,教化别人,化民易俗。3.想做成一件事之前先明白背后的志向;当做这件事情并不是只是为了自己时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往常自己做一件什么事,也会希望家人也一起做,对家人会有要求。这一次专心于自己练字,放下对丈夫的要求时,居然他自己反而主动报名参加书法课,这让我很意外,家人可以同修是一件很美好的事。</p> <p class="ql-block">  参加完线下课后有一段时间写着写着会有些烦躁,因为随着辨别能力的提升,能够分别优劣,开始嫌弃自己写的字不太愿意写。这个过程就是炼心,磨志,无论写得如何还能心平气和的持续写,慢慢工夫就会开始上身。</p> <p class="ql-block">  以前外出几天,准备行李的时候总会带上笔,但是基本不会写字,好像觉得写个字得好大阵势很麻烦似的。现在在外面也会写,每天写字已经形成了习惯,感觉没有写就少了件什么事,慢慢成了生活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参加第三次线下课,陈老师为我们每个学生设计了签名,当我看完老师为我设计后的签名时我整个人是懵的,感觉好难好难,心里想完了…这估计得练个半年吧。</p> <p class="ql-block">  正在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写时,在上厕所突然想到:既然陈老师觉得我可以写好,我就一定可以写好。就这样,简单听话照做,一个晚上的时间,两个签名的对比如下,虽然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提升的,但已经变化很大啦,自信心大大的增加。这份自信不止是书法上的提升,有了这份力量感觉自己只要想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好。书法写得怎样不重要,重要的通过写字修身。</p> <p class="ql-block">  第三次线下课,感谢几位同修好友的鞭策,加入了三年书法快乐筑基群,准备三年如一日的练习,今天第十天,我想三年后,不止是书法上有长进,在修身境界上也定会有不同。</p> <p class="ql-block">  向父母主动汇报也是行孝。从11月8日开始,向父母汇报我写的字,家人给我很大的鼓励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段时间的练字,发现自己更关注当下的一笔一捺,心里想的事情越来越简单,生活也越来越简单,烦恼自然也少了。享受独处写字的时光,发现自己写着写着会很放松自在。有时候如果遇到什么想不太明白的事也会拿起笔写字,写着写着好像就能想明白一些事情,内心也会平和些。这次的梳理翻看到刚开始写的字和现在的字,内心五味俱全……成功是朝着一个有价值的目标不断迈进的过程和感受。感谢陈老师,感谢胡老师。</p> <p class="ql-block">  儿子李东润、女儿李文樱也能够在文化中熏陶浸泡,这是多么奢侈,幸运!感谢老师,感谢祖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