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跑过壮丽山河—泰安马拉松

勿忘&初心

<p class="ql-block">  从泰安跑马归来已经好几天了,但是自己还一直沉浸在跑马的酸疼和幸福之中。酸疼是肉体感受,幸福是灵魂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这是自己跑步的第三个年头,也是自己的第四个半程马拉松。与那些跑了无数个全马的人相比,我就是一个小儿科。与那些没有跑过十公里的菜鸟来说,我还是有点内心的小骄傲。</p> <p class="ql-block">  泰安马拉松,之前就听跑友说,这个地方不是太适合 PB ,因为泰安马拉松路线坡多,更适合一般意义上的拉练,我因为上一次青岛海上马拉松的崩盘,一直憋着一股劲,认为自己的成绩不应该是这个水平,应该给自己一个客观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和跑友交流跑步心得的时候,他们说跑马拉松,最忌讳就是半程过后的走路。因为你越是走越是会堆积乳酸,最后让你陷入无比痛苦中。</p> <p class="ql-block">  感觉还真是有道理,前面青岛海上马拉松就是这个感觉,后半程自己完全陷入了麻痹状态,脚步越走越沉重,青岛海上马拉松让我从身体到心灵都被深深伤害,而现在终于明白了,自己就是因为走造成的。</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些指导思想,泰安马拉松赛前我就给自己做了明确的目标,宁肯慢点跑,也不坚决不快点走。</p> <p class="ql-block">  加上自己通过一段时间充分的比赛战术安排,自己坚定的按照战术准备执行,按照自己合理配速,所以一路比较顺利,说实话感觉真的想走几步,但是理智告诉我,坚决不要再犯青岛海上马拉松的错误了。于是坚定的小步慢跑来应对身体的疲乏,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路上很多人开始选择用走的方式来完赛。</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不想给马拉松赋予太多的意义,但是马拉松的确需要敬畏,用敬畏之心来对待是没错的。尤其是最后2公里,我自己对自己说,我就是一个跑步机器,我是不知道疲倦的机器……才让我最终坚持到了最后,才让我顺利完赛。</p> <p class="ql-block">  事后我总结了一下,对待困难一定要做好做困难的准备。永远不期待临场发挥,当然,战术安排上,自己也是高度重视,用变速跑来应对抽筋。用慢跑替代走路来延缓乳酸堆积。比赛过程中自己严格执行这些战术,这些都是自己最终能完赛的重要原因。</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这次泰安马拉松重新又给了我可以不断 PB 的信心,尤其是被青岛海上马拉松摧毁的信心通过泰马又重找了回来。跑步带给我的改变,不仅仅是身体的结实,而且更大的是意志的坚强。</p>