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有泉的地方喝茶

llwen

<p class="ql-block">  你若多情,红豆写满相思;你求闲心,精舍半山倚偎;你想弄云,自有清风陪伴;你煮茶香,一傍甘泉伺候。</p> <p class="ql-block">  我承认,我有被这地方撩到了。</p> <p class="ql-block">  我本来就是个喜欢撩风景,也喜欢被风景撩的人。这次去宜春明月山,想着就在山脚下小住一晚,听听溪流水声,看看暮鸟归林,洗洗肺,养养眼,顺便说些闲话,捎带喝杯禅茶,可能的话再会会明月,抒点千古之情。</p> <p class="ql-block">  于是,就在网上溜了一圈,终于溜到了这么风雅的一个地方——明月山灵泉精舍,一座半掩映于山腰上的古风民宿。</p> <p class="ql-block">  许是环境过于美好,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就和民宿管家通了电话。</p> <p class="ql-block">  我说:“你能再给我一个来的理由吗?”</p> <p class="ql-block">  管家小伙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随口就说,他们屋傍有几棵百年红豆杉,此时正是红豆满枝,来晚了就看不到了,红豆杉下还有口老泉,汩汩不知流了多少百年。</p> <p class="ql-block">  我没再多问下去,小伙的描述,早已紧紧揪住了我的心。有红豆杉的地方,空气自然养人;有百年老泉的民宿,对于带着茶去旅行的人,更是挡不住的诱惑。</p> <p class="ql-block">  从温汤去明月山,老板娘亲自驾车来接,这让人觉得有点暖。游完山,老板娘已在景区出口候着,暖意又上心头。车进了花海原居景区,向上弯过一段山路,看到灵泉精舍洒满了阳光,浑身又是一暖。不识灵泉何方地,未入堂中人先暖,如此这般,人已三暖,这民宿的温度令人春心暗许。</p> <p class="ql-block">  灵泉精舍座落在半山高处,四周群山环抱,屋后老树掩映,屋前草地相迎,远可望明月主峰,近能观山谷花海(此时无花)。站在门口,背山面谷,仙气飘然。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一众俗人,焉能不“望峰息心,窥谷忘返”。</p> <p class="ql-block">  我没忙着陶醉,兀自来到屋傍看那几棵红豆杉。红豆杉浓荫蔽地,与其它杂树混生在一起,躯干直径有几十公分,估计得有好几百年了。记得央视《远方的家》曾介绍过皖南一个村前村后都长满了古老红豆杉的小山村,村里人有摘红豆吃及用红豆泡酒喝的习惯。千百年来,这个村子就没有一人得过癌症。</p> <p class="ql-block">  红豆杉说来就是这么神奇,它红艳艳的果儿也是那么惹人。前台小伙说“来晚了就看不着了”,而我正好来晚。树下一地落红,但大都已形消色褪,我不禁扼腕连连。时光易逝,美好难留,联想到多年前知明月山,偏偏老时柱杖来,更是不胜唏嘘!有些美好不能等,有的容颜难再追,苍天便有怜人意,也难容你再少年。</p> <p class="ql-block">  好在身不少年心少年,当看到红豆杉下那一汪清澈的泉水时,我是一声欢呼,几步雀跃,刚才的多愁善感也立马烟消云散了。泉的名字叫“金汤”,一傍清代乾隆时立的石碑就有记载。从“金汤”二字可以看出当时立碑人对此泉的稀罕。“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唐代诗人王维似乎是专为此而写,当然,此时是白天,红豆杉也不是松树,但有月的夜晚,意境当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  用木勺子舀着山泉水煮茶,这是我之前曾经臆想过N次的场景,没想到在明月山下可以变成现实。泉边有一张茶桌和几把椅子,我嚷嚷着想叫老板娘收拾收拾,舀水煮茶,圆圆多年前的美梦。可惜有工人正好在泉边施工,环境有些杂乱,不宜闲茶。心虽有不甘,也只能一声叹息。</p> <p class="ql-block">  “到茶室喝茶去,我们泡茶用的就是这泉水”,老板娘盛情邀请。闻听此言,我的心又欢快了起来。灵泉精舍的茶室很是宽敞明亮,布置也雅致,从中可知老板娘是爱茶之人。</p> <p class="ql-block">  同伴东哥就是老茶骨,他喝茶讲究的是“好茶,好水,好壶”,所以每次出去旅行,都用专门的包带着不同年份的各种老普洱茶及那把心爱的檀柄紫砂壶。旅途中若缺了这泡茶,似乎整个行程便黯然失色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出行,常一路走,一路找好水泡茶。灵泉精舍有现成的山泉水,东哥自是眉开眼笑。烫壶,<span style="font-size:18px;">洗茶,温杯,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一壶“三好茶”就出汤了。袅袅茶香,声声笑语,倾刻间便溢满先前还显清静的茶室。旅途中,几个舒服的人一起舒服地喝杯茶,日子也就舒舒服服了。人过五奔六的,就得常出门溜溜,去看没看过的风景,去见没见过的人,尝美食,喝闲茶,云淡风轻,逍遥自在,把寻常变成向往,把老年活成少年,我以为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而对于爱茶的人,旅行或许就是换个地方喝茶,当然,这地方最好是有“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情境。</span></p> <p class="ql-block">  正如灵泉精舍,有红豆有竹林,有岚烟有泉水,山中一方室,从此看流年,人在其中一壶茶,不是仙人亦仙人。我们兜兜转转,寻寻觅觅,要的就是这份仙意。</p> <p class="ql-block">  不觉暮色四合,就在精舍里吃了顿夜饭。不得不说,饭菜很农家,除了阿姨厨艺棒,也跟食材是就地取材有关。鸡鸭散养,自然地道;菜蔬用山泉水浇灌,加之山里昼夜温差大,更是鲜甜无比。如今都讲养生,而养生的三要素:好空气、好水质、好食材,灵泉精舍都占了。如此佳绝地,我算是来对了。</p> <p class="ql-block">  “明年春天,我请你们过来看樱花花海”,围炉夜话时,老板娘很盛情地许下邀约。我猛然想起灵泉精舍就在景区里,景区的名字叫“花海原居”,是江西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老板娘说这有三千多亩的樱花树。</p> <p class="ql-block">  三千多亩粉红的樱花漫山遍野,竞相开放,花似海来声如浪,<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天上是人间,亦或是天上人间?我不好想像,我只管心动。</span></p> <p class="ql-block">  冬天在灵泉精舍,却期待着灵泉精舍的春天。那时,我除了看花,兑现老板娘的艳约外,一定可以在泉边用木勺子舀着山泉水煮壶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